EN
https://www.gov.cn/

4月末普惠小微貸款同比增長超三成 金融支持市場主體共渡難關

2021-06-01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末普惠小微貸款同比增長超三成——
金融支持市場主體共渡難關

5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強對受疫情持續影響行業企業的金融支持”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朱兆文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金融支持受疫情持續影響的行業、企業的力度不斷加大,個體工商戶等普惠小微群體實現了健康發展。

精準施策支持市場主體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有針對性地圍繞市場主體發力,加強對受疫情持續影響的行業、企業的金融支持,取得了明顯成效。

更加注重保持信貸的平穩增長、合理適度。4月末,包括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貸款餘額118.4萬億元,同比增長13.6%,有力支持了實體經濟穩步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更加注重加強對受疫情持續影響重點行業企業的精準支持。例如,創新政銀企對接機制,重點加強對外貿、文旅、線下銷售、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行業的金融支持。4月末,文體娛樂業、交通運輸和倉儲郵政業貸款同比增速均超過10%,其他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的貸款也在穩步增長,呈現良好態勢。

更加注重鞏固提升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的執行效果。除了及時將兩項政策工具延續實施至今年年底,人民銀行還對受疫情影響較大、尚未完全恢複元氣的小微企業再幫扶一把。2020年至2021年4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對10.2萬億元貸款本息實施了延期,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5.8萬億元。

更加注重提升商業銀行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能力。4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6.8萬億元,同比增長32.5%,支持小微經營主體3627萬戶,同比增長28.9%。

更加注重發揮多渠道融資支持作用。建立債券發行綠色通道,支持受疫情持續影響的地區行業的企業發債融資,鼓勵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增加小微領域的信貸投放。今年前4個月,企業共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4.8萬億元,凈融資1.2萬億元,支持17家商業銀行發行小微金融債2050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2/3。

促進個體商戶健康發展

疫情發生後,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幫助個體工商戶在內的普惠小微群體的發展,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2020年,個體工商戶經營性貸款餘額全年新增9127億元,今年前4個月新增超4200億元;到今年4月末,2374萬個體工商戶的經營性貸款餘額為5.3萬億元。

朱兆文表示,人民銀行將落實好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等已出臺的措施,進一步提升個體工商戶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務水平,促進個體工商戶的健康發展。

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既包括出臺進一步提升商業銀行服務能力的相關政策文件,也將結合各個省的實際,創新推出一批為民、便民、惠民的實招硬招,確保個體工商戶能夠獲得更好的發展。

進一步提高資金直達的速度。包括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優化信貸審批流程,做到快審快貸,高效便捷滿足個體工商戶的要求。針對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居民服務等各類主體有特色的産品服務,推廣使用線上貸款、隨借隨還等貸款模式及相關産品。

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的溫度。朱兆文表示,人民銀行將組織各地區銀行業金融機構主動入戶,與社區、園區、鄉鎮等單位一起,幫助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更好掌握金融知識,知曉和用好相關金融支持政策,切實解決個體工商戶在融資上面臨的急難愁盼問題。同時做實和做細各項政策措施,形成金融支持的常態長效機制,提升個體工商戶融資的獲得感和對金融服務的滿意度。

商業銀行打出“組合拳”

中國銀行普惠金融事業部總經理葛春堯表示,疫情對交通、文旅、餐飲、酒店、批發零售等行業以及進出口相關的企業影響較大且目前影響還在持續。此外,企業還面臨著人力、原材料等綜合成本持續上漲的壓力,支出增加、還款壓力增大,新增資金的需求不強。

為此,中國銀行打出了金融支持小微企業的“組合拳”——

為受疫情影響企業開通信貸綠色通道。針對受疫情影響企業貸款採取簡化流程、簡化材料、加大授權,同時建立綠色通道,按照 “優先受理、優先盡責、優先審批、優先發放審核”原則,加大信貸支持力度。

積極開展産品創新。創新推出多款線上融資系列産品,實現全流程在線的“非接觸式融資服務”;出臺“隨時惠”普惠金融服務方案,支持小微企業在一定貸款額度內隨時用款、反復使用、隨時歸還;推出“抗疫貸”等抗疫相關産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保障。

妥善解決困難企業融資問題。包括對因受疫情影響經營暫時出現困難但有發展前景的企業不抽貸、不斷貸、不壓貸;對符合授信條件的客戶發放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簡化年審要求,幫助受疫情影響企業走出困境。

興業銀行普惠金融管理部總經理李泰順介紹,去年興業銀行推出的“興業普惠貸”,以長短期貸款相結合的方式,滿足企業短期經營週轉和長期資産構建的個性需求,目前已為4281戶小微企業發放貸款218億元,有力支持了企業持續經營發展。(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