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拓寬提高農民經營性收入渠道

2021-06-01 08: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一季度中經農業經濟景氣指數報告中可以看出,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為1724元,同比名義增長13.5%,增速比2020年上升8.0個百分點,連續4個季度上升;兩年平均增速為6.0%。務農收入的大幅提升一方面受益於農業經濟的穩步復蘇和鄉村産業的蓬勃發展,另一方面也與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有關。

從農民整體收入來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持續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由2010年的2.99:1縮小至2020年的2.56:1。從構成來看,農民增收實現“多輪驅動”。自2015年以來工資性收入代替經營性收入成為農民收入的一大來源,農民工工資實現較快增長,對農民增收貢獻最大。受益於農村改革紅利和各項惠農政策,財産性收入和轉移收入佔比持續提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隨著鄉村産業蓬勃發展,農産品深加工、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等産業融合成效顯著,農産品增值空間不斷拓展,農民經營性收入實現穩步增長,但佔比有所下降。

農民收入穩步提升,但同時也要看到,城鄉居民收入絕對差距仍呈擴大態勢,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難度依然較大。突出表現為農業産業鏈條短、全産業鏈收益低,鄉村産業特色化發展不足,農民務農收入增收長效機制尚不完善。未來要通過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高質高效,強化農業産業支撐,重點發展特色産業,穩住經營性收入這一大頭。

提高農民經營性收入的路徑,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培育帶動性強的主導産業。加強農業産業鏈的縱向拓展,補齊農産品加工短板,加強農産品深加工,實現食品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快速增長,讓農民獲得更多産業鏈延長增值收益。

其次是加快鄉村旅遊、農村電商、農村物流等新業態融合發展。通過電商平臺直播等方式,建立線上銷售的長效機制,持續拓展農民經營凈收入空間。

還有就是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根據各地的資源優勢發展相關産業,積極發展特色種養業,避免低端化同質化發展,切實夯實農業産業發展基礎,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提高農民風險抵禦能力。(江文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