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財政明確支持糧食生産一攬子政策

2021-06-04 08:39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通知,對2021年中央財政支持糧食生産的一攬子政策進行全面部署,統籌加大對糧食生産的支持力度。

據介紹,此次明確的支持糧食生産的一攬子政策主要包括五方面:一是落實藏糧于地,夯實糧食生産能力。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在全國建設高標準農田1億畝;強化黑土地保護利用,其中在東北地區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7000萬畝;組織實施耕地輪作休耕面積4000萬畝以上。二是落實藏糧于技,提高糧食生産效率。加快推進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收集,推動種業産業鏈現代化;開展重點作物綠色高質高效行動,因地制宜推廣旱作節水農業技術;大力推廣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重點滿足小農戶在糧棉油糖等重要農産品規模化生産中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的專業化服務需求;充分發揮基層農技推廣作用,支持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科技服務企業等作為科技示範主體開展穩糧增産和關鍵技術、優良品種示範推廣。三是穩定種糧補貼,保障種糧合理收益。提升糧食生産機械化水平,將糧食生産薄弱環節、丘陵山區特色農業生産急需的機具以及高端、複式、智慧農機産品的補貼比例提高至35%,將糧食烘乾成套設施裝備等納入農機新産品補貼範圍;穩定實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和種糧其他相關補貼,保障農民種糧合理收益。四是優化糧食産業結構,延伸糧食産業鏈條。支持糧食主産省新創建5個糧食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和5個糧食産業集群。五是防範糧食安全風險,保障糧食穩産增産。支持各地及時做好農業生産救災及災後恢復生産各項工作;繼續開展糧食生産金融保險服務;健全産糧大縣支持政策體系。

通知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抓好糧食生産的極端重要性,按照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的要求,堅持穩面積、穩産量;加強組織協調,加快資金撥付進度,確保種糧農民收益,切實推進相關政策落實落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