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等多部門將持續推進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2021-06-04 14: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 彭韻佳)日前,國家醫保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印發《關於開展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的指導意見》,明確將逐步擴大覆蓋範圍,促進高值醫用耗材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減輕患者負擔。

文件從總體要求、覆蓋範圍、採購規則、保障措施等六個方面為開展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工作提出相關意見。

意見明確品種、企業、醫療機構的採購覆蓋範圍。重點將部分臨床用量較大、採購金額較高、臨床使用較成熟、市場競爭較充分、同質化水平較高的高值醫用耗材納入採購範圍。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與集中採購。在質量標準、生産能力、供應穩定性、企業信用等方面達到集中帶量採購要求的企業均可參與集採。

意見提出,要嚴謹制定入圍質量技術標準,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全鏈條質量監管。夯實中選企業在採購週期內滿足採購需求的責任,確保供應配送及時。醫療機構應在合理診療原則下,優先使用中選産品。明確醫保基金預付機制,督促醫療機構及時結清貨款。

此外,將探索醫保支付標準協同。完善醫療機構激勵機制,因開展集中帶量採購節約的費用,可在考核基礎上,按一定方式由醫療機構結余留用,促進醫療機構合理使用高值醫用耗材、優先使用中選産品。

據悉,醫保、衛生健康、藥監、工信、市場監管等多部門將協調聯動、形成合力,各省份組成採購聯盟,設立聯合採購辦公室承擔具體工作,有序推進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