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綜合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

2021-06-05 08: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創新指數報告2020》發佈——
我國綜合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

在6月3日于上海舉行的2021浦江創新論壇上,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發佈了《國家創新指數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國家創新指數是反映國家綜合創新能力的重要指標。報告顯示,中國國家創新指數綜合排名世界第14位,比上年提升1位,是唯一進入前15位的發展中國家。從具體得分看,中國國家創新指數得分為72.5分,比上年提高2.6分,與英國、芬蘭、法國、愛爾蘭等排名10位至13位國家間的差距為0.2~1.8分,差距進一步縮小。

那麼,從主要指標來看,中國創新能力如何?中國創新在世界上處於什麼位置?未來,中國創新的發展潛力表現在哪?針對上述公眾關心的問題,作為報告研究和發佈單位的代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劉冬梅進行了解讀。

從主要指標看中國的進步

根據報告,在構成國家創新指數的5項一級指標中,中國的創新資源與創新環境均比上年提升1位,知識創造和企業創新排名與上年持平,創新績效各指標間仍有較大差異。

創新資源是一國開展創新活動的基本保障。中國創新資源排名第18位,比上年提升1位。2018年中國研發經費達到2974.3億美元,佔全球的17.5%,穩居世界第2位;全社會研發經費的GDP佔比為2.14%,排名第14位;研究與發展人員總量繼續位居世界首位,研發人力投入強度排名不變,位列第33位。

知識創造水平是國家創新能力的直接體現,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科研産出能力和科技整體實力。中國知識創造排名第7位,與上年持平。2018年,中國SCI論文數量達到39.8萬篇,佔全球總量的18.1%;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達34.6萬件,位居世界第1位;中國有效發明專利數量達到181.3萬件,排名第2位。

企業是開展創新活動的重要主體。中國企業創新排名第11位,與上年持平。中國三方專利數量佔全球總量的比重快速提高,排名第3位;萬名企業研究人員PCT申請量排名第20位,上升兩位;企業研發經費與工業增加值之比、企業研究人員佔全部研究人員比重分別排名第16位和第11位。

創新績效是一國開展創新活動所産生的成果和影響的集中表現。中國創新績效排名第15位,與上年持平。知識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世界比重排名世界第2位;高技術産業出口占製造業出口的比重為31%,排名第3位;勞動生産率和綜合能耗産出率與創新型國家還有較大差距,分別排名第38位和第36位。

創新環境是提升國家創新能力的重要基礎和保障。中國創新環境排名第19位,比上年上升1位。中國政府對創新的支持力度仍位居世界前列,政府規章對企業負擔影響和風險資本可獲得性均排名第8位。産業集群發展狀況和職業培訓質量分別排名第19位和第24位,均比上年上升1位。創業文化排名第19位,比上年提升兩位。

雖然創新績效排名與上年持平,但各指標間有較大差異。“其中幾個指標應該引起關注,比如勞動生産率、單位能耗的經濟産出排名仍相對落後,這表明我們的經濟轉型還是非常必要的。”劉冬梅指出。

中國創新能力在中高收入國家中優勢突出

報告顯示,世界創新格局依然較為穩定。根據國家創新指數歷年結果的分析發現,40個國家可以劃分為三個集團:綜合指數排名前15位的國家主要為歐美發達經濟體,均為公認的創新型國家;第16位至30位為其他發達國家和少數新興經濟體,屬於第二集團;第30位以後多為發展中國家,屬於第三集團。

從各國排名來看,美國優勢全面,是世界創新能力最強的一極,國家創新指數綜合排名繼續佔據首位。歐洲地區是創新能力整體表現強勁的地區,9個國家進入第一集團,第二集團國家也主要被歐洲國家佔據。其中,瑞士綜合指數排名第4位;瑞典排名第5位,比上年上升2位;丹麥、德國分別排名第6位和第7位,均比上年下降1位;荷蘭、英國排名第9位和第10位,與上年持平;芬蘭、法國分列第11位和第12位,均比上年上升1位。亞洲地區主要國家表現優異,日本和韓國依託其突出的企業創新表現和知識創造能力,分居第2位和第3位;中國超越新加坡,綜合排名分別居第14位和第15位,成為亞洲乃至世界創新發展亮點;印度排名第39位,企業創新和創新績效改善,排名分別提升1位和4位。

“中國創新能力穩步上升,大幅超越處於同一經濟發展水平的國家,在中高收入國家中優勢突出。”劉冬梅介紹,2018年中國人均GDP為9771美元,在世界40個主要國家中僅高於印度、南非、巴西、土耳其和墨西哥,“但是,中國創新指數得分已接近人均GDP在5萬美元左右的歐洲國家”。

未來整體創新能力存在巨大提升空間

劉冬梅認為,相比美日韓等創新強國而言,中國由於基礎薄弱、創新資源積累不足,創新指數得分相對較低,未來國家整體創新能力和實力仍存在進一步提升的巨大空間。

中國除創新資源和創新環境外的3個一級指標得分均低於60分。企業創新得分為57.0分,比上年下降了0.1分;創新績效得分為59.1分,比上年下降了1.7分。相對而言,中國創新資源、知識創造和創新環境指數方面保持上升態勢。其中,中國創新資源得分為66.6分,上升了3.6分;知識創造得分為56.5分,比上年提高了4.9分;創新環境得分為84.4分,上升了3.7分。“這體現了中國創新資源和知識創造能力與排名第一的韓國差距縮小,創新環境進一步改善。同時,中國創新指數綜合得分為72.5分,提高了2.6分,這一變化既表明中國與一級指標排名第一的美國、日本和韓國的顯著差距,也表明了中國創新能力有進一步提升的潛力。”劉冬梅表示。

未來,中國應該如何挖掘創新的發展潛力?“中國創新能力發展仍處於較快提升態勢,需要保持研發經費投入持續增長,深入落實科技體制改革措施,完善科技創新治理體系,發揮國內市場規模優勢和開放合作潛力,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創新發展格局,引導和支撐科技創新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不斷提升全社會創新績效和生産效率,以進一步深入推進創新型國家的建設。”報告給出了如上建議。(記者 張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