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上調退休人員養老金

2021-06-05 11:19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上調退休人員養老金
總體增幅4.5%惠及524萬名退休人員

我省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又上漲了。6月3日,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河南省財政廳印發《關於2021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決定從2021年1月1日起,為2020年12月31日前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職)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調整基本養老金,總體增幅為4.5%,將惠及全省524萬名退休人員。

此次調整從2021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調整辦法統一,繼續實行“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三結合”調整辦法。

其中,定額調整指各類退休人員統一增加相同額度的養老金,體現社會公平;挂鉤調整指增加的養老金與個人繳費年限、養老金水平雙挂鉤,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這一調整辦法在實現退休人員普遍增加基本養老金的同時,能夠適當調整退休人員收入差距,體現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時兼顧激勵的原則。

據悉,今年是國家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7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6年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記者 王向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