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對外貿易持續向好

2021-06-08 08: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5月,進出口總值14.76萬億元,同比增長28.2%——
我國對外貿易持續向好

同比增長28.2%,即使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也超過20%。6月7日,海關總署公佈前5月進出口數據。數據顯示,我國外貿月度進出口已保持了一年的正增長,對外貿易的持續向好、表現亮眼,充分體現了中國廣闊的市場潛力和穩固的供給能力。

月度進出口連續一年正增長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5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4.7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2%,比2019年同期增長21.6%。

其中,出口8.04萬億元,同比增長30.1%,比2019年同期增長23.6%;進口6.72萬億元,同比增長25.9%,比2019年同期增長19.2%;貿易順差1.32萬億元,同比增加56.2%。

5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14萬億元,同比增長26.9%,比2019年同期增長20.8%。其中,出口1.72萬億元,同比增長18.1%;進口1.42萬億元,同比增長39.5%。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從去年6月份至今,我國外貿月度進出口已保持了整一年的正增長。即使與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個月的進出口增速也超過了20%。“我國對外貿易的持續向好、表現亮眼,充分體現了我國廣闊的市場潛力和穩固的供給能力。”

“前5個月進出口表現總體不錯,實現了近年來少有的增長。”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本報記者表示,這得益於中國抗擊疫情取得積極成效,復工復産有力,同時外部需求回升拉動了出口,也得益於一系列穩外貿措施實施見效。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近期發佈的全球貿易季度更新報告顯示,得益於中國等東亞經濟體出口表現良好,今年一季度全球貿易強勁復蘇,商品和服務貿易總額同比增長約10%,環比增長約4%,略高於疫情前水平。

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比達47.6%

進出口總量增長的同時,繼續呈現結構改善等亮點。

看貿易方式,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前5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9.12萬億元,同比(下同)增長32%,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1.8%,比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此外,我國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1.79萬億元,增長29.9%。其中,出口6252.6億元,增長37.6%;進口1.16萬億元,增長26.1%。

看進出口國別,對東盟、歐盟和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增長。前5個月,東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2.19萬億元,增長29.2%,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8%。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36萬億元,增長27.4%。

看企業類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前5個月,民營進出口7.02萬億元,增長38.1%,高出外貿整體增速9.9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47.6%,比去年同期提升3.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53萬億元,增長39.4%,佔出口總值的56.3%;進口2.49萬億元,增長35.8%,佔進口總值的37.1%。

白明認為,疫情發生以來,民營企業反應靈活等優勢進一步凸顯。從疫情初期快速生産抗疫用品到後來迅速調整生産産品,只要市場有需求企業就立馬跟上。尤其是從事外貿的民營企業中中小企業多,“船小好調頭”,而且出口的産品中許多是必需品,需求旺盛。在政策、市場等共同作用下,民營企業為外貿平穩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外貿走勢有望進一步趨穩

具體來看出口,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勢可觀。

前5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産品4.78萬億元,增長31.9%,佔出口總值的59.5%。其中,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6122億元,增長20.4%;手機3548.7億元,增長28.8%;汽車(包括底盤)表現尤其搶眼,出口756.7億元,增長95.8%。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1.42萬億元,增長22.4%,佔17.6%。

專家表示,多行業出口的增長表明我國是國際産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一環。以汽車産業來説,中國是汽車生産大國,汽車需求旺盛,近年來汽車行業不斷擴大開放,也帶動了整車及零部件的進出口貿易。

下一步,外貿形勢怎麼看?

值得注意的是,5月當月進出口總值環比下降0.4%。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也顯示,5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3%,回落至臨界點以下,反映出國外訂單較上月減少。

在白明看來,5月進出口值環比下降,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包括原材料價格上漲,要素成本上升;國際物流不暢,不少企業反映集裝箱“一箱難求”等。這也説明外貿運行仍然面臨挑戰。

“綜合來看,今年外貿走勢有望進一步趨穩。”白明認為,未來保持外貿穩定增長有利好條件,不過也要密切關注國內外形勢,穩外貿仍需應對疫情變化、物流運輸等不確定性挑戰。(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