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全國水土流失動態監測成果顯示:我國生態環境狀況持續向好

2021-06-08 15:18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土流失狀況是反映生態環境狀況的綜合性指標。近期,水利部組織完成了2020年度全國水土流失動態監測工作。動態監測基於2020年2m或優於2m分辨率衛星遙感影像,採用衛星遙感解譯、野外調查驗證和模型計算相結合的技術路線開展。全面掌握了全國、各省級行政區、國家重大戰略區域以及重點生態功能區等重點關注區域、全國水土保持區劃一級區、國家級水土流失重點防治區、大江大河及主要支流流域的水土流失狀況及動態變化情況。

監測結果顯示,2020年,全國水土流失狀況繼續呈現面積強度“雙下降”、水蝕風蝕“雙減少”態勢。充分表明我國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效益持續發揮,生態環境狀況整體向好態勢進一步穩固。

2020年全國水土流失面積269.27萬km2,佔國土面積(未含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的28.15%,較2019年減少1.81萬km2,減幅0.67%。各省水土流失面積均呈減小趨勢。與80年代監測的我國水土流失面積最高值相比,全國水土流失面積減少了97.76萬km2

全國的水土流失面積中,水力侵蝕面積為112萬km2,佔水土流失總面積的41.59%,較2019年減少1.47萬km2,減幅1.3%;風力侵蝕面積為157.27萬km2,佔水土流失總面積的58.41%,較2019年減少0.34萬km2,減幅0.21%。各強度等級水土流失面積中,輕度、中度、強烈及以上等級侵蝕面積分別為170.51、46.30、52.46萬km2,其中輕中度水土流失面積佔水土流失總面積的比例為80.52%,較2019年提高了0.5個百分點,高強度水土流失面積佔比進一步下降。

從分佈看,我國水土流失呈現“西高東低”格局,東、中、西部水土流失面積均有所減少。西部地區水土流失面積為225.92萬km2,佔其國土面積的33.04%,較2019年減少1.15萬km2,減幅0.51%。中部地區水土流失面積為29.24萬km2,佔其國土面積的17.64%,較2019年減少0.38萬km2,減幅1.3%。東部地區水土流失面積為14.11萬km2,佔其國土面積的13.19%,較2019年減少0.28萬km2,減幅1.93%。

從監測的國家重大戰略區域以及重點生態功能區等重點關注區域來看,水土流失狀況均有所好轉:

長江經濟帶2020年度水土流失面積為38.9萬km2,佔其國土面積的18.88%,佔全國水土流失總面積的14.45%,水土流失面積較2019年減少0.62萬km2,減幅為1.56%,是全國平均減幅的2.33倍,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提升。對重點地區的監測顯示,三峽庫區水土流失面積較2019年減少了1.04%,但水土流失面積佔其國土面積的比例仍然較高,為32.57%,是長江經濟帶平均佔比的1.73倍。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區2020年度水土流失面積為45.33萬km2,佔其國土面積的33.97%,佔全國水土流失總面積的16.83%,水土流失面積較2019年減少0.39萬km2,減幅為0.86%,生態保護修復效果進一步顯現。對重點地區的監測顯示,西北黃土高原水土流失面積減幅為0.92%,水土流失狀況進一步改善,但該區水土流失面積佔其國土面積的比例為36.25%,高於全國平均佔比8.1個百分點,中度及以上等級水土流失面積佔區域水土流失總面積的40.17%,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區平均佔比高5.62個百分點,仍是我國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生態環境最為脆弱的地區之一。

京津冀地區水土流失面積佔其國土面積的20.06%,其中,輕度侵蝕佔其水土流失總面積的96.57%,水土流失面積較2019年減少了1.4%,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25個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水土流失面積佔其國土面積的27.99%,較2019年減少0.52萬km2,減幅0.48%,除藏西北羌塘高原荒漠生態功能區基本持平外,其餘24個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水土流失面積強度均有所下降,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東北黑土區、西南石漠化地區、丹江口庫區及上遊地區等以水力侵蝕為主的重點監測區域水土流失面積相比2019年減幅均在1.21~1.38%之間;以風力侵蝕為主的青藏高原和三江源國家公園水土流失面積相比2019年減幅分別為0.27%和0.41%,生態環境狀況穩中向好。

大江大河流域上中游地區仍是我國水土流失的集中分佈區,但各大流域水土流失狀況均呈好轉趨勢。長江、黃河、淮河、海河、珠江、松遼流域水土流失面積相比2019年減幅均在0.6~1.34%之間。

40個國家級水土流失重點防治區水土流失面積較2019年減少了0.64%,其中,國家級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區減幅達1.17%,是全國平均減幅的1.75倍,這些區域的水土流失重點治理以及生態保護修復效果進一步顯現。

監測結果表明,近年來,水利部及有關部門、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生態保護修復成效持續顯現。2020年,水利部以長江、黃河上中游、東北黑土區、西南石漠化地區為重點,系統施策、多措並舉,加快實施小流域綜合治理、坡耕地整治、侵蝕溝治理等重點工程建設,在助力脫貧攻堅、促進農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服務重大戰略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全面履行水土保持監管職責,強化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管,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人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為生態環境狀況持續改善、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