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五”普法取得重大成就 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升

2021-06-09 08:4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上,受國務院委託,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分別作了關於“七五”普法決議貫徹落實情況的報告、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草案的説明。

唐一軍説,2016年4月2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開展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5年來,全國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決議全面貫徹落實,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民群眾中取得重大成就,公民法治素養明顯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升。

關於“七五”普法決議貫徹落實的基本情況,唐一軍介紹,一是黨對普法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二是重大主題普法活動紮實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正在向基層延伸、向群眾貼近。三是“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全面實行。落實普法責任制部際聯席會議成立,中央16家成員單位帶頭落實普法責任制。四是法治鄉村建設有序推進。五是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繁榮發展。法治文化陣地的覆蓋面擴大,全國共設立法治文化主題公園3500多個、廣場1.2萬多個、長廊3.4萬多個。六是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

唐一軍指出,“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必須堅持黨對普法工作的全面領導,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新發展階段全民普法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普法理念,做到普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促進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普法與法治實踐深度融合,做到全民普法與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一體推進。

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唐一軍説,決議草案從6個方面提出了要求: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新發展階段全民普法工作;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持續提升公民法治素養;推進普法與依法治理有機融合;著力提高普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強黨對全民普法工作的全面領導。(記者 金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