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5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9.0% 環比上漲1.6%

2021-06-09 10:5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5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9.0%,環比上漲1.6%;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12.5%,環比上漲1.9%。1—5月平均,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4.4%,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上漲5.9%。



一、工業生産者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12.0%,漲幅比上月擴大2.9個百分點,影響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8.87個百分點。其中,採掘工業價格上漲36.4%,原材料工業價格上漲18.8%,加工工業價格上漲7.4%。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5%,漲幅擴大0.2個百分點,影響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4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2%,衣著價格下降0.6%,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5%,耐用消費品價格下降0.8%。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中,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上漲28.0%,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上漲26.8%,燃料動力類價格上漲20.7%,化工原料類價格上漲17.0%。

二、工業生産者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2.1%,漲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影響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1.58個百分點。其中,採掘工業價格上漲6.5%,原材料工業價格上漲2.1%,加工工業價格上漲1.7%。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3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和衣著價格均持平,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4%,耐用消費品價格上漲0.1%。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上漲5.1%,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上漲4.1%,燃料動力類價格上漲2.8%,化工原料類價格上漲1.3%。


附注

1.指標解釋

工業生産者價格指數包括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 簡稱PPI)和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指數。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反映工業企業産品第一次出售時的出廠價格的變化趨勢和變動幅度。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指數反映工業企業作為中間投入産品的購進價格的變化趨勢和變動幅度。

2.統計範圍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統計調查涵蓋40個工業行業大類、1300多個基本分類的工業産品價格;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統計調查涵蓋9大類、800多個基本分類的工業産品價格。

3.調查方法

工業生産者價格調查採取重點調查與典型調查相結合的調查方法,涉及全國4萬多家工業企業。

4.統計標準

工業行業劃分標準的依據是《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7)。

5.數據説明

由於“四捨五入”原因,有時會出現合計數據與分類數據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況。

6.基期輪換

根據統計制度規定,我國工業生産者價格統計調查每五年進行一次基期輪換,2021年1月開始編制和發佈以2020年為基期的價格指數。與上輪基期相比,新基期的調查分類目錄、代表規格品和調查企業均有調整,分類權數也有變化,以反映工業生産結構的最新變動。經測算,基期輪換對各月同比指數影響平均約為0.05個百分點,在統計可接受範圍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