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美麗中國,漸行漸近——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21-06-09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美麗中國,漸行漸近——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高敬

大山從荒涼蒼茫變為綠意盎然,江河重新成為魚兒嬉戲的家園,一度灰霾的頭頂重現碧空如洗……億萬中國人民用勤勞和汗水在神州大地上描繪出一幅山清水秀的美麗畫卷。一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正在漸行漸近。

國土綠化讓荒山變綠、家園變美

行走在山西右玉,一片片整齊排列的樹木宛如畫卷一般。

右玉縣位於晉蒙交界、毛烏素沙漠邊緣,向來是大風口。70多年前,林木綠化率不到0.3%,一年到頭,黃風肆虐,糧食産量極低,嚴重威脅當地群眾生存。

70多年來,右玉幹部群眾持續不斷植樹造林,創造了將“不毛之地”變成“塞上綠洲”的生態奇跡。如今,右玉林木綠化率提高到56%,還成為遠近聞名的育苗基地。

缺林少綠,不僅是右玉,也曾是中國面臨的最大生態問題。

1979年,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3月12日設為植樹節。從此至今,中國持續開展了一場世界最大規模的國土綠化行動。

種下綠色,就種下了希望。

隨著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和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試點等重點生態工程實施,我國生態保護和治理力度不斷加大,土地沙化總體實現了從擴展到縮減的歷史性轉變。

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幾十年來,多少曾像右玉一樣在沙漠邊緣掙扎的地方披上綠裝,重現生機。

20世紀80年代至今,我國森林覆蓋率由12%提高到23.04%,森林蓄積量由90.28億立方米提高到175.6億立方米,人工林面積居全球第一。全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10.1%提高到41.11%,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3.45平方米提高到14.8平方米,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中華大地上的綠色越來越多,城鄉環境越來越美。

治理空氣污染解決“呼吸之痛”

PM2.5,這種還不到頭髮絲粗細二十分之一的細顆粒物,在2013年成為全中國最關注的環境和健康問題。那一年的新年剛過,多地空氣質量數據紛紛爆表。中國東部平均霧霾天數創下新中國成立以來之最。

一場霧霾遮住了人們的視線,卻暴露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問題。經濟列車高速飛奔、城鎮不斷擴張,粗放的發展方式帶來了沉重的環境代價。

2013年,“大氣十條”——《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出臺。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開展PM2.5治理的發展中國家。

幾年來,在與霧霾交鋒的戰場上,我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累計完成散煤治理約2500萬戶,全國淘汰2400多萬輛黃標車、老舊車,229家鋼鐵企業6.2億噸粗鋼産能完成或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整治散亂污企業及集群,許多地方的鋼鐵、煤炭等落後産能被淘汰……

藍天保衛戰成效持續顯現,各地環境“顏值”普遍提升。

2020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202個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同比增加45個。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7%。

人們普遍感受到身邊的環境美了,空氣好了。前些年還常聽到的空氣質量指數“爆表”這個詞兒,似乎也已經好久沒再出現,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正在成為常態。

河湖已然悄悄變了模樣

從2021年1月1日零時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開始實行10年禁漁。

長江曾是漁民的生計來源,也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庫和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寶庫。近些年來,長江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下降,珍稀特有物種資源衰退。禁漁是保護長江生靈的關鍵之舉。

如今,20多萬漁民告別了在水裏討生活,退捕上岸後不少人還自願成為母親河的“守護者”,護衛著萬里長江的生靈。

“十年禁漁”只是我國全力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的任務之一。近年來,長江經濟帶省市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2020年,長江幹流首次全線達到Ⅱ類水質。水質改善,江豚騰躍,長江母親河正在重新煥發生機。

珠江流域水質由良好改善為優,黃河、松花江和淮河流域水質改善……近年來,大江大河水質有了明顯提升。2020年,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83.4%,同比上升8.5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0.6%,同比下降2.8個百分點。

廣西南寧市那考河濕地公園裏,綠植、鮮花組成的層層“梯田”吸引了許多遊客。

幾年前,那考河還是一條臭水溝,河道沿岸有幾十個污水直排口。2015年,南寧市在那考河實施流域綜合治理項目,通過截污改造,那考河蛻變成綠樹環繞、風景秀麗的濕地公園。

城市黑臭水體是老百姓身邊的水環境問題。截至2020年底,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914個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8.2%,各地環境部門接到群眾關於黑臭水體的投訴也越來越少。很多人發現家門口的那條小河溝也悄悄變換了模樣。

站在新起點上,一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正在向我們走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