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上海精神”引領上合組織走出輝煌之路——訪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努爾加利耶夫

2021-06-10 13: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努爾蘇丹6月10日電 專訪:“上海精神”引領上合組織走出輝煌之路——訪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努爾加利耶夫

新華社記者 張繼業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至今雖然只有20年,但已取得堅實成就。”日前,上合組織前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他認為,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組織走出了一條輝煌的道路。

6月15日,上合組織即將迎來成立20週年華誕。發展至今,上合組織已成為當今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國。

努爾加利耶夫曾在2007年至2009年間擔任上合組織秘書長。他説,成立至今,上合組織一直以增進成員國間互信、攜手應對共同挑戰、合力解決實質問題為己任,將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視為重中之重。20年來,成員國間不斷開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妥善應對威脅成員國利益和地區安全穩定的挑戰,並積累了豐富經驗。

“上合組織的定位是清晰的,它是國際關係體系與國際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合國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的合作夥伴,為加強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與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努爾加利耶夫説,“上合組織同時還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組織,各成員國在協商一致基礎上公開通過決定,並支持開展多元合作。”

他説,在上合組織高速發展的20年間,其指導原則“上海精神”一直髮揮重要作用。“正是‘上海精神’不斷指引著上合組織優化、改善自身。‘上海精神’在處理國際爭端中同樣具有指導和示範意義,任何國際問題都應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解決。”

談到中國在上合組織中發揮的作用,努爾加利耶夫認為,中國始終保持務實態度參與上合組織活動,包括積極參與打擊“三股勢力”,提出具有建設性的議題,帶動成員國挖掘自身發展潛力等。此外,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都對上合組織的發展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各成員國彼此合作抗擊新冠疫情,正是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上合組織內部發揮作用的生動寫照,”努爾加利耶夫舉例説,在疫情暴發後,上合組織成員國迅速開展合作,共同研究防止疫情擴散的有效方法,在疫苗研發和生産上實現互助。

放眼未來,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國或將面臨各類棘手難題。但努爾加利耶夫堅信,在“上海精神”的引領下,上合組織將繼續為地區乃至全球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貢獻獨特力量。“對於上合組織來説,各成員國有著共同的命運,我們已經超越了普通鄰居的關係,成為了親密的夥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