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就我國無償獻血工作情況等答問

2021-06-10 21:28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21年6月10日例行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時間:2021年6月10日
  地點:國家衛生健康委西直門辦公區新聞發佈廳
  主持人:胡強強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
  嘉賓:郭燕紅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
     倪 鑫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
     劉 江 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

主持人 胡強強: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佈會。首先向大家通報近期出臺的衛生健康有關政策文件情況。一是印發《關於成立推進分級診療與醫療聯合體建設工作專家組的通知》,公佈專家組人員名單和管理辦法,對全國分級診療和醫聯體建設開展評估和督促落實,加快完善分級診療體系。二是印發《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評分細則(試行)》,分別對城鎮地區、農村地區老年友好型社區評價作出詳細規定,指導各地做好創建和評估驗收工作。三是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部、國家中醫藥局修訂印發《醫學科研誠信和相關行為規範》,並再次公佈《科研誠信案件調查處理規則(試行)(2019年)》,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科研誠信管理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強醫學科研誠信體制建設,規範醫學科研誠信行為,強化醫學科研機構科研誠信監管責任。

以上是近期情況通報。今天的發佈會,我們將繼續以“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健康的一百年”為主線,向大家介紹我國無償獻血、兒童血液病以及惡性腫瘤救治管理有關情況。這場發佈會是“醫療服務惠民生”系列專題發佈會的第二場。

出席本次發佈會的專家有: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女士,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先生,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劉江先生,我是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胡強強。

首先請郭燕紅女士向大家作介紹。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 郭燕紅:

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我為大家介紹我國無償獻血工作情況和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工作的情況。首先,先介紹無償獻血的工作情況。

大家知道,再過幾天,6月14日,就是第18個世界獻血者日。在此,要向全國廣大的無償獻血者和志願服務者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向長期關心和支持無償獻血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向長期工作在一線的血液工作者表示誠摯的問候。

今年世界獻血者日的主題是“獻血,讓世界繼續跳動”,獻血者日旨在頌揚無償獻血者通過獻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獻行為,也呼籲更多人特別是青年人能夠定期參加無償獻血。今天上午在深圳舉辦世界獻血者日全國主會場活動,也請我們的媒體朋友予以關注。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我國無償獻血的工作情況。

一是血液安全供應水平持續提升。大家知道,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也不能長期保存。因此,足量、安全、持續的血液供應,是開展臨床醫療救治和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1998年頒布實施《獻血法》以來,我國建立了無償獻血的工作制度,全國共建設血站452家,形成了以省級的血液中心為龍頭、地市級中心血站為主體、中心血庫為補充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血站服務體系。我們臨床用血也實現了核酸檢測的全覆蓋,來確保血液安全。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從1998年的32.8萬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萬,增長了47倍,每千人口的獻血率從1998年的4.8‰,提升到了2020年的11.1‰。“十三五”期間,全國的採血量、採血人次比“十二五”時期分別增長了17%和17.9%。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全球血液安全報告顯示,我國在無償獻血、血液安全和臨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二是血液的應急保障能力不斷加強。為了保障重點地區、重要的時間節點的血液供應,特別是加強重大突發公共事件和事故災害的血液保障,我們建立了全國血液聯動保障機制,強化血液的調配管理。“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跨區域調配血液2463.6噸,有效地保障了“一過性、區域性以及偏型性的血液供應緊張,實現了臨床用血的平穩供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一共有12個省份累計為湖北省運送血液近60次,支援的總量達到了1393萬毫升,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提供了堅實的血液保障。

三是血液管理和獻血者服務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2019年,我們建立和啟用了全國血液管理的信息系統,實現了全國452家血站從血液的採集、供應、檢測、調配、庫存,以及獻血者資料等信息的動態管理和互聯互通,為血液管理、科學決策提供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是使用信息系統,實時監測各地的血液庫存,來實現精準的血液調配。同時,我們也依託全國血液管理信息系統,在國家層面匯聚了自1998年《獻血法》實施以來所有獻血者的獻血記錄,實現了全國統一的電子獻血證,開啟了“互聯網+無償獻血”服務的新階段。

下一步,我們還將依託大數據和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方法,來進一步提升血液管理的精細化和科學化水平,為獻血者提供更加精細、更加週到,以及更加便捷的服務。

最後,我也再次向廣大無償獻血者致敬,感謝你們!

第二方面,介紹一下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的工作情況。大家知道,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是威脅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疾病。這些疾病治療週期長、技術要求高、費用負擔重,社會廣泛關注。我委高度重視並不斷推進兒童重大疾病的救治管理工作,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針對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建立了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的工作制度。2019年7月,我們會同民政部、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藥監局聯合開展了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醫療救治和保障管理工作。我們按照發病率較高、診療效果明確、經濟負擔重的原則,首批一共遴選了10個病種,包括再生障礙性貧血、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這十個病種作為首批救治管理的病種。同時組建了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專家委員會,完善了有關病種的診療技術方案,同時建立了病歷信息登記管理系統,指導地方確定定點醫院,組建診療協作組,實現對患者全程的規範管理和診療。今年,在前期10個病種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我們擴大了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的救治病種的範圍,將腦膠質瘤以及惡性生殖細胞瘤等12個病種也納入了救治管理的範圍,總數現在一共達到了22個。同時也制修訂了相關的診療規範。我們也鼓勵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將本地區多發、群眾反映強烈的兒童重大疾病也納入到救治管理的範圍。

二是協同推進各項配套的保障措施。我們加強與民政、醫療保障、中醫藥、藥監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形成合力。一方面是要加大醫療保障,加強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保障政策的有效銜接。同時推進支付方式改革,鼓勵實行單病種付費,簡化轉診手續,優化報銷結算流程,完善醫保目錄的動態調整,擴大基本醫保覆蓋的藥品和診療項目範圍,來大幅度提高保障水平。另一方面,加強藥品的供應保障。各地組織有關醫療機構做好藥品供應保障情況的監測,落實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工作要求,推進帶量採購、量價挂鉤、保障供應,來降低醫療費用。

三是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管理的措施落地生效。截至到2020年底,我們已將11.5萬例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患兒納入到監測管理體系,救治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數據顯示,兒童大病集中救治降低了醫療總費用,減少了跨省的異地就醫,提高了醫保的報銷比例,有效降低了個人自付的費用,以及導致家庭災難性支出的兒童大病醫藥費用也明顯下降。血液病、惡性腫瘤患兒平均的住院總費用比2019年這些政策實施前下降了5.69%,其中自付費用下降10.89%。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壓實工作責任,特別是要加強兒童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優化資源佈局,協同推進醫保和醫藥等各項配套政策,紮實做好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等大病的救治和保障工作,使這樣一項政策能夠惠及更多的患兒和更多的家庭。謝謝大家。

胡強強:

謝謝郭燕紅局長,下面進入媒體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先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請舉手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目前全國無償獻血情況如何?相比往年呈現什麼樣的趨勢?馬上就要到暑期、汛期血液採集淡季,常規的用血需求能否得到滿足?謝謝。

郭燕紅: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應該説,自1998年《獻血法》頒布實施以來,我們國家無償獻血的人次數和採血量已經連續實現了20多年的連續增長。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情況下,全國無償獻血人次數依然達到了1553萬,採血量達到了2636萬單位,一共是5272噸,採血量僅比2019年減少了0.48%,可以説沒有受到疫情的較大影響。今年無償獻血的形勢是進一步向好,今年1-4月,全國無償獻血人次達到511.9萬,獻血量是884.5萬單位,共1769噸。無償獻血人次和獻血量比2019年的同期分別增長了4%和4.5%。我們回想起去年疫情形勢最嚴峻的階段,受到人流管控措施的影響,街頭血液採集一度面臨困境,而廣大無償獻血者響應號召,他們戴上口罩走出家門,伸出手臂,獻出熱血。而我們新冠肺炎康復者也同樣是心懷感恩,踴躍捐獻了恢復期的血漿,挽救他人的生命。血站系統的幹部職工堅守崗位,履職盡責,千方百計保障了血液的安全平穩供應。2020年,應該説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和採集量基本是與2019年持平的,這與我們社會的支持、獻血者的積極踴躍和血站系統廣大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是分不開的。

在此,也是感謝我們千千萬萬的獻血者,他們捐獻了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了不可重來的生命,用自己的熱血,不僅為他人帶來了生的希望,也使得無數的家庭重現了幸福與快樂。

剛才介紹到,我們是採用全國的血液信息系統進行血液信息的動態監測,因此我們每天都要對血液的庫存情況進行監測。通常來講,我們把7天視為一個安全庫存的標準值,也就是説我們現在的血液能夠用7天,這就是比較安全的庫存。6月以來,全國的血液庫存平均是在12天以上,也就是高於我們的安全線。血小板的庫存穩定在2.2天,血小板的安全庫存是1天。可以説庫存是充足的。

馬上到7月、8月,一方面是暑期,另一方面也是汛期,是傳統上的血液採集淡季,在此我們也呼籲更多健康適齡的公民在這個階段能夠積極踴躍的獻血。我們也進一步採用信息系統,加強對血液整體庫存情況的監測,也加大血液的調配力度,能夠更好地保障臨床用血,能夠保障患者的臨床救治不受到影響。謝謝大家。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醫療資源比較稀缺,請問國家如何推動解決這個問題?謝謝。

郭燕紅:

確實,像這位記者同志所講的,因為兒童的血液病和惡性腫瘤所需要的技術要求高,治療難度大,在這方面的醫療資源與人民群眾的需求相比存在著不平衡和不充分。因此,我們是按照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通過多措並舉,來解決這樣一個問題。我們通過這樣一些舉措來解決能力不足和資源不足的問題。

第一,深入實施城鄉的對口支援,建立健全並持續開展城市三級醫院支援縣醫院、支援中西部欠發達地區,以及採用醫療組團式的援疆援藏工作,來促進基層和中西部地區提升醫療水平,加大扶持力度,提高這些地方的診療能力。

第二,我們確定定點醫院和診療協作組。為了加大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的醫療救治工作,我們加大了對定點醫院建設的支持力度,重點支持基礎好、技術水平高的省域兒童醫療中心,同時他們也是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的定點醫院,來不斷地建設在省域內救治這些疾病的高地。同時我們也建立了診療協作組,建立健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和對病人的全流程管理服務體系,來更好地為患兒提供規範的、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第三,我們開展技術指導工作,來推進醫療服務的同質化。在國家層面,我們組織專家成立了相關病種的專家組,制定了相關診療規範,並開展宣傳教育培訓工作。同時,對各定點醫院的診療情況進行監測、評價和質控工作,開展技術指導,來不斷地提升醫療服務的同質化水平。

第四,加強體系建設。我們依託專科聯盟、遠程醫療服務體系等,由國家兒童醫學中心承擔對省級定點醫院的技術指導工作,省級定點醫院加強對本省的技術指導工作和質控工作,來帶動各級醫療機構不斷提高診療水平。

總而言之,對於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這項工作,提高醫療質量,提高技術水平,一方面就是做增量,優質醫療服務資源要擴容,加大增量,另一方面就是促進區域的合理佈局,向中西部地區、向基層進行傾斜,更好地提高患兒醫療服務的可及性。謝謝。

總臺央視記者:

現在暑假馬上到了,每年暑期都是各家兒童專科醫院的就診高峰,作為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在幫助提升基層的服務能力、採取一些措施方便患者就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 倪鑫: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知道,我們每年兒科就診都有一個季節性高峰,實際上一個就是暑假,一個是寒假。每年暑期都是高峰季節。家長的一個共性,就是孩子的病不急,等放假時再看。在推行分級診療體系建設過程當中,我們怎麼樣能夠確定基層首診?作為一個醫療機構的兒科,怎麼讓老百姓信任,它是一個源頭性的問題。我們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第一,對於基層兒科醫生進行定期培訓,讓這些醫生到北京兒童醫院來進行一個月的理論培訓,以及兩個月在我們病房的實踐,因為醫學是門實踐學,他只有見的病種多了,在臨床才有經驗。把我們的基層兒科醫生有效培訓起來以後,才能得到家長的信任。另外,由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的專家甚至一部分管理者下沉到不同的基層機構去,對他們進行指導、講課、查房、手術示教,通過這種方式來培訓基層整體水平。

第二點是推行我們的分級診療,在分級診療過程當中,踐行從國家、省、市、縣四級診療體系建設,通過“互聯網+”的形式,落實首診在基層、疑難重症綠色轉診,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家長基層首診的時候能夠放心,一旦孩子疾病出現疑難重症,需要轉的話,我們從醫療機構之間就能夠通過綠色轉診實現。

暑期即將到來,我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更加便捷我們病人的就診。在這裡我也想呼籲一下:第一,如果孩子出現了感冒發燒等常見病,希望能夠就近首診。第二,孩子的特點是,疾病變化比較快,所以當孩子身體不適,該看病時就看病,不要非等到暑期再去看,以免延誤疾病的治療。謝謝你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

無償獻血做了很多宣傳,但是很多人還是擔心獻血對身體會有損害,或多或少還存在一些認識的誤區,能否介紹一下無償獻血對身體有哪些影響?謝謝。

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 劉江:

謝謝。對於無償獻血,根據《獻血法》,還有過去國家衛生健康委制定的“一法兩規”,國標委專門制定了獻血者的健康檢查要求,這個健康檢查要求,獻血之前要做一般的物理檢查,另外要回答50多個問題,通過物理檢查和回答的問題,確定能不能獻血。所以,這還是很嚴格的,是國家強制性標準。如果説按照我們國家健康檢查要求和標準去做的話,通過這些年的實踐,我們認為,獻血是安全的,不會影響健康。

首先,獻血對人體內總的血量影響很小。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一個健康的成年人,獻血不超過自身總血量的13%,對身體沒有不良影響。人體內的總血量大約是體重的7%到8%,一個5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全身總的血量大約是3500到4000毫升。我們按照國家獻血的標準,200毫升或者400毫升,如果按照400毫升算,也就是10%,大大低於世界衛生組織13%的安全獻血標準。此外,人體循環血量有個緩衝能力,也很強,獻血後,肝脾等器官的血液也會及時補充,並恢復循環血容量,不會引起血流動力學的明顯改變,與此同時,肌體也會加快製造新的血液,血液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得到補充。由於獻血者個人存在一些個體的差異,有些獻血者獻完血以後有短暫的頭暈或者乏力,這都屬於正常的生理反應,很快就會恢復。所以我們認為,健康的成年人獻血不會影響健康。

我們獻血前後還有一些簡單的注意事項,比如獻血之前清淡飲食,保持一個正常的睡眠,這都是必要的。獻血以後,24小時之內保護針眼,不要讓針眼遇水,不要洗澡。另外,不做劇烈運動,一般的活動一點問題都沒有,不做劇烈運動就可以了,更不需要大吃大喝,就保持一個正常的生活狀態就可以。“6·14”也到了,是我們獻血者的節日,在此特別感謝大家參加無償獻血,讓我們共同努力,共築生命的長城。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節目中心記者:

為了鼓勵無償獻血的行為,各地探索了哪些激勵機制?同時我們還想知道無償獻血者還在哪些方面有所優惠?謝謝。

郭燕紅: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應當講,對於無償獻血者,國家和地方都有很多激勵措施。在國家層面,我們給予獻血者更多的是榮譽褒獎和鼓勵。按照《獻血法》的規定,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中國紅十字總會和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三個部門,每兩年對無償獻血者進行表彰,這是一個全國的無償獻血的表彰活動,從1998年到現在,我們累計表彰了國家無償獻血者的奉獻獎180萬人次。最近的一次表彰是2018年到2019年度,這個年度我們一共表彰了無償獻血奉獻獎,獲獎人次數達到了60萬,比上一屆增長了51%。從這樣一個數字就可以看到,我們有越來越多的適齡公民積極地參與到了無償獻血的活動中來。

在地方的激勵措施,各地結合實際,也出臺了很多各地的激勵措施。有的地方還配套發佈了一些地方性法規,規定了醫療機構除保障急救用血以外,對於無償獻血者可以優先用血。另外,像江蘇、浙江、海南對於獲得國家無償獻血奉獻獎的這些獲獎者實施“三免”,免公共交通費用、免政府主辦的這些公園和景區的遊覽費用、免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的門診掛號費用。像北京,對於無償獻血者還引入了保險機制,向獻血者贈送保險。這些措施都積極營造了全社會尊重和愛護無償獻血者的氛圍,同時也弘揚了博愛、奉獻、互助、友愛的無償獻血的精神。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家衛健委組織開展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的採集工作,並納入了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請問能否介紹一下恢復期血漿的採集和儲備情況呢?謝謝。

郭燕紅:

我們都知道,康復者恢復期的血漿由於有特異性的中和抗體,它可以中和患者的病毒,有效地降低病毒載量,從而防止新冠病毒對肌體器官造成持續性的損害,因此是患者救治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手段,也納入了我們新冠病毒肺炎的診療方案。應當講,為了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在去年2月份,我們就開始研究組織利用恢復期血漿來進行患者救治的一系列工作。同時,我們會同相關部門開展恢復期血漿的採集、儲備和臨床治療工作。我們在武漢專門建立了國家的恢復期血漿儲備庫,在各省建立了省級的儲備庫。應該説從去年到今年,截至目前,全國已經累計採集了恢復期血漿4700余人次,一共147萬毫升。而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湖北省就採集了近3000人次,佔比達到了60%。

為了充分利用我們寶貴的血漿資源,我們按照“血漿跟著疫情走、血漿跟著患者走”的原則,加強全國的聯動保障。截止到目前,根據患者的醫療救治需求,我們已累計跨區域調撥恢復期血漿近50萬毫升,有效地保障了疫情的救治,特別是一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療效果,為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挽救他人生命,也體現出了我們無私奉獻和大愛無疆的人道主義精神。在此對這些患者捐獻血漿,向他們致敬,向他們感謝。

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指導地方做好恢復期血漿的採集、儲備工作,為疫情的救治工作提供進一步的支撐。謝謝。

中國青年報記者:

請問倪院長,我們注意到2019年國家衛健委批准成立了國家兒童腫瘤監測中心,並建立了兒童腫瘤監測登記系統,請問目前這個系統運行的怎麼樣了?謝謝。

倪鑫:

謝謝你的提問。2019年6月1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式批復依託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建立國家兒童腫瘤監測中心,明天就是6月12號,是監測中心建立兩週年。監測中心的建立是依託我們全國對於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的救治醫療機構,以監測點為依據,目前是418家監測點,收集從2017年1月份到現在大概179萬條登記信息。今年年初正式發佈了《國家兒童腫瘤監測年報2020》,我們從這裡面可以初步看到,目前我們國家血液病、兒童惡性腫瘤就診的不同省份的狀況、疾病的分佈情況,以及孩子患病以後就診各省的流動狀況和在疾病救治過程當中的經濟負擔等情況。

應當説,通過我們的監測就能夠更加全面、科學、準確地了解現在我們國家的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的一些基本狀況,為國家制定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的救治、防控策略提供一些科學依據。舉一個例子,比如説我們在這次監測過程當中看到,我們通常講的神經系統的腫瘤,也就是兒童的“腦瘤”,在全國不同省市發病兒童的救治過程當中,跨省就診的比例在提升。另外,疾病救治的費用也有一個提升的趨勢。另外一個叫做“慢性活動性EB病毒感染”,這個病我們乍一聽不是惡性腫瘤,但是它的治療不亞於惡性腫瘤,病程比較長,甚至需要骨髓移植才能治好,整個治療費用也不亞於腫瘤。

基於這樣的數據,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年就將包括這兩種疾病在內的12個病種納入救治管理範疇。應當説,這些數據對於我們兒童的血液病、惡性腫瘤的整個救治提供了科學依據。當然,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監測中心的整體建設,能夠更加科學化、更加智慧化。更重要的,我們要建立好專病庫,我們把全國一些兒童惡性腫瘤和血液病的特殊專病庫建立起來,為未來對這些疾病的整個治療,包括精準化的藥物治療提供科學數據。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我國正式啟用全國統一的電子獻血證已經一年了,請問目前我國電子獻血證在無償獻血和獻血者用血方面提供了哪些便利?對於想要獻血的公眾又有哪些便捷的形式?謝謝。

劉江:

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證是去年“6.14”啟用的。應該説,全國的電子無償獻血證上線以後,確實得到了廣大獻血者的歡迎。據統計,上線的當天,查詢的接口訪問量就達到了180余萬人次。受歡迎的原因我覺得也很簡單,第一是確實方便了,手機隨時可查也可用。過去如果説要拿獻血證做點什麼事,都得隨身攜帶,拿著很不方便,現在確實是很方便。第二是實現了全國的統一,無論是你在哪獻血,在這個系統裏都可以累計進行統計,確實大大方便了獻血者們。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全國各地的獻血者都可以通過國家衛生健康委的官網、中國政府網、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和支付寶、微信、百度小程序一鍵查看本人所有的獻血記錄,這既是落實“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體現,也是管理模式上的創新。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證詳細記錄了獻血者的獻血時間、地點、獻血種類、單次與合計獻血量、獻血的次數等信息,獻血者只需要用手機進行簡單的認證,電子版的獻血證就可以到手,獻血足跡一覽無余,電子無償獻血證與紙質版的獻血證具有同等效力,沒有區別。如血費減免辦理的時候,獻血者與有關部門都可以通過電子無償獻血證便捷查詢或者出具獻血的記錄,都可以方便的使用。

今年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證還將增加獻血導航與意見反饋兩個功能模塊。獻血導航功能提供的是全國所有城市獻血服務網點的查詢和導航服務,實現便捷查詢、快速定位、自主選擇,大大方便了獻血者就近獻血。意見反饋功能就是為獻血者提供了與血站、血液管理部門直接在線上對話的便捷渠道,通過暢通便捷的線上溝通,將有助於血站進一步提升獻血服務質量。下一步,全國血站還將依託電子獻血證為獻血者提供更多更有個性化的服務。目前我們北京市的獻血點已經達到了70余個,獻血者可以通過百度、高德地圖及“首都獻血”微信公眾號查看獻血點的信息,就近獻血。也可以通過“首都獻血”服務網、“首都獻血”微信公眾號、“首都獻血”APP、“首都獻血”服務熱線預約獻血,為方便團體獻血,我們還將採血車開進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社區和鄉鎮上門服務,方便公眾獻血。謝謝大家。

第一健康報道記者:

我國兒童血液病新發規模是怎樣的?治愈率又是怎樣的?

倪鑫:

我們這次通過國家兒童腫瘤監測中心的年報數據看到,目前在我們國家對於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排位第一的仍然是白血病。當然,在我們國家兒童腫瘤中心也就是北京兒童醫院作為兒童白血病救治單位之一,我們的胡亞美院士過去一直牽頭進行血液病的治療。白血病也很多亞型,目前我們國家整體白血病治療的治愈率跟國際水平是相當的,比如某一些亞型,白血病五年治愈率達到了80%以上。隨著國家對於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的高度重視,以及對於兒童血液病藥物研發給予的大力支持,通過有效的防控、早診早治,診治水平會有更大的提升。謝謝。

中國家庭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治療難度大,醫療費用比較高,一旦患病,往往會給患兒家庭帶來沉重的打擊和負擔。請問我們目前開展的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工作是如何推動解決這些問題的?謝謝。

郭燕紅:

就像這位記者所説的,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治療難度大,而且往往孩子一旦患病,對家庭造成災難性的支出。所以對於這些疾病,由於它治療難度大,週期長、費用高、負擔重,這是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的幾個特點。我們針對這些突出的問題進行了制度的頂層設計,這個制度的頂層設計就是在加強醫療服務體系方面和加強救治保障方面,按照“四定兩加強”來推進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這些重大疾病的救治廣泛。所謂“四定”就是定救治醫院、定臨床路徑、定單病種費用、定報銷比例;“兩加強”就是加強救治管理,加強責任落實。

總結起來,應該説從三個方面來推進相關工作。

第一,在治療服務體系方面進行完善。我們通過結合相關的一些病種確定定點醫院,同時因為有一些兒童的血液病、惡性腫瘤,不同的病種有可能要跨不同的醫療機構,所以我們建立了相關的協作組。比如説一些惡性腫瘤患兒可能外科手術需要相關的醫療單位,後續的化療、放療還需要相關的機構支撐。所以不僅按照病種確定定點醫院,同時也要形成組建臨床診療的協作組和專家組,完善全流程的救治體系。同時,加強對相關機構的指導,來確保從醫療服務的體系方面能夠滿足患兒的救治需求。

第二,醫療質量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這些大病的救治上,確保醫療質量,應該説是我們重要的一個職責。因此,為了確保醫療質量,我們制修訂了相關的診療規範,同時完善了臨床路徑和技術操作章程,結合患者的病情,確定合理的診療方案。同時我們還開展了單病種質控管理工作,確保患兒診療過程的規範化和同質化。

第三,推進醫療、醫藥、醫保“三醫聯動”政策銜接。特別是為了加大患兒的保障力度,在藥品供應和醫療保障方面,我們協同藥監和醫保部門做了大量工作。藥監部門定期開展相關病種藥品供應保障情況的監測,鼓勵新藥研發、生産,同時加快抗癌藥品和兒童用藥的審批、審評。醫保部門,積極推進基本醫保制度不斷完善,加大大病保險的保障力度,同時還增強醫療救助的托底保障能力。所以通過基本醫保、大病醫保和醫療救助,發揮綜合的保障效應。有些地方還積極為適宜的病種實行單病種管理和按病種付費的改革,這些措施應該説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制度措施和工作的不斷完善,真正能夠使得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的救治管理工作得到加強,使這項工作更好地惠及我們的兒童。謝謝。2021-06-10 16:27:39

胡強強: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提最後一個問題。

中新社記者:

很多家長都很關心兒童用藥的問題,因為市場上一直以來存在著兒童藥的品種比較少,有種説法説,兒童用藥得靠“掰著吃”,請問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對這個問題有沒有什麼應對的方法?謝謝。

倪鑫:

謝謝您的提問。兒童用藥的問題並不單單是我們國家所特有的,這是全球性的問題。對於兒童的用藥,數量比較少,規格比較少,劑型也比較少,這個共性的問題。主要原因,是兒童藥物的研發難度比較大,臨床試驗難度更大,成本也比較高。另外,因為兒童本身發育還沒有完善,所以在用藥當中的風險也大。多種原因導致了這些共同的問題。

我們作為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對於兒童用藥方面的各項工作一直在推動。“十三五”我們牽頭中國兒童用藥的重大新藥創制項目,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開發適宜兒童的藥品品規、劑型以及給藥途徑等。舉個例子來説,比如説我們剛才談到了兒童白血病的一個藥物叫巰嘌呤,這個藥物是治療白血病的過程當中的常用藥,臨床使用都是成人的片劑,對於兒童來講,按照每公斤體重來計量測算,就像剛才您提到的我們可能需要去“掰”,但是“掰”的精準很難去實現,藥物量少了,可能治的效果不好,藥物量多了,可能副作用就大了,那麼該怎麼辦?所以我們在推進平臺建設過程中,採取一種微片技術,把我們成人的大藥片做成了直徑在1到3毫米,比芝麻粒大一點的微片。這樣一來,兒童吃藥靠“掰”的問題就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另外一方面是給藥途徑問題,孩子生病,作為家長,最難的就是給孩子喂藥。雖然我們講“良藥苦口利於病”,我們想,能不能良藥甜口也能利於病。所以在給藥途徑方面,我們在研究更多劑型,比如咀嚼片,讓他嚼起來跟吃糖一樣,比如把藥物放在一個吸管裏,他在喝果汁的時候就把藥吃進去了。通過多種的給藥途徑,來改變孩子喂藥難的狀況。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十四五”我們還將繼續推進這項工作,最終還是為了兒童用藥更加安全便利。謝謝。

胡強強:

謝謝倪院長。今天的發佈會我們聚焦了無償獻血,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的防治。再過幾天就是“世界獻血日”,剛才郭局長也介紹了,今年的主題是“獻血,讓世界繼續跳動”,無償獻血需要您的一臂之力。感謝各位嘉賓,感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