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5月全國消費促進月見證消費活力釋放

2021-06-11 08: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 鄒多為、于佳欣)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日表示,今年5月的全國消費促進月期間,消費回升勢頭明顯:累計實現商品和服務交易額4.82萬億元,比去年5月增長22.8%。

在當天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高峰介紹説,2021年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於5月1日到31日舉行,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組織開展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中華美食薈、老字號嘉年華、雙品網購節等全國性活動。

活動期間,各地共開展特色活動7300余場,參與企業20余萬家。其中,海南9家離島免稅店銷售額同比大幅增長159%,中華老字號線上線下銷售額超過10億元。

高峰表示,今年的活動促進了品質消費顯著提升。在各大品牌密集的新品首發、首展首秀、打折促銷等活動中,升級類、品質化需求集中釋放,中高端消費快速增長,境外消費進一步回流。特別是“雙品網購節”期間,除菌洗衣機、定制傢具、智慧穿戴設備等網絡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17.8%、95.4%和67.2%。

與此同時,得益於各地積極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服務消費市場也在快速回暖。銀聯商務數據顯示,5月份住宿類、餐飲類和娛樂類消費同比分別增長64.5%、33.5%和11.3%。

高峰表示,一方面,各地積極打造的商旅文、遊購娛、吃住行“一站式”活動平臺帶動了服務消費進一步回暖;另一方面,“中華美食薈”舉辦的8大類特色活動推動了餐飲消費加快恢復。

此外,高峰還表示,隨著各地引導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新型消費蓬勃發展。上海、蘇州、大連等地開展數字人民幣應用試點,提升支付便利體驗;山東組織300余場中華老字號直播活動,帶動銷售1.66億元;北京美食直播帶動商家客流量環比增長30%以上。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消費促進工作,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