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84529.9萬劑次

2021-06-12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截至6月10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84529.9萬劑次。要繼續全力以赴保障疫苗供應,加大疫苗接種組織實施力度,方便群眾接種。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説,廣東發生的聚集性疫情的病毒來源是印度變異毒株。國外研究數據顯示,該毒株傳播能力較強。近日,廣州實施了嚴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已經趨於緩和,處於可控狀態。從各地防控散發疫情的經驗看,我國常態化防控措施和策略是有效的。要繼續按照常態化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繼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人際距離等措施,加強疫情監測。

端午假期,疫情防控不能麻痹大意。馮子健建議,在端午假期出行的人,要合理安排行程,避開中高風險地區。在旅行途中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堅持勤洗手,保持人際距離,如果在旅途中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異常症狀的,及時就近到醫療機構就診、檢測。

我國疫苗對變異毒株仍然有保護效果。馮子健介紹,國家研究顯示,變異毒株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現象,但是現有的幾種疫苗對這個毒株仍然有客觀的保護效果。從這次廣東的散發疫情來看,確診病例裏面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群,轉為重症或者發生重症的比例顯著高於接種疫苗的人,表明接種疫苗後對變異毒株仍然有保護作用。

“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是接種疫苗。”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説,疫苗的保護效果不是100%,有些人接種疫苗後出現感染並不意味著疫苗保護效力不夠。接種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率、降低重症率、降低病死率。只有提高疫苗接種率,建立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才可以降低疫情流行強度或阻斷疫情傳播。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説,做好老年人群的健康防護,一直是我們在整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點內容。為指導各地做好各類人群,包括60歲以上老年人的接種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苗接種工作協調組專門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對60歲以上老年人的接種工作提出了接種建議和具體要求。近期,有關部門已經批准了3—17歲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緊急使用。國家將根據疫情的形勢、防控工作需要和相關人群的特點,組織專家研究制定針對3—17歲人群接種的具體政策。(記者 申少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