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1-5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等並就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成果等答問

2021-06-17 20:1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6月17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通報。

一、關於今年1-5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

2021年1-5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806.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5.3%(折合432.9億美元,同比增長2.6%)。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3427.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6%(折合528.8億美元,同比增長6.5%);新簽合同額5360.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9%(折合826.9億美元,同比下降3.5%)。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3.4萬人,5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60萬人。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較快,承包工程穩步推進。1-5月,我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4.3億美元,同比增長13.8%,佔同期總額的17.2%,較上年上升1.7個百分點。在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464.9億美元,完成營業額308億美元,分別佔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的55.5%和58.5%。

二是多個領域對外投資持續增長,地方對外投資佔比近八成。1-5月,流向製造業的對外直接投資72億美元,同比增長11.8%;流向信息傳輸業35.1億美元,同比增長49.4%。流向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産和供應、交通運輸、居民服務等領域的投資也呈增長態勢。從境內投資者構成情況看,地方企業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327.5億美元,同比增長3.8%,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75.7%。

三是對外承包工程項目集中在基礎設施領域,部分行業走勢良好。1-5月,我企業承攬的境外基礎設施類工程新簽合同額618億美元,完成營業額426.6億美元,分別佔總額的74.7%、80.7%。同期,交通運輸、工業建設、水利建設類項目新簽合同額增長較快。其中,交通運輸類項目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同比分別增長37.0%、11.8%。

二、關於今年1-5月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發展情況

2021年1-5月,我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6491億元人民幣(幣種下同),執行額406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9.0%和30.8%,比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34.7%和42.9%。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3648億元,執行額237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5.9%和24.4%,比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9.2%和37.6%。(以美元計算,1-5月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965億美元,執行額605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42.1%和33.4%。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544億美元,執行額353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29.5%和26.9%。

從結構看,2021年1-5月,我國企業承接離岸信息技術外包(ITO)、業務流程外包(BP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執行額分別為1104億元、428億元和84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1.0%、17.0%和20.3%。

從地域看,2021年1-5月,全國31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總計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3046億元,執行額2042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3.0%和23.0%,佔全國總額的83.5%和85.9%。長三角地區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656億元,執行額121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3.5%和20.9%,分別佔全國總額的45.4%和51.1%。

從市場看,2021年1-5月,我國承接美國、中國香港、歐盟離岸外包執行額分別為523億元、467億元和300億元,合計佔我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的54.3%,分別同比增長24.6%、31.9%和14.3%。我國承接“一帶一路”國家離岸外包合同額714億元,執行額42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61.0%和24.6%。

從企業性質看,2021年1-5月,民營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854億元,同比增長42.8%,執行額569億元,同比增長37.5%。外商投資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876億元,執行額111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0.9%和14.2%,佔全國51.4%和47.1%。

從就業看,截至2021年5月,我國服務外包累計吸納從業人員達1326萬人,其中大學及以上學歷841萬人,佔63.4%。2021年1-5月,服務外包新增從業人員35.3萬人,同比增長18.4%,其中大學及以上學歷21萬人,佔60.4%。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6月11號在寧波落幕。請問本屆博覽會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在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上還有哪些措施?

【高峰】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于6月8日到11日在浙江寧波成功舉辦。這是今年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項下的首場大型活動,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展覽規模擴大。本屆博覽會展覽面積大、參展企業多、參展商品全,展覽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共有425家中東歐國家企業或者代理商參展,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代表團參會,採購商超過了7000家。二是展覽交易活躍。博覽會期間,共達成中東歐國家商品採購意向74.63億元,其中食品飲料、酒類、化粧品及個護用品以及大宗商品成為最受歡迎的商品。三是配套活動豐富。習近平主席在今年2月份中國—中東歐領導人峰會上提出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和公眾健康産業聯盟在博覽會期間正式啟動。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貿促會、對外友協等部門在博覽會期間還舉辦了相關論壇、經貿洽談、人文交流等20余項活動。

本屆博覽會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攜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促進經濟復蘇發展搭建了重要平臺,進一步加深了中國市場對中東歐國家商品的了解,提振了中東歐國家對華合作的信心,增強了中東歐國家擴大對華出口的動力,推動有關各方深入挖掘合作潛力、拓展合作空間。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發揮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的積極效應,著力推動擴大自中東歐國家的進口,支持寧波等地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進一步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潛力不斷釋放,與中東歐國家一道,共享發展機遇,努力擴大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我上周採訪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採訪時發現立陶宛和愛沙尼亞沒有參加這屆博覽會。我想確認一下,在中東歐17個國家當中,除了這兩個國家以外都參加了博覽會嗎?商務部如何看待兩國沒參加的原因?

【高峰】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是各方自願參與的開放合作平臺。在本屆博覽會期間,所有中東歐國家均有商品參展,博覽會達成中東歐國家商品意向採購將近75億元,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中方願意繼續積極擴大從中東歐國家的進口,進一步挖掘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務實合作的潛力,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動經濟復蘇,增進各國人民福祉。謝謝。

【總臺央視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期商務部正在組織參加進博會的有關展商到地方開展投資促進活動,請問開展這樣的活動有什麼具體的考慮?

【高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已經成功舉辦了三屆,進博會發揮的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臺”作用日益凸顯。在為參展商、採購商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我們越來越感受到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對外國企業和産品的吸引力越來越強,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外企業希望能夠讓自己的産品、服務更多地貼近中國市場、更加符合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外國企業通過進博會實現中國本地化運作的需求日益增加。

為滿足企業的需求,進一步放大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更好地發揮進博會投資促進平臺的作用,推動展商變投資商,商務部以“深化引進來  服務雙循環”為主題,將於近期組織進博會參展商等外資企業和相關機構,赴有關地方開展投資促進活動,為投引資雙方提供更加高效的對接平臺,進一步提升我國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暢通國民經濟循環。

活動將按照“進博搭臺、地方唱戲、市場運作”的原則,以專題推介會暨投資對接會為主,配套安排展覽展示、實地考察等相關的活動,首場投資促進活動將於7月上旬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將覆蓋裝備、醫療、消費品、食品、汽車及現代服務等産業領域,同時邀請相關駐華使領館的官員、商務機構代表參加。活動將採用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在推動企業現場對接的同時,提供線上投資對接服務。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我們注意到商務部日前發佈了今年前5個月全國吸收外資的數據,請問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增速呈現怎樣的特點?今年穩外資還將面臨哪些不確定性因素?商務部下一步將如何進一步落實相關政策?

【高峰】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實現了較快增長。今年前5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810億元人民幣(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同比增長35.4%,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30.3%; 折合美元是715.8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9.8%,較2019年同期增長31.1%。從今年前5個月的情況來看,外國投資者仍然繼續看好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和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仍然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復蘇仍然不均衡,各國競相出臺産業扶持政策,跨國企業可能會調整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佈局,同時疫情導致的跨境人流、物流仍然不暢,這些都是今年我國利用外資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持續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平臺,擴大外商投資市場準入,加強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更多的外國投資者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近日,商務部對2019年度、2020年度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及申請城市綜合評價結果進行了公示,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此次綜合評價結果?未來將如何進一步推動服務外包産業發展?

【高峰】剛才在發佈會開始的時候我已經介紹了今年前5個月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發展的總體情況。近日,商務部委託第三方機構,按照全面系統、公開公正、科學量化的原則,對31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和19個申請城市,2019年和2020年兩個年度服務外包發展情況開展了綜合評價,並對評價結果進行了公示。

從評價結果來看,東部地區相關城市在産業發展情況、綜合創新能力等方面具有較強優勢。中部地區有關城市立足區位優勢承接産業轉移,加強政策支持,優化公共服務,産業發展取得顯著進步。西部和東北地區相關城市堅持差異化定位,發展特色優勢産業,業務規模增速較快。總的來看,此次評價結果符合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發展的實際和工作預期。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指導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深入貫徹落實《關於推動服務外包加快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充分發揮服務外包在實施創新驅動、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中的重要促進作用,通過示範城市的引領帶動,加快服務外包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品質、高效益轉型升級,推動相關産業的高質量發展。具體來講,一是加快數字化轉型,運用數字技術大力發展眾包、雲外包、平臺分包等新業態新模式。二是引導産業創新升級,積極發展生物醫藥研發、工業設計等高附加值業務。三是優化區域發展佈局,完善示範城市動態管理機制,有序新增示範城市。四是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支持建設全國性公共服務平臺,辦好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五是開展對外發包業務的研究,在更大範圍、更廣空間優化資源配置。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今年前5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8萬家,同比增加48.6%,較2019年同期增長12.4%,其中歐盟實際投資同比增長16.8%,請問這是否説明儘管逆全球化趨勢抬頭,但中國仍是外商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高峰】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實現了較快增長,特別是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數量大幅增長,這充分説明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營商環境的認可、對在華長期投資的信心。

剛才你提到,今年前5個月歐盟對華實際投資同比增長了16.8%。我們也注意到,近期中國歐盟商會發佈了《2021年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在受訪企業中,73%的企業去年實現了盈利,約68%的企業對所在行業未來兩年的商業前景持樂觀態度,60%的企業計劃今年擴大在華業務規模,1/4的企業正在或者即將加強在華供應鏈建設。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投資者用實際行動説明,中國仍然是全球外商投資的重要目的地。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來不少外貿企業反映,隨著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他們的成本壓力和接單風險都有所增加,請問商務部是否有針對這些因素的影響進行調研?未來是否會採取進一步的舉措幫助外貿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應對不確定性?

【高峰】今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漲,進一步增加了外貿企業在原材料成本等方面的壓力。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對此進行了廣泛的調研。最近我們會同有關部門通過外貿外資平臺對7500家外貿企業進行了深入調研,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推動進口多元化,構建大宗商品穩定的貿易渠道,等等。

下一步,我們將在鞏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險、信貸支持等政策效應的基礎上,持續跟蹤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和外貿企業生産經營狀況,進一步優化完善貿易政策工具箱,助力外貿企業降成本、拓市場,支持各類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外貿企業穩定經營、健康發展。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今年以來,我國對歐盟和美國的貿易進出口均有增長,今年前5個月分別增長了28.7%和41.3%。請問我國與歐美的貿易相互依賴程度是否正在加深?

【高峰】今年前5個月,中國與歐盟、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的雙邊貿易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主要是因為有關國家市場需求持續釋放,推動雙邊貿易快速增長。同時,這也充分顯示了中國與主要貿易夥伴雙邊經貿關係的韌性和潛力。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我們注意到世貿組織日前公佈,日本請求就中國對日本部分不銹鋼産品實施反傾銷稅展開爭端磋商,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此前澳大利亞已就大麥關稅向世貿組織提起申訴,並計劃繼續提交紅酒問題,請問中方是否擔憂在世貿組織會出現更多針對中國的申訴?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中方已經收到了日本提出的有關磋商請求。對原産于日本進口不銹鋼反傾銷措施案是中國商務部在收到國內相關産業申請後,依法發起的調查。在調查過程中,調查機關保障各方權利,給予各方充分的機會參與調查,根據調查結論採取相應的貿易救濟措施。中方對日方提出磋商請求表示遺憾,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進行妥善處理。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始終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尊重世貿組織規則,以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方式管理對外貿易、開展貿易救濟工作。中方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妥善處理相關案件。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今年以來在春節、“雙品網購節”等一系列促消費的活動中,一批老字號取得了不錯的銷售表現,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價?接下來在推動老字號創新轉型方面,商務部還會採取哪些措施?

【高峰】中華老字號擁有世代傳承的獨特産品、精湛技藝和服務理念,長期以來都是“中國製造”“中國服務”的重要代表,是中華民族匠心智造,以德興商的“金字招牌”。

近年來,中華老字號積極順應消費新趨勢,主動運用信息技術等前沿科技,不斷推出新産品新服務,總體呈現了良好發展的態勢。下一步商務部將多措並舉,努力推動中華老字號煥發新的活力。一是完善政策體系,圍繞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四個方面,完善相關的政策措施,建立長效機制,激發中華老字號創新轉型的活力和內生發展的動力。二是搭建發展平臺,在購物中心等線下渠道開設專櫃,在電商平臺設立專區,積極推動中華老字號運用大數據技術不斷創新更加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産品和服務,讓廣大消費者在消費體驗的同時,享受到看得見、摸得著、品得到的文化體驗。三是加大推廣力度,持續推進“老字號嘉年華”等系列活動,聚焦傳統節日,結合地域民俗,讓消費者在親身參與、暢享消費的過程中,感知中華老字號的品牌歷史,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