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公佈51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

2021-06-18 12:13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公佈51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
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保説到做到、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深入推進全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6月16日,我區在今年2月向社會公佈自治區人民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10大類32個項目的基礎上,又增加51個自治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讓群眾從黨史學習教育中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我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領導小組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高基層治理能力5個方面重點任務,對24項具體工作進行部署安排。各地各部門立足本職掀起辦實事熱潮。截至5月底,全區各設區市、區直機關、高等院校、區直企業聚焦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已確定辦實事項目2000多項。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按照符合廣西實際、切合群眾需求、聚焦急難愁盼、措施具體可行的標準,從自治區層面推動的項目中篩選了惠及面廣、影響力大的5個大項共51個子項目,形成自治區層面推進的重點項目清單向媒體公佈並重點推進。

記者注意到,此次公佈的51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具有很強的基礎性、普惠性,與群眾切實利益密切相關。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方面,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港口降費提效優服行動;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方面,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引導民營企業參與鄉村振興建設;在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方面,聚焦解決上學難、就醫難、養老難等問題;在便民利民辦實事方面,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積極推進公安行政審批事項“四減免”舉措,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質量的公共服務……對列進重點項目清單的項目,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實施跟蹤問效,確保説到做到,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清單

一、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

1.西部陸海新通道港口降費提效優服行動。確保今年年底前北部灣港仲介服務收費達到寧波港等國內一流港口標準。2021年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600萬標箱以上、海鐵聯運班列開行6000列以上。

2.統籌推進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制定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制度創新、平臺項目、政策措施三張清單。

3.提升邊境3市8縣(區)0—3公里抵邊村、屯道路建設46條約242公里;推進100個邊境20戶以上的自然村廣播電視光纜聯網。

4.建成新能源汽車充電樁2萬個。

5.推動傳統企業智慧化和數字化改造,2021年認定智慧工廠80家,數字化車間50家。

6.協調解決廣西汽車龍頭企業芯片緊缺問題。加快進口芯片採購和國産替代,力爭每月挽回因芯片減産損失1萬輛。

7.舉辦“紅色熱土 壯美廣西”2021廣西全域旅遊大集市線上線下系列展銷活動。打造全域旅遊大集市特色品牌,提振文旅消費氣勢。

8.發展林下經濟。創建林下經濟示範縣、自治區級林下經濟示範項目(基地)及“定制藥園”30個以上;年內全區林下經濟産值達1250億元以上,全區林下經濟産業預計惠及林農人數達1400萬人以上。

9.實現欽州、北海、防城港沿海三市動車互通。

10.推動廣西優勢特色農業機械化發展。建設完成10個以上優勢特色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創新示範基地,建設總面積4700畝以上。

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

11.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保障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12.深入實施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提升工程。全區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含綜合服務中心、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等)面積達到300平方米以上。

13.組織區直機關開展農産品進機關消費助力鄉村振興活動。

14.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引導民營企業參與鄉村振興建設。

15.實施脫貧家庭戶學生普通專升本專項計劃,力爭達到2000人以上符合普通專升本條件的脫貧家庭學生進入本科高校學習。

16.科技支撐鄉村振興行動。組織1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員深入基層開展科技需求徵集和送技術活動,累計服務農民等農業經營主體1000人次以上;新增認定農業科技園區15家;新增認定創新型縣(市、區)5個;立項支持農業重大技術攻關項目10項;立項支持現代種業創新與應用示範項目6項。

17.開展振興鄉村經濟·主播助農公益萬里行活動。借助電商直播帶貨形式,助力當地特色企業推廣及産品銷售。

18.把部分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通過産業就業獲得穩定收入的低收入人口納入兜底保障範圍。

19.塑造鄉村農房特色風貌。推進2021年“兩高兩道”沿線20.5萬棟農房特色風貌塑造。

20.保障農産品質量,推進農産品銷售。創建48個鄉鎮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範站;力爭建成“廣西好嘢”數字化産地倉70個以上。

21.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在廣東省建成廣西消費幫扶華為松山湖産品體驗館、廣西消費幫扶廣東國企展銷館。在南寧舉辦第四屆自治區國資國企消費幫扶鄉村振興展銷會。

22.促進脫貧村粵桂結對幫扶,組織廣東企業、村與廣西33個粵桂協作縣脫貧村結對。

三、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

23.組織建設“農家讀書角”。

24.建設“職工之家”“司機之家”和“愛心驛站”。在各類園區和工業集中區新建7個園區“職工之家”,在貨車司機集中區域新建30個以上“司機之家”,新建不少於100個工會“愛心驛站”,解決特殊職工群體避暑難、喝水難、吃飯難、休息難、充電難、換衣難、放置工具難等問題。

25.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1000名農村困難學生提供學業資助,為100名農村先心病患兒提供醫療救助,援建希望廚房25所,開展戶外工作青年關愛活動。

26.關愛婦女兒童,為3.4萬名農村和城鎮低保困難婦女購買“兩癌”保險。

27.為全區2.2萬名16周歲以上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開展托養服務。

28.幫助解決老少邊山地區部分群眾子女(優秀考生)就讀廣西民族高中、中央民族大學附中。

29.新增15個以上廣西老年人宜居社區;完成500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新增至少20個四級以上養老機構;建設6個智慧養老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在全區300個以上街道(鄉鎮)依託社工服務站為農村留守老年人提供綜合服務。

30.擴大基本養老保險的覆蓋範圍,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3510萬人。

31.建設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年內在全區建設完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180套。

32.保持建制村100%通客車,加密發車班次,縮短髮車間隔,提高農村客運服務質量。

33.開展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服務,覆蓋人口50萬人以上。

34.全區18歲及以上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率達到50%以上。

35.開展優生優育産前篩查關愛行動,産前篩查率達到80%以上。

36.幫助100位烈屬尋找烈士安葬地;為安葬在東北三省等地的100位廣西籍烈士尋找親人。

37.推動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公共體育健身設施100%全覆蓋。

38.全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實現“雙百”目標,全區所有縣級行政區域100%覆蓋:全區每個縣(市、區)至少有1家以上醫院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全區所有二級以上定點醫療機構100%覆蓋。

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

39.積極推進公安行政審批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等“四減免”舉措,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質量的公共服務。

40.推進村莊規劃編制和基礎地理信息應用。完成750個“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工作。完成1500個行政村“一村一圖”編制工作。

41.推進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産確權登記發證。年底確保符合“房地一體”登記的農村不動産頒證率達到90%以上,基本實現“應登盡登”。

42.加快推進“跨省通辦”“一網通辦”。推動商事登記、住房、醫療、社保等涉企、涉民領域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擴大“跨省通辦”“一網通辦”事項範圍,開辦“一窗通”服務,優化企業體驗。

五、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

43.從教育、就業、社保、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入手,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44.大力督促各地各有關部門依法立案,糾正錯案,整治社會治安重點問題,化解重大疑難案件,有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45.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群眾把我當親人”100張最美笑臉故事匯活動,推動100件以上疑難信訪案件化解,展示信訪群眾獲得感和信訪幹部成就感。

46.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

47.為民化解信訪積案。推進集中治理重復信訪專項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合理訴求,促進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化解矛盾糾紛,努力實現案結事了人和。

48.推廣“工會+法院+N”勞動爭議多元化調解工作模式。

49.推動工商聯所屬商會建立調解組織。

50.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深化“斷卡”專項行動,盡全力挽回群眾損失,助推構建全民反詐新格局。

51.開展“團圓”行動。利用打拐系統成功尋找一批失蹤被拐兒童,讓一批被拐兒童、被拐家庭實現團聚。(記者 康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