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召開

2021-06-19 11:05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7日至18日,全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在江蘇南京召開。會議總結了“十三五”時期各地“互聯網+人社”建設成效,深入分析人社網信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研究明確“十四五”時期的工作思路,全面部署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重點任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人社網信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力保障人社各項改革任務和政策舉措落實落地,在穩就業、保民生、促改革方面發揮了積極有力的支撐促進作用,在應對“大疫大考”、助力“六穩”“六保”中書寫了人民滿意的答卷。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13.35億人,覆蓋95%的人口,電子社保卡實現地市全覆蓋,居民服務“一卡通”應用向民生領域快速延伸。多渠道一體化的人社在線政務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完善,通過各類平臺渠道群眾累計訪問超過數十億人次,人社“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便民服務能力顯著增強。人社大數據匯聚和應用機制更加健全,數據治理能力持續提升,數據規模基本覆蓋全量人口,在事前政策分析、事中數據核驗、事後監測監管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會議強調,面對“十四五”新形勢新要求,要準確把握人社事業改革發展賦予信息化工作的新任務新使命,準確把握人民群眾的新訴求新期盼,準確把握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和數字化轉型背景下人社信息化的新趨勢新特徵,堅守為民初心,以服務便民為宗旨,提高韌性、增強靈活性、注重可擴展性,以數字化轉型為驅動,緊緊圍繞人社改革發展中心工作,構建以“一卡通”為立足點,以“大平臺、大數據、大服務、大安全”為著力點的發展格局。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會議要求,要全力做好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發行及應用,紮實推進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構建社保卡發展新格局;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系統建設,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提供有力支撐;強化信息化支持業務風險防範,助力防範社保基金“跑冒滴漏”;全面開展信息化便民服務創新提升行動,加快推進“全數據共享、全服務上網、全業務用卡”;全力抓好網絡安全工作,切實保障網絡安全,以人社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的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華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