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黨建領方向增動力 為行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律師、註冊會計師、稅務師和資産評估行業黨建工作綜述

2021-06-26 18: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以黨建領方向增動力 為行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律師、註冊會計師、稅務師和資産評估行業黨建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各類社會組織大量涌現,呈現出發展快、種類多、領域廣的特點,一些社會組織政治性、專業性、社會性強,行業規模大、專業人才集聚,對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國家經濟安全、規範市場秩序、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也是黨的建設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

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全面增強黨對各類各級社會組織的領導。近年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行業規模較大、業務主管部門明確、工作基礎較好的律師、註冊會計師、稅務師和資産評估等行業為突破口,以點帶面,積極探索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4個行業把加強行業黨建與推動行業發展有機結合,發揮部門行政管理和行業協會自律管理優勢,層層落實責任、健全組織體系、加強基礎保障,行業內全面從嚴治黨的氛圍日益濃厚,黨建工作引領行業發展、服務國家建設的能力水平不斷提升。

抓思想,強武裝,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牢行業發展正確方向

律師、註冊會計師、稅務師和資産評估行業為社會經濟活動各類主體提供鑒證、代理、諮詢等服務,隊伍素質和執業能力直接影響社會秩序、社會風氣和經濟社會發展質量。4個行業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結合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等,組織廣大從業人員特別是黨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築牢行業發展的思想根基。

全國律師行業黨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律師協會領導班子成員培訓班、青年律師人才訓練營、縣域律師培訓班等各類培訓的首課、主課、必修課;在律師隊伍中廣泛開展理想信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引導廣大律師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成立全國律師行業黨校,確定10家單位作為培訓基地,每年開展律師事務所黨組織書記示範培訓和全員輪訓,黨員隊伍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不斷提高。

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黨委在各級行業黨組織中推動建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行業黨委領導班子帶頭開展理論學習;全國和省級行業黨委成立行業黨校,每年“一竿子”到底舉辦會計師事務所黨組織書記遠程培訓班,定期舉辦黨務工作者、行業代表人士培訓班,截至目前培訓近1萬人次,全行業常態化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機制日趨健全。

中國註冊稅務師行業黨委在全行業黨組織和黨員中組織開展黨的宗旨教育、黨規黨紀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四項教育”,舉辦行業黨組織書記培訓班50余期,推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融入行業文化建設和執業機構管理規範。

中國資産評估行業黨委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業領軍人才、青年人才培訓班等從業人員的各類教育培訓主課和黨組織生活主要內容,利用專題培訓、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推動行業從業人員學思悟貫通,知信行統一。

抓體制,強責任,構建符合行業特點的黨建工作格局

部門行政管理與行業協會自律管理相結合是4個行業管理體制的突出特點和優勢,只有緊扣管理鏈條壓實黨建責任,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在各級黨委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統籌指導下,4個行業建立健全行業管理部門黨組(黨委)直接領導、行業黨委具體負責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層層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把各項任務一貫到底。

2015年,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中央組織部召開全國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8年,中央組織部會同司法部黨組召開全國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對加強律師行業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中央組織部每年召開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對加強4個行業黨建工作作出安排,要求“率先做到組織健全、責任明晰、信息精準、制度完善”。司法部、財政部黨組和稅務總局黨委就層層落實責任、提高行業黨建質量制定專門文件,每年召開專門工作會、現場會、經驗交流會,將行業黨建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各級司法、財政、稅務部門黨組織班子成員通過建立聯絡點、帶隊督導檢查等,結合業務指導層層傳導壓力、激發動力、破解難題。

地方各級黨委組織部門(兩新工委)普遍將司法、財政、稅務部門納入兩新工委成員單位,建立健全分工負責、日常調度、檢查考核等制度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全國和省級層面全部依託律師、註冊會計師、稅務師、資産評估行業協會成立行業黨委,95%的市(地、州、盟)成立律師行業黨組織,經濟總量較大、執業機構集聚的地市普遍成立註冊會計師、稅務師、資産評估行業黨組織。黨的聲音、黨的工作沿著“行業管理部門-行業黨組織-執業機構黨組織”的鏈條傳到基層、落到“末梢”。

各級律師、註冊會計師、稅務師、資産評估協會普遍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章程,強化行業黨組織對協會重大事項的研究把關。目前4個行業省級以上協會、近80%的地市級協會在章程中寫入黨建工作要求。

抓覆蓋、強基礎,著力健全黨的組織體系

執業機構是各行業開展執業活動、提供社會服務的基本單元,必須建強黨在執業機構中的戰鬥堡壘。4個行業堅持把推進執業機構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作為行業黨建基礎性工作,常抓不懈、持續攻堅,不斷擴大黨的組織覆蓋面,覆蓋質量穩步提升,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逐步形成。

一是從解決“有沒有”的問題入手,加大執業機構組建黨組織力度。各級司法、財政、稅務部門和行業協會運用執業機構及具有從業資格人員信息庫,結合註冊登記和任職資格檢查,加強信息動態採集,切實摸清工作底數。大力推進黨組織組建,對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及時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先行組建工會和共青團組織。近年來,全國律師行業推動建立黨組織3000余個;註冊會計師、稅務師、資産評估行業建立執業機構黨組織1100余個。註冊會計師行業在省級成立行業共青團組織,推動執業機構及時成立團組織。

二是針對從業人員執業活動相對分散的特點,在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基本制度的基礎上,採取小型、靈活、務實方式,開展過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黨史知識競賽、微黨課、現場觀摩會等活動,增強黨組織活動的吸引力和實效性。4個行業“一省一冊”“一所一表”建立黨組織情況臺賬,對軟弱渙散黨組織進行集中整頓。全國律師行業黨委開展律師事務所黨組織規範化建設年活動,分別制定黨支部、聯合黨支部、黨建工作指導員工作示範指引和律師事務所黨建工作考評細則,開展全覆蓋調研督導。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黨委制定黨支部工作手冊,總結推廣事務所黨支部工作法16個。中國註冊稅務師行業黨委制定黨支部日常工作規範,建立基層黨組織示範基地55個,切實發揮典型示範作用。

激活力、強動力,引導黨組織和黨員在依法誠信執業、促進事業發展中擔當作為

落實重大任務、規範執業行為、推動行業健康發展,是執業機構黨組織和黨員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4個行業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行業發展,緊貼行業需要、群眾需求開展黨的工作,拓寬黨組織發揮作用的途徑,激勵黨員帶頭爭當模範,黨的組織優勢有效轉化為行業發展優勢。

各執業機構健全黨組織參與決策管理的制度機制,強化黨組織地位作用。在單獨組建黨組織的執業機構中,90%以上的律師事務所以及近70%的會計師、稅務師、資産評估執業機構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章程或合夥協議。單獨組建黨組織的律師事務所普遍實現黨員管理層人員和黨組織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超過40%實現黨組織書記和負責人“一肩挑”;註冊會計師、稅務師、資産評估行業單獨組建黨組織的執業機構中,近70%的黨組織書記由黨員負責人或高級合夥人擔任。各執業機構積極探索建立黨組織和管理層聯席會議制度,黨組織在執業機構運營管理中的政治把關作用進一步彰顯。

人才是行業發展的基石,是執業機構的核心競爭力。各執業機構黨組織在育才引才中發揮獨特優勢,建立“雙培養”工作機制,努力把業務骨幹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幹,推動黨員骨幹晉陞為合夥人。全國律師行業黨委在律師事務所黨組織中開展幫思想進步、幫素質提升、帶業務發展“兩幫一帶”活動,組織優秀黨員律師與青年律師、入黨積極分子結對幫扶。中國註冊稅務師行業黨委建立大學生實習網絡服務平臺,大力培養行業後備人才。黨組織積極推薦行業骨幹擔任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有1萬餘人擔任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其中黨的十九大代表2名,行業骨幹發揮作用的渠道進一步拓展。

在貢獻經濟社會發展中,4個行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六穩六保”政策落實、放管服改革等中心工作,在服務大局中發揮專業優勢、踐行初心使命。律師行業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律師進社區、律師學雷鋒服務月等活動,協助開展信訪接待、涉法涉訴案件化解、重大案件處置等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黨委、中國資産評估行業黨委連續開展行業主題建設年活動,推動解決執業質量提升、誠信建設等方面的重點難點問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4個全國行業黨委下發工作指引、指導手冊、倡議書,號召全行業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組織執業機構有序復工復産,為企業提供各類諮詢服務上億件次,累計捐款捐物3.7億多元。

回顧4個行業黨建工作的發展歷程,大家深刻感到,根本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舵定向、統籌部署,關鍵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東風順勢疾進、延伸拓展,基石是行業黨組織和黨員引領帶動、先鋒示範,集中體現在從業人員隊伍凝聚力顯著增強、行業發展質量和效益顯著提升。必須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的高度來認識和推動行業黨建工作;必須堅持依託行業抓行業,構建有效管用的黨建工作管理機制;必須堅持黨建和業務一體推進,推動黨的建設與行業發展同頻共振,把黨的組織力不斷轉化為廣大從業人員的向心力、行業的持續發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