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發佈會:介紹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2021-06-27 18:10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於6月27日15時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辦第一場新聞發佈會,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介紹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鄭亮 攝)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負責人、中央宣傳部對外新聞局副局長 邢慧娜: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出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新聞發佈會。走過波瀾壯闊歷史征程,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今天慶祝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第一場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並回答媒體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先生、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女士、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先生、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先生。

下面,首先請曲青山先生介紹情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曲青山: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即將迎來中國共産黨誕辰百年的喜慶時刻,很高興我們通過新聞發佈會這個平臺與大家見面交流,向朋友們介紹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新成績,特別是介紹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建院以來我們工作取得的新成績。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大家多年來關心支持我們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謝。

圖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國網 鄭亮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關心黨史和文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發表了一系列關於中國共産黨歷史的重要論述。他的這些重要論述,全面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入總結了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了我們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所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深刻闡明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今年2月,也就是在2月20日,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産黨歷史的重要論述,立意深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指針。

2018年3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建設全局,作出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重大決策,也就是説,我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在2018年3月黨中央作出決策,新成立的一個部門。黨中央明確提出,要統籌黨史研究、文獻編輯和著作翻譯等資源力量,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高端平臺。這一重大決策,是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次深層次、革命性的整體重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成立以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統籌兼顧,紮實推進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等各項工作,不斷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建院以來我們大致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下面我作一個簡要的概括和提煉。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體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的編輯、研究、翻譯、宣傳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績。

近年來,我們始終把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著作、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我院的首要任務。聯合編輯出版了大家都很熟悉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現在出版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聯合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還同時搞了一個摘編,是為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用書。我們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和《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等66本總書記的著作。我們不斷地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完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偉大’重要論述研究“等重大課題。配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的出版發行,我們在中央主要報刊、主要媒體推出系列的理論研究文章,這些理論文章這幾年發了很多,我們又把它結集出版,出版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論叢》第一到第五輯。

近年來,我們多措並舉強化黨的創新理論對外宣介。根據黨中央的統一安排,我們率團到非洲的多哥、科特迪瓦、讚比亞等國,圓滿完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對外傳播等任務。主要到這幾個國家,分別是説英語的國家和説法語的國家,我們舉辦了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英語版、法語版的首髮式和發行座談會。我們還進行了《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等多語種的翻譯和對外宣介,産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尤其是到西非的多哥和科特迪瓦,是我帶團去的,受到了所在國家熱烈的歡迎。我們探索建立國際傳播的工作機制。這是我們做的一個方面的工作。

二是聚焦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主責主業,協同推進文獻編輯、著作編譯和黨史宣傳教育等工作取得新進展。

近年來,我們有序推進黨史基本著作編寫,推出了《中國共産黨的九十年》,這一套書是迄今出版跨度時間最長、最完整、最系統、最權威的一部黨史基本著作。推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事記》。推出《中國共産黨一百年大事記》,一百年大事記大約有10萬字,今天晚上的《新聞聯播》將要發佈出版刊發的消息,明天將在新華社發通稿,全國的主要媒體將用三天的時間推出。大事記的內容是從我們1921年建黨一直截止到本月,本月就是中國共産黨歷史館的開館,作為它最後一個條目。我們還穩步推進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劉少奇同志、朱德同志、鄧小平同志、陳雲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文集、傳記、年譜的編輯編寫工作。我們編輯出版了《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下)、《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我們繼續推進《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的編譯出版任務,推出《列寧全集》中文第2版編譯出版工作,出版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著作的單行本和他們的畫傳。圓滿完成了近年來全國兩會重要文件和黨的中央全會系列文件多語種的翻譯任務。積極推進黨史和文獻資料的徵集和信息化建設,加快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二期工程建設。在這裡,向媒體朋友們通報一件事,今年年初我們從國外收集了馬克思在《資本論》法文版出版的時候與出版商六封信的原稿,已經進入我們的庫存收藏,現在正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展出,這是很珍貴的。

近年來,我們組織實施了“共産黨執政規律研究”“當代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重大歷史貢獻和歷史經驗研究”等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推出了《共産黨執政規律研究》《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譯文集》等研究成果。我們還加強智庫建設,為黨中央決策提供重要的資政參考。

近年來,根據黨中央的統一安排部署,我們圓滿完成了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一系列重大任務,參與舉辦了“偉大的變革”“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大型成就展,聯合攝製了大型文獻紀錄片《我們走在大路上》。積極做好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等重大歷史事件和重大黨史人物的誕辰紀念活動。這是我們做的第二個方面的主要工作。

三是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黨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中取得新成就。

近年來,我們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全力推進各項重點任務。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論中國共産黨歷史》《毛澤東 鄧小平 江澤民 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産黨歷史論述摘編》,聯合編寫出版了《中國共産黨簡史》,這三本書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基本教材。我們廣泛開展黨史學習的宣講活動,認真完成黨中央交辦的中央宣講團的宣講任務。聯合組織編寫了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譜係叢書,參與籌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我們還利用新媒體視聽平臺,持續推出了習近平《論中國共産黨歷史》《中國共産黨簡史》等音頻作品,我們製作了大型原創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聯合推出了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現在在網上的點擊收看達到25億人次,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近年來,我們不斷加強對地方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統籌指導。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根據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和各級黨委的工作安排,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地方的實踐研究,加快推進地方黨史基本著作和黨史學習教育讀本的編輯編寫,積極參與地方黨史宣講團宣講工作,為服務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作出貢獻。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創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認為,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鬥歷程,擔當使命任務,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更加堅信,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引領,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14億多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目標、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的一定會實現,也一定能實現!謝謝。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所提出的問題。

邢慧娜:

好的。感謝曲青山先生的情況介紹。下面,各位媒體朋友可以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負責人、中央宣傳部對外新聞局副局長邢慧娜邀請記者提問。(國新網 徐想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舉世矚目,也是舉世公認的。我們也很想知道,您認為中國共産黨在這100年間作出的主要貢獻是什麼?謝謝。

曲青山: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認為你提的這個問題很重要,也是很多人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

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産黨走過了100年的光輝歷程。100年來,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了一道又一道的溝坎,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這些溝坎是怎麼跨過的?這些勝利是怎麼取得的?我認為,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勇氣、智慧、力量寫就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總結中國共産黨100年來對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所作出的偉大貢獻,我想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來認識和把握,我把它概括為四個“深刻改變”。

第一個“深刻改變”,就是中國共産黨對國家的偉大貢獻。它體現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淩的悲慘命運。中國近代史是從1840年開始,1840年的鴉片戰爭後,中國社會的性質從一個封建社會逐漸開始變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所以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就成為中國近現代以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主要任務。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28年的浴血奮戰,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經過70多年的不懈奮鬥,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了世界前列,在2010年我國經濟總量就達到了世界的第二位,國際地位也前所未有地提高,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這是我想講的第一個“深刻改變”,是從對國家的貢獻來講的。

第二個“深刻改變”,就是中國共産黨對人民的偉大貢獻。這個貢獻體現在它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被壓迫、被奴役、被剝削的悲慘境地。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翻身解放、當家作主。在舊中國,廣大人民尤其是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民日益貧困化以致大批破産,人民過著饑寒交迫和毫無政治權利的生活。新中國成立以後,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在現實生活中逐步體現。全國居民的人均預期壽命,從解放前的35歲現在已經增加到77.3歲,就是這個歷史性變化的一個縮影。這是第二個“深刻改變”。

第三個“深刻改變”,就是中國共産黨對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中國共産黨對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體現在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新中國成立以前,中華民族不斷遭到帝國主義的欺淩。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爭取民族獨立,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近代以來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帝國主義多次侵略中國,簽訂了各種各樣不平等條約。新中國的建立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就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是第三個深刻的改變。

第四個“深刻改變”,就是中國共産黨對世界的偉大貢獻。當然,有的概括不一樣,有的概括是中國共産黨對世界社會主義的偉大貢獻,還有的是對人類和平進步事業的偉大貢獻,還有的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偉大貢獻,我在這裡就概括為中國共産黨對世界的偉大貢獻。這個貢獻體現在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我們黨一成立,胸懷天下,有自己的奮鬥目標,它的初心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它又為人類的進步事業而努力奮鬥。所以,我們黨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原則,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堅決反對殖民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反對強權政治。中國共産黨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我認為中國共産黨對世界社會主義的偉大貢獻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了強大的生機和活力,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我剛才講到,我在2019年到西非的多哥和科特迪瓦去做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文版的首髮式,多哥總統接見了我,後來他説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著作非常喜愛,在他的床頭都要放一本,甚至他出國訪問時在飛機上也要帶著它,每天讀一篇。他説,習近平主席的著作為我們這些國家怎麼去發展、怎麼去給人民謀福利,提供了很多的智慧。所以,我在那一次外出活動的時候,我就深深地感受到了這一點。當初我到了這兩個國家,各帶了100本書,在現場就一搶而空。搶完以後,我作了一個演講介紹,之後他們政府部門的官員、各部部長排起長隊一人拿一本書要和我合影。我的感受非常深刻。

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中國共産黨走過了百年曆程,並且長期執政,卻始終能夠保持青春活力,我們想知道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有哪些寶貴的經驗?謝謝。

曲青山:

這個問題請姜淑萍同志回答。

圖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 姜淑萍:

好的,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你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回顧歷史,我們看到世界上有很多的政黨,登上歷史舞臺的時候生機勃勃,奪取政權以後顯赫一時,但卻逐步黯淡,甚至銷聲匿跡,被歷史所淘汰,正是所謂“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産黨作為百年大黨,何以風華正茂,成為社會各界熱議的一個話題。我認為,尋找中國共産黨保持青春活力的原因和經驗,必須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100年來做到的“四個始終”。

一是始終走在時代潮流最前列。我們説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係,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勇於追趕時代潮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這就啟示我們,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時代的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二是始終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越是偉大的事業,往往越是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開拓創新。100年來,中國共産黨不怕困難、不怕犧牲,一往無前、無所畏懼,奮鬥出了一片新天地。這啟示了我們,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面對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在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三是始終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標誌。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鬥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鬥爭;領導人民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鬥爭;引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鬥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鬥爭。這啟示我們,只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四是始終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加強黨的建設,是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客觀要求。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都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僅改革開放以來,就先後開展了整黨、“三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先進性、科學發展觀、黨的群眾路線、“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學習教育實踐活動,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這啟示我們,只有始終加強黨的建設,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牢固樹立核心意識,才能使黨更好擔負起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謝謝。

中阿衛視記者:

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來,成為了世界上人數最多、最大的政黨,請問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發展這麼快?

姜淑萍: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個確實是我們在建黨100週年的時候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黨的十九大閉幕以後,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他在講話中引用“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這一古語,生動地表達了中國共産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光輝歷程。據統計,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基層黨組織數量為468.1萬個。這就是説,中國共産黨已經從一個只有50多人的政黨,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産黨具有廣泛的感召力、強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導力。比如,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勇敢戰鬥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黨中央所在地延安成了人們嚮往的“聖地”,很多熱血青年是“打斷骨頭連著筋,扒了皮肉還有心,只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到1945年黨的七大的時候,中國共産黨已經發展成為擁有121萬黨員的全國性大黨。

100年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共産黨人,不畏艱辛、不怕犧牲,前赴後繼、不懈奮鬥,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的共産黨員拋頭顱、灑熱血,英勇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縱觀世界歷史,沒有其他哪個國家的政黨像中國共産黨這樣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付出如此巨大的犧牲。在和平建設時期,廣大共産黨員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辛勤勞動,不圖享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2020年初以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中,廣大共産黨員響應黨中央號召,衝鋒在第一線、戰鬥在最前沿,以自己的擔當作為樹立起一面面的旗幟,凝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吸引著一大批積極分子向黨組織靠攏、向共産黨員看齊,自覺接受黨組織的檢驗。各級黨組織及時把醫護人員、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等鬥爭一線的符合條件的先進分子發展入黨。從戰爭年代的火線入黨,到抗疫一線發展黨員,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是在攻堅克難中發展壯大的。

中國共産黨是由先進分子組成的,在注重發展黨員數量的同時,更重視黨員的質量問題,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想請問在這方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做了哪些工作?主要成果體現在哪些方面?謝謝。

曲青山:

謝謝這位記者,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中央黨史文獻研究院的組建,它的一項基本的、主要的職責職能,就是編輯、翻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著作,並且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中央黨史文獻研究院是由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中央編譯局三家單位組建而成,所以在這之前,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編輯出版、研究闡釋工作由原中央文獻研究室承擔,研究院成立以後,我們研究院作為重要工作來做。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研究院及時跟進黨中央的理論創新,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編輯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著作,他的重要著作我們大致編輯有這樣幾種類型:一種是綜合文集,一種是專題文集,一種是論述摘編。幾年來,我們共編輯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著作66本。其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建院以來,也就是2018年3月以來,我們編輯出版了41本。

比如,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等;黨的十九大報告認為“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圍繞“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我們編輯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專題文集,還有《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等;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有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們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關於防範風險挑戰、應對突發事件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等;為了配合全黨開展的集中性學習教育,我們也編輯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些著作,比如為了配合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我們和有關部門聯合編輯了《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今年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按照黨中央的部署,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論中國共産黨歷史》等著作。

這些重要的著作,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為全黨全社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基本教材。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知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社會引發廣泛關注和強烈共鳴。想了解一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對外宣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還有哪些新的打算?謝謝。

曲青山: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請楊明偉先生回答。

圖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 楊明偉: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關注我們關於習近平著作對外宣介、對外傳播工作。近年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高度重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宣介工作,特別注重推進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翻譯、出版工作。這項工作的開展,有助於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客觀認識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執政實踐和執政成就,促進中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出版的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本書為例,我想介紹一些情況。

這部重要著作于2018年在全國出版發行以後,我們陸續翻譯出版了這本書的英文版、法文版、日文版和俄文版。這部著作的多語種版本的出版發行,對於國外讀者深入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刻理解習近平外交思想的豐富內涵和我國外交方針政策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我們還在國外舉行了《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文版首髮式、英文版發佈會。剛才曲青山院長已經講到了這個情況。在非洲,我們主持召開了中非命運共同體高端論壇暨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文版和英文版的專題座談會等活動,以多種形式宣介這部重要著作。

另外,為了讓國外讀者深入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論述,全面了解中國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實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還翻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英文版。為使國外讀者深入了解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的重大貢獻,深刻理解中國特色減貧道路、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和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使命,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還翻譯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英文單行本。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著作,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廣泛好評。剛才青山同志也介紹了一些情況。比如,外國政要和學者對習近平總書記《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本書及其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理念,給予了積極評價、高度認同。他們認為,中國作為世界上政治、經濟大國,在思想和行動兩個層面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令人耳目一新,這個理念和倡議對世界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立意高遠、內涵深刻,引發世界各國特別是非洲國家的廣泛關注和強烈共鳴。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博大精深,不僅為解決當今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也對國際關係理論和人類社會發展理念是一個豐富和創新。

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作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專門機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角色是什麼?參與了哪些具體的工作?謝謝。

曲青山:

下面我來回答這位記者提出的這個問題。全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把服務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我們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全方位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做了這樣一些工作。

一是編輯編寫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權威讀本和生動教材。我剛才對有些情況已經作了一些介紹。比如我們認真地完成好編寫習近平《論中國共産黨歷史》《毛澤東 鄧小平 江澤民 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産黨歷史論述摘編》和參與編寫《中國共産黨簡史》。目前,這三本書的發行量據我們所知,已經累計發行達到了1.4億冊,受到了各界好評。

二是精心選派我院專家承擔宣講任務。我們院內選了14位黨史專家參加了中央宣講團赴全國黨史學習教育的宣講任務,中央宣講團的成員是25人,我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就參與了14人。我們到了15個省區市,由中央安排宣講或者應邀為一些地方和部委進行宣講,宣講的場次達到了110多場次。宣講團的成員還深入到高校、社區、企業、廠礦、農村,圍繞黨員幹部群眾所關心的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一些問題,和他們進行互動、討論、交流。除此之外,我院的其他黨史專家應邀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宣講達200多場次。

三是組織撰寫重點理論文章。院領導、院裏的一些專家同志,為《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求是》雜誌等寫了10多篇有分量的文章,還有一些同志為其他報刊寫了幾十篇文章。我本人就承擔了《光明日報》黨史版兩篇文章,《光明日報》黨史版也給了我很大的版面。在今年2月份,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國共産黨百年輝煌》,你們用了一個版面。6月,我又發表了一篇文章《中國共産黨百年曆史與歷史主動》,你們又給了一個版面。這兩篇文章據我所知,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産生了積極的作用,對大家學習把握黨的歷史起了很大幫助。

四是推出互聯網等新媒體産品。我們製作了大型原創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並在全網推出,很多媒體轉載。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1700多家網站和4.3萬個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帳號轉載,全網總閱讀量達到21.3億。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是我們和國家廣電總局、江蘇省委三家聯合攝製推出的,共100集,每集幾分鐘的時間,得到很多好評,目前的點擊播放量已經達到了24.58億,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很好的、豐富的素材。

五是做好審核把關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們完成有關部門送審的書稿共有768部,字數約2.68億字,圖片3.3萬餘幅,這些書稿的審稿工作量很大,黨史專家加班加點、認真負責,保證了大批建黨百年獻禮書稿的審核工作。我們還審核重大主題展覽項目有80余項,審核重大題材影視作品有30多部。目前,全院有200多人次共承擔了建黨百年主題展覽、書稿和影視作品編寫製作等工作任務100多項。

六是統籌指導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更好發揮職能作用。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要形成全國黨史文獻的一條戰線,我們院在業務上對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的工作給予指導。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加快推進地方黨史基本著作和黨史學習教育讀本的編寫,積極參與地方黨史宣講工作,利用當地紅色資源,積極發揮作用。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中國青年報記者:

我們知道,中國共産黨一直非常重視做好青少年的黨史學習教育,強調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我想了解一下,黨史和文獻部門在青少年的黨史學習教育方面是怎麼做的?謝謝。

曲青山:

這個問題由劉榮剛先生回答。

圖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劉榮剛: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也是黨的紅色基因和紅色血脈的重要載體。通過多種形式,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重要途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高度重視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適應青少年認知特點,持續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這裡主要作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為面向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提供豐富資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國家教育部、共青團中央、中央電視臺、中國教育電視臺等單位合作,編寫全國大中小學生學習黨史、“四史”讀本,舉辦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紅色故事會全國大賽,製作《旗幟·中國青年説》等欄目,開展“看電影學黨史 心裏話對黨説——慶祝建黨百年青少年經典電影主題教育活動”,為推進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順利開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深入挖掘紅色教育資源,普及黨史知識,提升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中央、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主動作為,針對青少年群體組織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活動,如開闢了學習專欄,舉辦了面向中小學生的“開學第一課”;通過新媒體平臺推出適合青少年的“黨史故事庫”;創作黨史題材的美術作品等,通過多種形式引導青少年重溫黨的光輝歷程,傳承偉大革命精神。

三是創新教育手段,發揮互聯網在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剛才,曲青山院長已經介紹了這方面的內容,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推出了11集的微紀錄片《見證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100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製作了大型原創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等,適應新媒體傳播形式和要求,在青少年中引發了強烈反響。

長期以來,我們始終認真組織、全力做好提升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等工作,讓青少年更加切身感受黨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我們將及時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在加強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更大作用,為傳承紅色基因、培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時強調,要銘記奮鬥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請問,我們能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哪些前進的力量?謝謝。

曲青山: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人民日報記者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的時候強調了這個問題。我認為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把握好這個問題、理解好這個問題,非常重要。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反復強調這個問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為了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教育引導全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因為我從事黨史研究工作多年,我的一點體會是學習黨史有兩個境界。第一個境界,就是學習黨史知道是什麼。知道是什麼,是得到知識,得到黨史的知識。第二個境界,是學習黨史知道為什麼。知道為什麼,我們是要得到智慧。黨史研究,我認為這個學科是一個大用的學科,有的人認為它不實用,它無用,但我認為它是無用之用為大用,你要學習黨史,達到第二個境界,你獲得的是智慧。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黨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學黨史要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我認為這正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的。

“四學”作為黨史學習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講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這四句話我的理解就是:第一個學,通過學習黨史汲取思想的力量;第二個學,通過學習汲取信仰的力量;第三個學,通過學習汲取道德的力量;第四個學,通過學習汲取實踐的力量。所以,我認為我們開展黨史學習,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四種智慧和力量。

一是思想的智慧和力量。思想就是力量,這句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的講話裏強調的和指出的。中國共産黨的100年,不斷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形成了很多我們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100年的歷史,就是我們黨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理論創造創新的歷史,而且理論的創造創新是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這恰恰就是我們中國共産黨的一個獨特優勢。

黨的歷史告訴我們,理論強、黨強,理論新、黨新。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我認為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是一個強大的思想武器,這是它獨特的一個方面,其他的政黨沒有辦法相比。在延安的時候,毛澤東同志在多次講話中、文章中把馬克思主義作了這樣一個比喻,他説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最高智慧。我們黨是工人階級政黨,又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先鋒隊。馬克思、恩格斯強調,哲學把工人階級作為自己的物質武器,工人階級把馬克思主義哲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作為自己的精神武器。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最高智慧,工人階級是隨著大工業的出現、大工業的發展最有前途的階級。我認為,其他政黨和我們黨沒有辦法比的地方就是它思想理論的強大。所以,我們説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這是它的一個根本原因。

1911年辛亥革命之後,政黨政治制度從外國傳到中國,中國也曾經在辛亥革命以後形成了兩次建黨、組黨的高潮。最高潮的時候,政黨組織、政治組織有多少個呢?前天,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了中國共産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那裏就講到了。當然用了當時學者研究的一個普遍認可的説法,就是當時建立的政黨、政黨性質的組織有300個左右,我看到一個比較多的説法是680個,但是300多個是公認的政黨性質的組織。後來看看這幾百個政黨,哪個政黨最後在中國幹成了大事?是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成立的時候是1921年,當時的組織是多麼的“小”啊!剛才姜淑萍女士用了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開幕式預備會上的講話,引用了莊子的兩句話“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當時中國共産黨成立的時候多麼“簡”,50多個黨員,十幾個代表,如果按照13個代表的説法,13個代表的平均年齡是28歲,年齡最大的代表是湖南代表45歲的何叔衡,年齡最小的代表是北京代表,19歲的北大學生劉仁靜。毛澤東同志那一年是28歲,這個會在上海法租界開了幾天,有一個暗探闖入,後來趕快轉移,最後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上去開最後一天的會。這個黨當時也是多麼的“簡”,多麼的“小”,卻在中國幹成了大事。當28年以後,也就是在1949年9月16日毛澤東同志寫了一篇文章《唯心歷史觀的破産》。當時他連著寫了幾篇文章,對美國白皮書“艾奇遜日記”進行了批駁,其中一篇就是《唯心歷史觀的破産》。在這篇文章裏面,他回望我們黨走過的28年曆史,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幹成了大事,新中國馬上就要建立了,再過十幾天就是開國大典,所以他在這篇文章裏寫下了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這28年來,這個黨一路走來,從“小”到“大”,在中國幹成了大事,團結領導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任務,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毛澤東作了這樣一個結論和判斷。

所以,從我們黨這100年的歷史中,我們要汲取思想的智慧和力量。還有就是我們要領悟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馬克思主義到中國是怎麼來的。1848年2月《共産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馬克思主義到中國,過了多長時間?從馬克思主義的産生到馬克思的名字、馬克思的學術觀點在中國的報刊上出現,那是半個世紀以後的事了。現在已經研究考證清楚了,1899年在上海,有個基督教廣學會辦了一張報紙叫《萬國公報》,有一個叫蔡爾康的人用英文在上面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的標題叫《大同學》,不是康有為寫的《大同書》。我判斷這個人是一個外國人,否則他用中文寫就完了,不需要用英文寫。之後,一個叫李提摩太的英國傳教士把它翻譯成中文,是他把“馬克思”這三個字翻譯了,就是我們今天使用的“馬克思”這三個字。但是後來到1903年、1905年,梁啟超等人也寫過一些介紹馬克思的文章。梁啟超在戊戌變法失敗以後流亡到日本,帶來了一張報紙叫《新民叢報》,在上面發小豆腐塊的文章來介紹馬克思文章的一些觀點,他的文章寫得很漂亮,國學的功底很紮實,但是他的外文翻譯和李提摩太相比還有差距,他把馬克思翻譯成“麥喀士”,我們今天不再使用這個翻譯的名詞了,如果我不在這裡解釋,你們也不知道他説的是誰,他説的就是馬克思。

我們中國共産黨在召開全國一大的時候才50多個黨員,多麼小的一個黨,秘密的狀態下開了一個會,我們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這個時間段又過了多少年?又過了20多年,從1899年到1921又是20多年過了。馬克思主義誕生來到中國,被中國人民所接受,被中國人民所運用,已經有70多年的時間了。之所以馬克思主義能到中國來,能被人民所接受,是因為中國人民有這個需要,在中國也的的確確發揮了重大的作用,使得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根本成就。100年,證明了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是我們中國共産黨人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的思想旗幟。

還有一個要回答的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三個問題是相互關聯的,是三個很重大的問題。這些問題搞清楚了,將會給今天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已經完成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時候帶來深刻的歷史啟示,激勵我們前行,提供強大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二是信仰的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奮起並成就今天的偉業,歸根到底是因為有遠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因為在黨的奮鬥歷程中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獻的先進模範。這也是我們黨歷史上輝煌的一頁。

我舉幾個事例,有一個人,我一説你們就知道,他曾經寫過一首就義詩,就是夏明翰。夏明翰在1928年就義的時候只有28歲,他的父親、他的爺爺都是在清朝做官的,家裏是富有的,他參加革命不是為了謀飯碗,而是信仰。1927年大革命失敗以後,黨中央把他派到湖北開展工作,他到了武漢以後很快被敵人逮捕了,三天后進行審判把他斬首處決。後來執行官把他押向刑場的時候,問他還有什麼話要説?他説你們拿紙筆。紙筆拿來了以後,他一口氣寫下那四句話即著名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還有楊靖宇,1929年黨中央把他派到東北開展工作,最後建立了東北抗聯,他是第一路軍的司令和政委。後來在日偽軍圍剿時,五天五夜,整個部隊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就剩下他戰鬥到最後。剩下他一個人的時候,有一個老鄉就勸他説,楊司令,我們投降了吧,投降能活一條命。他們恰恰不知道,如果楊靖宇投降了,日本人不但不會殺他,還要給他加官進爵,讓他去清剿反日的隊伍。楊靖宇説,老鄉,如果我們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於是就戰鬥到最後。後來日本人大呼不解,把他圍剿了五天五夜,把周圍的老百姓與他隔絕開,沒有人給他上山送東西吃,在冰天雪地裏、深山老林裏,他靠什麼來維持生命?日本人決定解剖他的屍體。解剖一看,腸胃裏沒有一粒糧食,剩下的就是沒有消化的野菜、樹皮、棉絮,日本人大為吃驚。

再講一個英雄人物,科學家郭永懷。大家知道,郭永懷是為我國“兩彈一星”作出過貢獻的科學家。當年他和楊振寧、鄧稼先三人是在中國西南聯大的同學,後來一起到美國留學,楊振寧後來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留在了美國。鄧稼先獲得了博士學位以後回國。郭永懷是在1968年12月,在熱核爆試驗獲得了重要突破以後,從西部回到北京。飛機在西郊機場降落時滑出跑道,著火爆炸,最後飛機上的人都犧牲了。工作人員在清理現場的時候看到的是一具具燒焦的屍體,有兩具屍體燒焦了抱在一起,掰也掰不開。後來好不容易掰開以後,掉下一個皮包,這個皮包拉開一看,是一套完整的試驗數據,另一個人是他的警衛員。當時郭永懷從事的這個工作高度機密,派一個警衛員來保護他,後來他們兩個抱在一起,保護了這個資料。這是郭永懷的事跡。

在今天的青海湖北岸,王洛賓在上個世紀30年代采風的時候創作了一首膾炙人口的歌《在那遙遠的地方》,是20世紀華人著名曲目之一。後來這個地方建立了一個企業,就是我國的核武器研製基地,代號叫“二二一廠”,當時在那個企業裏講兩句話,叫“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原子彈、氫彈的爆炸就是驚天動地,但他們這些人默默無聞,甚至隱姓埋名。有一個科學家,我一説你們都熟悉,叫王淦昌。他當時從蘇聯回國的時候,從事這個工作為了保密,把名字改為“王京”,在物理學界消失了17年。就是這些人的奉獻,後來我們才有了中國的“兩彈一星”,中國的“兩彈一星”在那樣一個艱苦的條件下,我們把它研製出來,確定了中國在世界上大國的地位。

這樣的人物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很多很多,我們研究院承擔了中國共産黨的精神譜係研究課題,梳理下來,我們黨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門,各種各樣的精神梳理下來有一百多個。最新的精神就是在今年2月,黨中央、國務院召開的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概括了一個“脫貧攻堅精神”。改革開放以來,脫貧攻堅解決的貧困人口有7億多人,黨的十八大以來,有將近1億人脫貧,中華民族告別了幾千年來貧困的狀態。但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就有1800多人,他們用他們的生命、用他們的辛勤、用他們的汗水,完成了這項事業。

所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只有學好黨史,才能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四個自信”就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四個方面來組成。這是我們黨和人民一百年來團結奮鬥創造的一個根本成就,這是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命根子,我們必須要長期堅持,倍加珍惜,毫不動搖,不斷地豐富和完善它。

三是精神的智慧和力量。我剛才已經講了,就不重復講了。

四是實踐的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産黨100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鬥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把黨史的學習、理論的學習,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就是要把學習的成效轉化為我們工作的動力和成效。

還有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活動,要強化公僕的意識和為民的情懷,為群眾不斷地辦好事、解難題,不斷地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也就是毛澤東同志在上個世紀40年代在延安的時候曾經説的一段話,我認為説得非常好。他説,自由是對必然的認識,這是舊哲學家的命題;自由是對必然的認識和世界的改造,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命題。我們共産黨人不能坐而論道,要起而行之。我們認識世界最終的目的是為了改造世界。所以黨史學習教育,我們能從中得到這樣一些智慧和力量。所以,我們要落實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去。

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邢慧娜:

謝謝曲青山先生的精彩闡述。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感謝四位發佈人,也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