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 兩國元首宣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

2021-06-28 20: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
兩國元首宣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兩國元首宣佈發表聯合聲明,正式決定《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普京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6月2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習近平指出,我們即將迎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世代友好理念符合兩國根本利益,契合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今天的中俄關係成熟、穩定、堅固,經得起任何國際風雲變幻考驗。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戰略協作富有成效,有力維護了兩國共同利益。務實合作成果豐碩,質量和體量同步提升。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共同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在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發展遭遇多重危機背景下,中俄密切合作,為國際社會注入了正能量,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我們應全面總結中俄關係始終航向不偏、動力不減的成功經驗,對各領域合作新目標、新任務作出頂層設計,為《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注入新的時代內涵。相信在《條約》精神指引下,無論前進道路上還需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中俄兩國都將繼續凝心聚力、篤定前行。

普京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表示,俄方珍視歷史上同中國共産黨的交往歷程,願同中國共産黨加強黨際交往,祝願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普京表示,《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體現了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意願,《條約》確立的有關原則和精神為俄中關係長期順利發展發揮了重要、獨特作用。俄方對當前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和兩國合作全面穩步發展感到滿意。今天我們宣佈發表聯合聲明,正式決定《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將為俄中關係長遠發展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礎。俄方願同中方繼續深化戰略互信,密切戰略協作,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各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制度和發展道路,深化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協作,將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

習近平感謝普京及俄各界通過多種方式對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表示祝賀和支持。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持俄方為維護國家長治久安採取的有力舉措,堅定支持俄方辦好自己的事。


6月2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雙方強調,共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全球戰略安全穩定,支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打著“民主”和“人權”幌子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單邊強制性制裁。

雙方一致同意,共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加強團結協作,合力應對共同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雙方強調,共同反對利用疫情和病毒溯源搞污名化、政治化。

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疫苗合作,繼續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拓展低碳能源、數字經濟、農業等領域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雙方將共同反對將體育政治化,俄方支持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

雙方認為,當前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應全面謀劃和推進該組織發展。

雙方還對近期美國、北約加速從阿富汗撤軍、阿富汗安全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表示關注,強調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

楊潔篪、王毅等參加上述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