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切實做好脫貧攻堅過渡期就業幫扶

2021-06-30 13:35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陜西五部門聯合發文 
切實做好脫貧攻堅過渡期就業幫扶

記者日前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為持續做好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就業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省人社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切實做好脫貧攻堅過渡期就業幫扶工作的通知》,執行期限截至2025年12月31日。

《通知》指出,脫貧攻堅過渡期我省就業幫扶工作要健全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就業幫扶領導體制和工作體系,完善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就業幫扶機制,幫助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人員實現就業,幫助已就業人員穩定就業,促進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提升。

《通知》明確,在穩定外出務工規模方面,健全有組織勞務輸出工作機制,將脫貧人口作為優先保障對象,為有集中外出務工需求的提供便利出行服務。圍繞打造三秦製造(秦工)、三秦家政(秦風)、三秦小吃(秦味)、秦遺傳人(秦遺)等“4+X”陜西技工品牌,培育、創建、發展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規模的勞務(技能)品牌,借助品牌效應擴大勞務輸出規模,提高脫貧人口勞務輸出質量。

在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方面,聚力建設千億級國家級蘋果、奶山羊、獼猴桃、茶葉特色産業集群,創建一批産值超過1億元的“一村一品”示範村、産值超10億元的農業産業強鎮、産值超100億元的現代農業産業園。鼓勵脫貧地區發展“小店經濟”“夜市經濟”,支持脫貧人口在縣域城鎮地區從事個體經營,創辦投資小、見效快、易轉型、風險小的小規模經濟實體,支持脫貧人口通過非全日制、新就業形態等形式靈活就業。

在健全就業幫扶長效機制方面,依託全國防返貧監測信息系統對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等重點人群就業狀態分類實施動態監測。以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為主要對象,實施欠發達地區勞動力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將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作為重點地區,在産業政策、重點項目建設、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資金保障上予以適度傾斜。(記者 孟珂 見習記者 付玉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