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矢志踐行初心使命 奮力開創光輝未來——熱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2021-07-01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21年,中華民族深陷內憂外患之時,中國共産黨誕生了。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從此,中華民族開始艱難而又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2021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産黨已成為百年大黨,正團結帶領人民踏上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昂首前行。

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顛撲不破的真理清晰可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共産黨,就沒有現代化強國的光輝未來。

百年崢嶸歲月,百年砥礪奮進,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了驚天動地的偉大鬥爭,取得了感天動地的不朽成就,為歷史、為中國、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貢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波瀾壯闊的百年曆程,使人們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體悟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從登上歷史舞臺到建立新中國,從執政中國到領航復興,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由小變大、由大向強?為什麼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保持蓬勃朝氣?為什麼能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絕非偶然,而是歷史的必然。

中國共産黨之能,來自科學理論的引領。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産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在實踐中不斷捍衛、豐富和發展。正因為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才能闖出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勝利之路,才能堅定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共産黨之能,來自信仰之光的召喚。我們黨走過百年,之所以能夠在一次次挫折中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理想高於天,在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中,多少人赴湯蹈火毅然決然,多少人身陷囹圄堅貞不屈,多少人刑場就義視死如歸,多少人拼搏奉獻鞠躬盡瘁,多少人堅守平凡無私忘我,都源於點燃了信仰火炬,甘願為共産主義獻身。

中國共産黨之能,來自人民根基的支撐。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墻鐵壁;抗戰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解放戰爭時期,人民群眾踴躍支前,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新中國成立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成就是人民群眾幹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民眾主演的。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中國共産黨之能,來自偉大精神的滋養。100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在非凡的奮鬥歷程中,形成和培育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築起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使我們黨能夠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

中國共産黨之能,來自自我革命的淬煉。風霜雪雨、大浪淘沙,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激濁揚清,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後撥亂反正,歷經百年滄桑而依然風華正茂,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今日之中國人民,豪情滿懷,壯志在胸,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

奮鬥新征程,要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思想就是力量。我們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奮鬥新征程,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對共産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我們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力前行,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奮鬥新征程,要進一步堅守人民立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就一定能夠把億萬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奮鬥新征程,要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昇華。我們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奮鬥新征程,要進一步推進自我革命。百年大黨要書寫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範一切違背初心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績。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一心,凝神聚力,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奮勇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