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部署長江流域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

2021-07-01 09:58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9日,農業農村部在湖南省常德市召開長江流域10省市草地貪夜蛾防控現場會,分區域動員安排防控工作,要求堅決打好遷飛過渡區防控阻擊戰,減輕當地危害損失,壓低北遷蟲源,降低黃淮海夏玉米主産區重發危害風險。

會議指出,長江流域是草地貪夜蛾“北遷南回”過渡區,長江防線是“三區四帶”佈防的關鍵環節,抓好阻擊防控對保障黃淮海玉米生産安全、降低西南華南秋冬季發生基數具有重要作用。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堅決打好防控阻擊戰,實現“兩個確保、一個力爭”目標,即確保蟲口密度達標區應防盡防,確保發生區域不大面積成災、危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力爭將重發區域控制在長江流域以南地區。

會議要求,長江流域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草地貪夜蛾防控作為奪取秋糧豐收的重要任務來抓,按照“三區”聯防和“四帶”佈防總體安排,確保防控措施落到實處。一是壓實防控責任。貫徹《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切實落實省負總責、縣抓落實責任機制,壓實防控責任,加強組織發動,推進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地。二是強化監測預警。嚴密監測長江流域蟲源遷飛動態,在重點區域和關鍵時段開展網格化監測、拉網式排查,及時發佈預報預警信息,指導防控行動。三是推進科學防控。要繼續堅持並不斷完善“三區四帶”佈防措施,加大科學選藥、合理用藥指導力度,進一步推廣綠色防控措施,加快集成適應不同區域的綜合防治技術模式,促進農藥減量化。四是加強督查指導。開展巡迴督導,檢查防控資金、物資落實,以及安全用藥、防控工作進展等情況,確保防控責任、工作措施、技術服務到位,堅決打贏長江流域防控阻擊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