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引前進方向

2021-07-03 08: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引前進方向

新華社記者

“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深刻詮釋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百年奮鬥中創造的偉大成就,深刻闡釋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體黨員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這是百年大黨的宣言書,是新征程的動員令,激勵著億萬中華兒女在新的征程上奮勇前進。

夢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書寫最恢宏的史詩

千年企盼,今朝夢圓。

“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聲音,響徹天安門廣場,穿透百年曆史風雲。

“這是我們百年奮鬥最亮麗的成績單,是給人民交出的一張優異答卷。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偉大成就,讓大家對道路更加自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説。

在天安門城樓上聆聽了講話,“七一勳章”獲得者、貴州遵義原草王壩村黨支部書記黃大發感覺身上有使不完的勁兒:“回去後,我要繼續帶著鄉親們在鄉村振興中不懈奮鬥,讓家鄉更富裕,讓生活更美好,用新行動走好新征程。”

“黨的領導是我國科技事業蓬勃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證,中國工程院院士隊伍中黨員數量超過80%,許多都是從農村、從工廠考入大學,逐漸成長起來的。”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表示,中國工程院的院士們要肩負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光榮使命,做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鬥士。

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以四個“向世界莊嚴宣告”,總結10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

“這是從大歷史觀角度闡釋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的世界影響,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表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和信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副主任盧毅説。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確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新的歷史坐標。”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副局長薛慶超説,“中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但我們絕不會就此止步,而是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賡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激發億萬人民昂首闊步向前進的信心與力量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

“七一勳章”獲得者、紮根在青藏高原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天一説,祖國的召喚就是我們科技工作者的攻關方向,我將把我的一生奉獻給高原,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讓科技報國的傳統薪火相傳。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説,隨著時代發展,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不斷有新的豐富和發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不竭動力。

百年曆史,真理與理想的光芒始終閃耀。

“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犧牲所有、奉獻所有,這就是共産黨員的力量。”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中鐵十五局集團總經理黃昌富心潮澎湃。

百年曆史,擔當與鬥爭的姿態從未改變。

“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克興表示,百年艱辛歷程蘊含著催人奮進的強大力量,黨建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鬥。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征程上,還會有急流險灘,我們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不負時代對我們的重托。”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河南省淅川縣委書記盧捍衛説。

奮鬥——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著重強調了中國共産黨將帶領中國人民在新的征程上要遵循的“9個必須”。

辛鳴説,這既是中國共産黨過去百年取得輝煌成就的重要經驗,也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走向更加光明未來的“鑰匙”。

“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就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我們雖然深潛萬米,但對海洋的了解還太少。新的深海探測和科考計劃,等待我們有更多更大的發現和貢獻。”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奮鬥者”號總設計師葉聰信心滿滿。

新的征程上,中國共産黨永遠是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這些要求,讓全國優秀共産黨員、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增太倍感振奮。“作為中國化工新材料標桿企業,萬華在黨的領導下,依靠改革發展不斷做優做強,還要不斷強化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做全球異氰酸酯行業的領軍者。”他説。

蘇州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王勇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説:“慶祝大會讓我們感受到一個大黨的樣子——自豪、自信、自覺、自省、自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天安門廣場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向黨抒發錚錚誓言。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於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殷切期待。

“建黨百年,我們是見證者;新中國百年,我們是建設者。以青春之我助力民族偉大復興,未來的圖景中一定有我!”廣場獻詞團成員、首都醫科大學學生殷啟軒對黨許下青春的誓言。(記者陳芳、楊維漢、呂諾、齊中熙、熊爭艷、胡喆、王琦、施雨岑、陳席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