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07-03 09:02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下午,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主持召開黨組會,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的工作思路和具體舉措,更加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部黨組成員和部領導,機關各司局、直屬事業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自然科學基金委和科技日報社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上,王志剛帶領大家再次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以及向“七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各位黨組成員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科技改革發展各項任務分別談了體會認識。大家在發言中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振聾發聵、催人奮進,在洞察歷史中揭示規律,在把握時代脈搏中昭示未來,飽含著對黨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具有極強的時代感召力、信心感染力和方向引領性,為正確認識黨的百年曆史、繼承發揚革命傳統、以嶄新面貌奮進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把黨的歷史這門“必修課”修好,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發展觀,堅定政治信仰,增強“政治三力”,自覺將科技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思考和謀劃,切實扛起時代賦予的科技自立自強重任,自覺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革命精神的傳承者、砥礪創新的實幹者,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志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百年來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偉大進程,深刻闡明了我們黨的誕生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提出了偉大建黨精神,系統擘畫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宏偉藍圖,是指引我們黨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綱領性文獻,對團結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滿懷信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王志剛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進科技事業開新局提供了理論指引和行動指南,部系統各單位和全體黨員幹部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落實推進工作最重要、最基本、最根本的要求,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的九個方面明確要求,自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偉大號召,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一是強化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系統全體黨員幹部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站穩人民立場,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要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二是強化擔當作為,以科技自立自強支撐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在奮進新征程中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維度,深刻認識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邏輯和重大意義,準確把握科技創新發展的歷史方位,堅持“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有力推動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責任感加快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部黨組成員、各單位領導班子要發揮“火車頭”作用,準確把握新階段新形勢新變化,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真抓實幹,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把每一項工作任務抓實抓細,切實抓出成效。三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開闢黨史學習教育新局面。結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講好專題黨課,黨組書記、黨組成員、部系統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講黨課、帶頭開展學習;認真組織召開科技部慶祝建黨100週年大會暨科技部“兩優一先”表彰大會,按照“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要求,進一步發揮科技部“兩優一先”先進典型引領示範作用;高質量開好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入總結前一階段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對標黨中央要求找差距、查問題,制定下一階段學習教育的改進措施;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引導全體黨員幹部認真推動解決科技界反映集中的堵點難點問題,為科技自立自強匯聚各方面力量;繼續抓好青年同志黨史學習教育,引導科技部廣大青年幹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通過開展聯學聯建、“根在基層”調研、黨史知識問答活動等,進一步興起青年幹部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7月1日上午,按照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有關部署,科技部把組織收看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現場直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認真組織部系統各單位全體黨員幹部集中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現場直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