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2021-07-04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首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作出深刻闡釋,號召全黨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在全黨全社會激揚起繼往開來、不懈奮鬥的精神力量。

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程,是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換地的革命史、奮鬥史,也是一部淬煉昇華、感天動地的精神鍛造史。樹高千丈總有根,河流萬里總有源。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百年回望,精神火炬始終熊熊燃燒,照亮充滿艱辛的奮鬥征程。偉大建黨精神是立黨興黨強黨的精神原點、思想基點,也應成為中國共産黨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我們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強大動力。

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百年風雨兼程,百年波瀾壯闊。我們黨一路走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從未放棄對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執著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只有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始終保持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我們才能牢牢把握正確前進方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攻堅克難、行穩致遠。

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一百年來,正是因為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用行動踐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風險挑戰,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奮進新征程,勇擔新使命,就要時時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感悟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砥礪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原動力。

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不怕犧牲、英勇鬥爭。要奮鬥就要奉獻,就會有犧牲。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至1949年,全國有名可查和其家屬受到優撫待遇的黨員烈士達370多萬人。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在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新征程上,少不了“婁山關”“臘子口”,“黑天鵝”“灰犀牛”也會不期而至。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對黨忠誠,是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自成立以來歷經艱險磨難,沒有被困難壓垮,也沒有被敵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造福,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我們黨就一定能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