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定不移聽黨指揮 勠力奮鬥強國強軍——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強烈反響

2021-07-07 1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堅定不移聽黨指揮 勠力奮鬥強國強軍——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連日來,從城市到邊疆,從海島到高原,從機關到部隊,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官兵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進一步凝聚聽黨指揮、奮鬥強軍的意志力量,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不斷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

在軍委機關各部門和各大單位,各級黨委組織專題學習,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讀習主席重要講話。大家更加深切感到,有了中國共産黨,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

“支部建在連上”發源地的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前身部隊曾經歷“三灣改編”的北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一營把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課堂設在榮譽室,教育引導官兵深刻體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所思所盼,充分認清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牢記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海軍工程大學等單位專家學者,通過集體學習、專題研討等形式,認真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員尚偉表示,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要把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貫穿教學科研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為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第72集團軍某旅、海軍山東艦、空軍航空兵某旅、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一支隊、武警河北總隊邢臺支隊、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等單位官兵走進紅色舊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大功三連”指導員喬文澤表示,連隊官兵將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運輸直升機、直-10型武裝直升機、殲-20飛機、殲-10飛機、教練機……慶祝大會上,一架架戰鷹或懸挂牽引著鮮紅的中國共産黨黨旗,或組成“100”“71”字樣,或編成楔隊,或拉出三色彩煙,從天安門上空呼嘯飛過。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某空中突擊旅營長宋志彭是空中護旗梯隊第一架直升機的副駕駛。目前,他所在旅正在開展“學講話、扛使命、謀打贏”系列主題活動,提升打贏現代化戰爭能力水平。

中國工程院院士、陸軍工程大學教授錢七虎是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現場聆聽了習主席重要講話。他表示,要帶領團隊瞄準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為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智力支持、科技支撐。

“信息化戰爭是高科技武器的對壘,更是人與人的較量。”陸軍某旅三角山邊防連、海軍長沙艦、漢中艦、火箭軍某旅陣管防衛連、武警北京總隊執勤四支隊官兵表示,要牢記習主席囑託,努力學習科技知識,不斷提高科技運用能力和水平。

火箭軍某旅技術室助理工程師劉杉是單位技術骨幹,先後參與完成多項研製任務,大大縮短某新型導彈武器戰鬥力生成週期。她説,今後要踏踏實實、再接再厲,把技術練精練透,讓戰略威懾的力量充分展現。

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海軍某潛艇基地、空軍航空大學、戰略支援部隊某部、聯勤保障部隊某團、武警重慶總隊、武警廣西總隊廣大官兵表示,要加強改革創新,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進。

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這個火熱的夏天,許多部隊官兵在演訓一線迎來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在戰車旁、在艙室裏、在機翼下、在洞庫中,官兵們認真聆聽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堅定表示,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苦練打贏本領,鍛造精兵勁旅,永遠做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永遠做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

演兵遼東,陸軍某旅官兵構建近似實戰的複雜電磁環境,驗證某新型無人機平臺作戰效能。旅政治委員許大偉説,身為一線帶兵人,要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牢固立起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礪刃崑崙,空降兵某旅在實戰化背景下展開空降戰鬥演練,多支分隊依託地形地物交替掩護、快速突襲,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奪控要點任務。官兵們表示,作為黃繼光傳人,一定端正訓練作風,磨礪戰鬥意志,錘煉打贏本領,成為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制勝尖刀。

懈怠必頹,忘戰必危。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玉其塔什邊防連指導員黃帥説,守衛邊疆穩定、守衛祖國和平是我們的職責使命,一定不負黨和人民重托,強化練兵備戰,時刻枕戈待旦,忠誠守衛好祖國的西大門。

大江南北,座座軍營,廣大官兵表示,堅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參與采寫:劉新、李兵峰、李秉宣、劉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