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部門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 著力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

2021-07-09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8日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近日,經國務院同意,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司法部發佈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在審查方式、審查標準、監督手段等方面細化實化有關規定,以更高質量更大力度推進制度深入實施,著力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暢通國內大循環,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施細則》主要有三大亮點:一是統籌力度更大。強化部際聯席會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聯席會議職能作用,明確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原則上由本級人民政府分管負責同志擔任聯席會議召集人,建立聯席會議辦公室主動審查機制,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制度落地落實。二是審查標準更高。全面細化審查標準,重點關注妨礙平等便利退出市場、以獎補方式變相指定交易和實行地方保護、影響平等使用生産要素等企業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及時彌補規則空白和漏洞,紮實紮緊扎密制度的籠子,切實增強審查制度的系統性和針對性。三是監督考核更嚴。充分發揮督查抽查的激勵和約束作用,明確市場監管總局負責牽頭組織政策措施抽查,對市場主體反映比較強烈、問題比較集中、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多發的行業和地區,進行重點抽查,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到位。(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