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多措並舉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2021-07-11 09:0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多措並舉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截至6月底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04.8公里,佔年度任務的73%

為紮實推進城市排水相關工作,確保汛期排水安全,今年以來,省住建廳統籌部署,聚焦重點難點,在雨污分流、黑臭水體整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污水資源化利用以及排水防澇等方面明確推進舉措,組織各地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年度工作任務。

在雨污分流改造方面,我省將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納入20項民生工程集中推進,重點督促雨污分流改造剩餘任務量較重的縣(市、區)加強工作謀劃、精心組織實施,專門人員包片盯辦,合理安排並倒排工期,確保11月底前完成年度改造任務。依據排水管網現狀,實施雨污混錯接、破損修補、管材更換改造和小區口污水截流井改造等,增設調蓄設施,提升管網建設質量。截至6月底,全省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04.8公里,佔年度任務的73%。

在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方面,我省設區市48條黑臭水體和其他縣(市)45條黑臭水體已經全部完成整治。各地建立完善了水體維護、養護長效機制,強化各類治污設施運行管理,完善黑臭水體整治成效的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定期對城區內水體開展全面排查,加強既有黑臭水體的巡河管理。同時,鼓勵各地優先使用達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觀環境用水水質》標準的污水處理廠尾水進行河道補水。

在城市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方面,因地制宜採取排水管網建設改造、健全污水接入管理制度、規範工業企業排水管理、完善河湖水位與市政排口協調製度、健全設施運行維護制度等有效措施,提升污水處理廠進水五日生化需氧量濃度,提高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

在污水資源化利用方面,組織各地排水主管部門積極配合水利部門,加強非常規水資源統一配置,合理佈局、謀劃建設污水資源化利用設施,提高污水資源化利用率。

在排水防澇方面,聚焦易澇積水點,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確保發生強降雨前立即組織調度,根據雨情、雨勢,及時強排除水。必要時立即採取斷交、疏散措施,確保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各地針對城市排水系統的收水設施、排水管渠、排澇泵站、調蓄空間以及排澇水系等持續開展巡查巡視,加強應急處置。(記者 宋平 通訊員 陳鵬 何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