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習近平領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故事

2021-07-11 13: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為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習近平領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范思翔、郭敬丹

“總書記,您好!您是腐敗分子的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永茂圩村考察時,74歲的老人崔榮海擠到人群前面,緊緊握著總書記的手。這位有著5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難掩內心激動説出了這麼一番話。

“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2018年9月20日,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紀檢幹部和工商局稽查人員走訪一家月餅禮品商店,了解有無公款消費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決絕,掀起力度、廣度、深度空前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全面從嚴治黨激蕩清風正氣、凝聚黨心民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八項規定改變中國

2020年中秋節前兩天,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灌口鎮政府幹部高東升早早就到老字號“黃則和”預訂了兩盒月餅,這是他這幾年來養成的習慣。

“月餅還是自己買的好,好吃不浪費,更重要的是中秋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高東升咧嘴笑著説。

細微之處,可見風氣之變。

2016年1月10日,江蘇省省級機關公車改革中取消車輛的首場公開拍賣在南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 孫參 攝

曾幾何時,粽子、月餅、大閘蟹等老百姓慶祝佳節的應景美味,因依附於公款消費上的利益鏈條被“天價”異化,如今早已回歸正常的市場價格,找回應有的文化底蘊。

“八項規定”——很少有這麼一個政治語匯,能夠如此深刻改變中國。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帶頭作出承諾、發起號召:

“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幹部做起,領導幹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正所謂己不正,焉能正人。”

以此為切入口和動員令,一場激濁揚清的風氣之變在神州大地滌蕩開來。

2012年12月30日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發佈了一份特殊的“菜單”。

“4個熱菜:紅燒雞塊、阜平燉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一個豬肉丸子冬瓜湯;主食水餃、花卷、米飯和雜糧粥。特別交代不上酒水。”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阜平考察期間,一行人在所住賓館的晚餐菜單。

一份菜單裏看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以行動作無聲的號令、以身教作執行的榜樣,為全黨改進作風提供了強大動力。

2020年12月10日,河北省巨鹿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右一和右二)在巨鹿縣西郭城鎮柳洼村向村民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從抓公款購買月餅,到抓公款寄送賀卡,從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到糾治“車輪上的鋪張”再到整治“會所裏的歪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鍥而不捨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一些長期想解決而沒能解決的頑瘴痼疾。

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閉幕第三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

從八項規定到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研究同樣的內容並進一步深化細化,釋放出一以貫之將作風建設進行到底的鮮明信號。

不必再迎來送往,不必再請客送禮,不必再陪吃陪喝……八項規定不僅是黨員幹部的“緊箍咒”,也是“護身符”。

“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管夠不浪費”“吃好不奢侈”……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人民群眾成為作風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

二審維持死刑判決!

2021年1月21日,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對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受賄、貪污、重婚案二審公開宣判,維持一審死刑判決。

依法懲處“金融巨貪”,再次展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決心意志。

2019年11月5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良寨鄉培洞村,紀檢監察幹部(右一、二、三)在檢查扶貧道路施工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腐敗、以什麼樣的行動破除腐敗,決定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成敗興衰。

時間回到8年多前,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面對500多名中外記者,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深沉冷靜——

“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打鐵還需自身硬。”形象生動的話語,字字千鈞。

2個月之後,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道出了新時代反腐敗鬥爭的鏗鏘誓言——“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言出必行!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力度空前的反腐敗鬥爭拉開序幕。

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上至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大老虎”,下到群眾身邊的“蠅貪鼠害”,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

這是震撼世人的果敢決絕:從黨的十八大到黨的十九大5年間,經黨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54.5萬件,處分153.7萬人,其中廳局級幹部8900余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8萬人。

2015年10月28日,江西省上饒市萬年縣陳營鎮馬塘社區紀檢監察幹事黃中華在為黨員和群眾做題為“把紀律挺在前面”的專題宣講。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鬥爭中,習近平總書記展現出旗幟鮮明的堅定立場,勇毅決絕的意志品質,推動反腐敗鬥爭奪取壓倒性勝利。

這是有目共睹的震懾效應:黨的十九大以來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2.7萬名黨員幹部主動交代了違紀違法問題,5000余名黨員幹部主動投案;2019年,全國有10357人主動投案,其中中管幹部5人、省管幹部119人;2020年,全國有1.6萬人主動投案,6.6萬人主動交代問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反腐敗鬥爭消除了黨和國家的重大政治隱患,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信賴,增強了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推進偉大事業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沒想到被貪污的錢還能回到我們手上!”拿著交還到手裏的林補錢,四川省達州市渠縣金馬村村民鄧小剛感慨地説。

2019年12月23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孫小果1997年犯強姦罪、強制侮辱婦女罪、故意傷害罪、尋釁滋事罪再審案件依法公開宣判。這是宣判現場。新華社發(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2020年8月,縣紀委監委的工作人員將金馬村原村委會主任侵佔的7000元公益林補償資金清退給35戶村民。

金額不大卻危害不小,“微腐敗”也可成為“大禍害”,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刻的認識:“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

“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習近平總書記如是強調。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打響,另一場脫貧攻堅的“護航戰”也同時打響。

2018年4月1日,福建省建甌市接訪工作人員在小橋鎮墟日上接受群眾來訪。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攝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印發。

2016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重提出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要求,明確強調“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這次中央紀委全會立即對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作出專門部署,強調要以嚴明的紀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保障。

2017年底,中央紀委部署在2018年至2020年開展為期三年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雁過拔毛、截留私吞、吃拿卡要、優親厚友……一個個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在強大的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下被堅決查處。

2017年,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87萬件;2018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1萬件;2019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5萬件;2020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6.5萬件……始終保持高位的數據背後,是紀檢監察機關雷厲風行的執紀力度。

從教育醫療到就業創業,從養老社保到環境保護,人民群眾關心的痛點在哪兒,正風反腐的焦點就在哪兒。

2020年2月20日,改頭換面逍遙法外多年後,孫小果在雲南昆明被執行死刑,而他背後的“保護傘”,也在掃黑除惡的強大攻勢下覆滅,讓很多人拍手稱快。

掃黑除惡,這是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的重要舉措。

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後面的‘保護傘’。”

同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開啟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序幕。

2020年1月6日,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公安幹警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宣傳活動上向群眾介紹專項鬥爭成果。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攝

湖南新晃“操場埋屍案”、黑龍江呼蘭“四大家族”涉黑案、海南昌江黃鴻發家族涉黑案……三年來,全國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89742件,立案處理115913人,黨紀政務處分80649人,移送司法機關10342人。

堅決打掉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堅決剷除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