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直接結算醫療機構實現縣區全覆蓋

2021-07-14 10:42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力推進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工作
直接結算醫療機構實現縣區全覆蓋

“真的不用我先墊付醫藥費?”近日,來自青海的牟先生在省人民醫院普通門診就醫時,不敢相信竟然可以用醫保卡直接結算。

牟先生在石家莊工作多年,以前看病,不僅要墊付費用,來回報銷也要花不少時間和路費。“這個政策實在太好了,不僅看病更方便,還不用再因為報銷‘兩頭跑’了。”對於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牟先生連連豎起大拇指。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近年來,我省聚焦醫療保障民生領域的難點、堵點、痛點,深化改革、創新服務,不斷擴大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範圍。今年2月,我省作為全國第一批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與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26個省(區、市)統一開展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

為了讓改革紅利惠及更多人,使參保群眾有更多、更直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省醫保局將“推進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試點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點工作全力推進,切實提升參保群眾的就醫體驗。

針對各地直接結算醫療機構覆蓋範圍不均衡,部分統籌區縣區覆蓋不到位,不能滿足參保群眾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需求等問題,省醫保局在工作中自我加壓,將“年底前京津冀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醫療機構省內達到300家”的目標,調整為“6月30日前,京津冀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醫療機構省內達到300家且每個縣至少1-2家縣級醫療機構實現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並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確保群眾及早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為此,我省醫保部門層層分解壓實責任,嚴格按照目標任務,將責任壓實到每一個統籌地區、每一個縣區,確保醫療機構系統接口改造和跨省(省內)聯調測試等工作落實落細。同時,多措並舉督促推進,設立工作專班,制定工作臺賬,建立週報制度,每日進行工作調度。各統籌區積極溝通協調,對進展緩慢、工作拖延的進行重點督促。此外,精心組織開展培訓,確保醫保管理、窗口結算等有關人員熟悉政策及相關業務,加強溝通和協調聯絡,為異地就醫參保人員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

截至6月30日,全省已有668家定點醫療機構開通跨省(省內)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含個人賬戶和有普通門診統籌政策的相關費用,不含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服務,實現了每個縣至少有1-2家縣級定點醫療機構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目標。目前,我省與北京、天津、上海、山西等28個外省(區、市)實現互聯互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參保人均能享受到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便利。

“把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的熱情轉化為強大工作動力,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省醫保部門將繼續壓實工作責任,創新工作方法,不斷提升參保群眾的就醫體驗,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霍相博 通訊員 高祥 馬書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