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7-14 21:28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7月13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2021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我們將向大家介紹2021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的情況。我們請來了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女士,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先生,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先生和大家見面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現在,我們先請阮司長介紹情況。

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 阮健弘: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2021年以來,人民銀行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穩字當頭,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優化金融機構資金結構,充分發揮再貸款再貼現和直達工具等結構性貨幣政策的精準導向作用,持續釋放LPR改革紅利,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長基本匹配,保持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對實體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強。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徐想 攝)

一是金融總量適度增長,流動性合理充裕。2021年,金融體系鞏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成果,把服務實體經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金融總量適度增長。前6個月新增人民幣貸款12.76萬億元,同比多增6677億元。M2餘額231.78萬億元,同比增長8.6%,比上月末高0.3個百分點。社會融資規模餘額301.56萬億元,同比增長11%,與上月末持平。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

二是保持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取得顯著成效。上半年,國民經濟總體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為宏觀杠桿率穩定提供了基礎保障。2021年一季度我國宏觀杠桿率為276.8%,比上年末低2.6個百分點。非金融企業、政府部門和住戶部門的杠桿率分別下降0.9、1.3和0.4個百分點,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從二季度的經濟恢復和債務增長情況看,我們預計二季度宏觀杠桿率將繼續保持平穩。

三是實體經濟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今年以來,人民銀行繼續健全市場化利率形成和傳導機制,完善中央銀行的政策利率體系,優化存款利率監管,釋放貸款市場報價利率的改革潛力,推動實際貸款利率進一步降低。同時,也用好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上半年,小微企業新發貸款合同利率5.18%,分別比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低0.3個和1.06個百分點,製造業貸款合同利率4.13%,比上年同期低0.25個百分點。另外,本次全面降準降低了金融機構的資金成本每年約130億元,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四是金融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系統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助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截至5月末,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獲貸率為41.8%;貸款餘額比年初增長8.75%。紮實推進綠色金融發展。完善綠色金融標準體系,建立氣候環境信息披露制度,激勵金融部門加大對綠色産業的資金支持。堅持發展普惠金融。6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7萬億元,同比增長31%,比同期各項貸款增速高18.7個百分點。6月末,普惠小微貸款支持了3830萬戶小微經營主體,同比增長29.2%。

五是重點領域金融風險得到有效防範。一季度末,影子銀行類資管産品、非標債權、資金在金融體系內部的循環規模分別比歷史高峰下降五分之一、近四分之一、近五分之一。探索形成中小金融機構風險處置模式,高風險中小金融機構處置取得階段性成果。進一步完善房地産金融調控機制,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構建房地産金融調控長效機制。

總的來看,今年上半年金融運行保持平穩,金融結構持續優化。下一步,人民銀行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對民營和小微企業、鄉村振興、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的金融支持,進一步增強金融體系和金融服務的適應性、普惠性,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陳文俊:

謝謝阮司長。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國證券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請問央行,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增長呈現了哪些結構性特徵?預計下半年社會融資將會有怎樣的變化?謝謝。

阮健弘:

今年上半年,我們的社會融資規模累計增量是17.74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少3.13萬億元,但是比2019年的同期是多3.12萬億元。6月末,社會融資規模餘額的增速是11%,與上月末基本持平。這樣的一個增速,與名義增長的增速基本匹配,總體來看,金融對實體經濟的資金支持與經濟發展是相適應的。

我們看一下社會融資規模的結構,從我們公佈的數據裏可以看到,社融的結構有一些分化,這種分化可能會對總量的感受産生一些影響。少增或者多減的方面,一是影子銀行壓降使表外融資減少得比較多。上半年,委託貸款、信託貸款和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三項表外融資凈減少了8436億元,同比多減8699億元。二是去年為對衝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政府債券和企業債券發行量都比較大,今年是恢復了常態化增長,所以有一個高基數的對比。多增的方面是對實體經濟發放人民幣貸款和股票融資有所增加,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比上年同期多增了6135億元;非金融企業的股票融資是4955億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494億元。

下半年,穩健的貨幣政策將靈活精準、合理適度,服務好實體經濟,預計社會融資規模將平穩增長,增速與GDP名義增速基本匹配。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日前公佈的2021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幣貸款增加12.76萬億元,同比多增6677億元,其中企事業單位貸款增加8.37萬億元,請問央行如何看待企業的貸款情況變化?下一步在金融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方面,央行有哪些規劃?謝謝。

阮健弘:

上半年人民幣貸款增加了12.76萬億元,同比多增6677億元,6月末,人民幣貸款的增速是12.3%,比上月末高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低了0.9個百分點,在上年高基數的情況下保持平穩增長。今年的信貸投放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導向,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您提到的企事業單位貸款上半年新增8.37萬億元,同比少增4021億元。從期限來看,短期貸款增加了1.23萬億元,同比少增1.6萬億元,這也表現出企業部門的流動性資金需求逐步恢復到常態。中長期貸款增加了6.62萬億元,同比多增1.77萬億元,顯示金融機構有力地支持了企業的中長期投資。

從中長期投資的投向結構看,金融對製造業、基礎設施業,除房地産以外的服務業等重點領域的支持力度穩固,信貸投放結構持續優化。

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高增長。6月末,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41.6%,比上年同期高16.9個百分點,比全部産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速高24.8個百分點,增速連續4個月超過了40%。其中,高技術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長46.3%,維持較高的增速。

基礎設施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長較快。6月末基礎設施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7.3%,比上年同期高5.4個百分點。上半年,基礎設施中長期貸款新增2.49萬億元,同比多增9674億元。

對除房地産以外的服務業支持力度持續加大。6月末,不含房地産的服務業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19.1%,比全部産業中長期貸款增速高2.3個百分點。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中小微企業對促進經濟增長和穩定就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人民銀行出臺了一系列的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在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方面還有哪些創新舉措?謝謝。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 鄒瀾: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堅持長短結合、標本兼治,持續提升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的金融服務水平,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觀察成效。

一是小微企業融資量增、面擴、價降。6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剛才阮司長介紹是17.7萬億元,同比增長31%;支持小微經營主體3830萬戶,同比增長29.2%。5月份新發放的單戶授信1000萬以下的小微企業的貸款利率是4.93%,和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3個百分點。

二是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的效果顯著。2020年—2021年5月,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共對10.9萬億元貸款本息實施延期,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6.3萬億元。

三是重點行業企業支持力度持續加大。截至5月末,全國共建立包含38.3萬家企業的重點企業庫,金融機構已向18萬家企業發放貸款7萬億元,帶動就業將近3000萬人。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徐想 攝)

另外,在減費讓利方面,今年以來,人民銀行持續釋放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的改革紅利,優化存款利率監管,降低銀行負債成本,推出銀行賬戶服務、人民幣結算、電子銀行、銀行卡刷卡、支付賬戶服務等五方面12項降費措施,配合銀保監會降低自動取款機跨行取現手續費,全部降費措施實施後預計每年減少手續費支出約240億元。其中,惠及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超過160億元。前6個月,企業貸款合同平均利率為4.41%,同比下降0.28個百分點。總的看,金融系統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和企業融資便利性提升,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深入開展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開展“貸動小生意、服務大民生”金融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專項活動,持續做好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的金融服務。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去年末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請問今年下半年貨幣政策取向是什麼?和上半年相比有哪些不同?謝謝。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 孫國峰:

2021年以來,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穩字當頭,強化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取得了積極效果。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徐想 攝)

一是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6月末,M2同比增長8.6%,社會融資規模增速為11%,前6個月,新增人民幣貸款12.76萬億元,同比多增6677億元,對實體經濟保持了較強的支持力度。

二是精準支持小微企業、製造業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6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同比增長31%,比上年末提高0.7個百分點。6月末,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3830萬戶,同比增長29.2%。6月末,投向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41.6%,增速連續4個月保持在40%以上。

三是推動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1—6月企業貸款利率為4.63%,同比下降0.16個百分點。5月,新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4.93%,比去年12月下降0.15個百分點。當前,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物價走勢整體可控,去年應對疫情期間,我們堅持實施正常貨幣政策,2020年5月之後,力度就逐漸轉為常態,今年上半年已經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態,在全球宏觀政策中保持領先態勢。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堅持穩字當頭,以我為主,主要根據國內經濟形勢和物價走勢,把握好政策力度和節奏,兼顧內外均衡,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總量上,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結構上,支持中小企業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價格上,鞏固貸款實際利率下降成果,促進社會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自2020年秋天以來,央行擴大數字人民幣的試點,上周人民銀行副行長提到了白名單用戶已經達到了1000萬。到目前為止,央行如何評估這些試點的效果?謝謝。

阮健弘:

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2019年數字人民幣試點的測試相繼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四個地方以及北京冬奧會場啟動。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6個試點測試地區。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的選擇,綜合考慮了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及各地産業和經濟特點等因素,目前試點的省市基本涵蓋了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東北、西北等不同地區,具備廣泛的代表性,有利於試驗評估數字人民幣在我國不同區域的應用前景。

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堅持“穩妥、安全、可控”的原則,以受邀的白名單用戶小額交易為主。試點過程中,各方對數字人民幣都表現出比較濃厚的興趣,試點地區用戶的積極性也比較高,試點場景覆蓋生活繳費、餐飲服務、交通出行、購物消費、政務服務等多個領域。從前一階段的試點看,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範圍有序擴大,應用場景日趨豐富,應用模式持續創新,系統運行總體穩定。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能否請央行介紹一下金融精準扶貧的成效如何。另外,怎樣才能做好金融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謝謝。

鄒瀾:

謝謝您的提問。近年來,人民銀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健全金融精準扶貧政策體系和組織體系,動員金融系統不斷加大對貧困地區支持力度。脫貧攻堅戰以來,扶貧小額信貸累計發放7100多億元,扶貧再貸款累計發放6688億元,金融精準扶貧貸款發放9.2萬億元,有力支持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出臺多項政策措施,紮實做好金融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相關工作。

一是做好頂層設計。6月,牽頭印發了《關於金融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意見》,對金融幫扶政策調整優化,出臺了《金融機構服務鄉村振興考核評估辦法》,強化考核激勵作用,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投入“三農”領域。截至6月末,全國涉農貸款餘額41.66萬億元,同比增長10.1%。

二是發揮貨幣政策工具引導作用。人民銀行專門印發通知,繼續發揮再貸款激勵引導作用,明確以前發放的扶貧再貸款可按規定展期,同時運用支農支小再貸款等工具,引導金融機構擴大對鄉村振興的信貸投放。

三是加大對重點領域支持力度。5月份,人民銀行牽頭印發意見,指導金融機構做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金融服務,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推動已出臺的措施落地落實,聚焦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等重點地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金融服務工作,強化對糧食安全、種業發展等領域的金融支持,做好風險防範,努力形成金融支持鄉村振興的長效機制。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關注到6月份的PPI同比漲幅較5月份回落了0.2個百分點到8.8%,但是仍在高位運行,請問央行如何判斷PPI下一步走勢,是否認為這次回落是趨勢性的?在此次全面降準的基礎上,未來是否還有進一步降準甚至降息的必要性?謝謝。

孫國峰:

近一段時間,我國PPI上漲幅度較快,這既有去年同期疫情衝擊導致PPI負增長形成的低基數因素,也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輸入性影響。對於年內PPI階段性上行,應當客觀看待。一方面,這是在去年低基數基礎上的高讀數,對此可以用去年、今年和明年連續三年的整體視角來觀察PPI的變化。另外一方面,歷史上PPI指標本身波動就相對較大,在數月內階段性下探或者衝高的現象也並不少見。總體看,我國PPI走高是階段性的,今年二三季度可能維持相對高位,隨著基數效應逐步消退和全球供給恢復帶來的輸入性影響減弱,PPI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趨於回落。

關於降準,此次降準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後的常規流動性操作,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發生改變。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

降準方面的話,因為現在美聯儲也釋放出了政策收緊的信號,請問央行是否擔心中美貨幣政策分化所帶來的風險?包括人民幣貶值或者資本外流等。對於這些風險會採取哪些應對措施?謝謝。

孫國峰:

2020年以來,我國始終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實施穩健貨幣政策,既有力支持實體經濟,又不搞大水漫灌,同時根據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金融形勢,把握好政策力度和節奏。去年2月—4月,由於疫情對國內經濟衝擊較為嚴重,貨幣政策應對力度是比較大的。去年5月以後,貨幣政策力度就逐漸轉為常態,今年上半年,已經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態,在全球宏觀政策中保持領先態勢。

應當説,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各個經濟體之間的經濟和金融相互影響,但由於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存在著時間差,因此美國貨幣政策和中國貨幣政策有不同的操作,也是很正常的。當前,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此次降準主要是為了優化金融機構的資金結構,提升金融服務能力,更好支持實體經濟。

下一階段,貨幣政策將堅持以我為主、穩字當頭,堅持正常貨幣政策,堅持貨幣政策的自主性。根據國內經濟形勢和物價走勢,把握好政策力度和節奏,兼顧內外均衡,有力支持實體經濟。同時我們也會密切關注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以我為主,開展國際宏觀政策協調,共同發出正面聲音,促進全球經濟穩定恢復。謝謝。

CNBC記者:

我有兩個方面的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消費貸,可以多描述一下它們的不同品種的情況,尤其針對不同收入消費者的情況嗎?第二個問題,關於不良資産,有一些分析,最近出了一些報告,反映銀行在不同地區不良資産也會有比較大的差距,央行有沒有對這些進行研究,對於全國的金融系統有什麼需要考慮到的風險?謝謝。

阮健弘:

這位記者提了兩個問題,先説一下您的第二個問題。不良資産由監管部門發佈數據,所以您可以在監管部門發佈數據的時候關注您問的這個問題。

鄒瀾:

近年來,我國的消費貸款增長平穩,與居民消費增長的趨勢基本是一致的。6月末,人民幣個人消費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3%。其中,短期消費貸款增長11.1%,中長期消費貸款增長13.4%。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費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人民銀行將積極引導商業銀行審慎、規範開展消費金融業務,加強消費貸款用途管理,發揮好消費金融在支持居民消費升級和促進雙循環中的積極作用。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一共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綠色金融。綠色金融方面的再貸款是否會成為將來中國低碳經濟發展新的貨幣政策支持工具?第二個問題,央行打算如何應對美聯儲加息預期帶來的外部衝擊?謝謝。

孫國峰:

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關於碳減排支持工具,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的決策部署,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人民銀行正有序推進碳減排支持工具設立工作,以精準直達方式支持清潔能源、節能環保、碳減排技術的發展,並撬動更多社會資金促進碳減排,碳減排支持工具是直達實體經濟的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通過向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提供低成本資金,支持金融機構為具有顯著碳減排效應的重點項目提供優惠利率融資。

碳減排支持工具的設計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充分體現公開透明,做到“可操作、可計算、可驗證”,確保工具的精準性和直達性。“可操作”,即明確支持具有顯著碳減排效應的重點領域,包括清潔能源、節能環保和碳減排技術。“可計算”,即金融機構可計算貸款帶動的碳減排量,並將碳減排信息對外披露,接受社會監督。“可驗證”,即由第三方專業機構驗證金融機構披露信息的真實性,確保政策效果。

碳減排支持工具發揮貨幣政策工具的政策宣示效應,引導金融機構和企業更好認識綠色轉型的重要意義,也向公眾倡導綠色低碳生活、循環經濟理念,鼓勵社會投融資向綠色低碳領域傾斜,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關於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化的影響,剛才我在前面的問題當中對這個問題也進行了回應,我們也可以注意到,近期市場上有關於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的討論,從中國的金融市場來看,中國的十年期國債利率目前在3%左右,比前期還有所下降,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金融市場保持平穩運行,剛才講經濟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態勢,所以我想關於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的討論對中國貨幣政策、金融市場的影響是比較小的。下一步,人民銀行將以我為主開展國際宏觀政策協調,共同發出正面聲音,促進全球經濟穩定恢復。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能夠反映房貸變化的住戶中長期貸款上半年增量為3.43萬億元,為近年來最高。但今年上半年市場至少出現兩輪房貸收緊消息,這二者是否矛盾?我們該如何看待這個數據?謝謝。

阮健弘: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根據最新數據,6月末人民幣房地産貸款餘額是50.8萬億元,同比增長9.5%,增速比上年末回落了2.2個百分點,比同期各項貸款增速低2.8個百分點。餘額比年初增加2.4萬億元,佔同期各項貸款增量18.9%,同比少增5699億元。

其中,房地産開發貸款餘額是12.4萬億元,同比增長2.8%,增速比上年末回落了3.3個百分點,比年初增加了3433億元,佔各項貸款的增量是2.7%,同比少增4012億元。

6月末,個人住房貸款餘額是36.6萬億元,同比增長13%,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6個百分點,比年初增加2.1萬億元,佔同期各項貸款增量的16.7%,同比少增1602億元。謝謝。

陳文俊:

謝謝幾位發佈人,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