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持續提升 重點領域風險有效防控——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談上半年銀行業保險業運行發展情況

2021-07-14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題: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持續提升 重點領域風險有效防控——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談上半年銀行業保險業運行發展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上半年,銀行業保險業支持實體經濟情況如何?風險防控形勢怎樣?在14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詳細回答。

製造業貸款同比增速連續14個月超10%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保持在30%以上,信息技術服務業貸款、科學研究服務業貸款同比分別增長19.3%、23.7%,均高於各項貸款增速。製造業貸款較年初增加1.7萬億元,同比增速連續14個月保持在10%以上。

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表示,下一步要督促銀行機構繼續落實“兩增兩控”考核要求,特別是拓展首貸戶,增加信用貸款,確保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繼續合理下降。

銀保監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銀行業通過讓利等政策安排,與實體經濟“同呼吸、共命運”。從局部來看,銀行業利潤出現一定的暫時性波動,但從宏觀來看,實體經濟利潤回升有利於銀行改善資産質量。銀保監會將持續引導銀行業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進一步縮短融資鏈條,降低融資成本,促進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循環。

不良貸款率降至1.86%

防風險是金融業的永恒主題。數據顯示,6月末,銀行業不良貸款餘額3.5萬億元,較年初增加1083億元,不良貸款率1.86%,較年初下降0.08個百分點。

劉忠瑞表示,當前銀行業信用風險總體可控。由於加大不良貸款的處置力度,不良貸款率較年初有所下降。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部分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仍然面臨一定困難。由於不良貸款暴露存在一定的滯後性,隨著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到期,未來不良貸款仍然面臨上升壓力。”劉忠瑞説,對此,銀保監會深入研判風險,掌握風險底數,督促銀行採取預期信用損失法,充分評估風險,做實資産分類,足額計提撥備,鼓勵銀行統籌做好應對不良貸款反彈的綜合方案,

對於銀行理財存量業務的整改情況,葉燕斐表示,總體看,整改進展情況符合預期,一季度末已經整改過半,2021年底前絕大部分銀行將完成整改。對於個別銀行存續的少量難處置的資産,將按照相關規定納入個案專項處置。

持續深化保險資金運用市場化改革

數據顯示,上半年,保險業充分發揮風險保障作用,提供保險保障金額達5276萬億元,同比增長31.6%,累計賠付支出7651億元,同比增長21.3%。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張忠寧表示,保險資金運用對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銀保監會鼓勵保險資金髮揮長期、穩定和價值投資者作用,通過股票、股權、債權、基金等形式,為製造業和戰略新興産業提供多層次資金支持。

數據顯示,到今年5月末,保險資金通過投資企業債券、股票、基金、股權、資管産品等方式,直接投資製造業、能源、科技及相關基礎設施領域4.35萬億元,佔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的19.07%。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持續深化保險資金運用的市場化改革,支持保險資金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原則下加大對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新興産業的長期資金支持。”張忠寧説,要完善監管政策,修訂保險資金投資金融産品的政策,將更多風險收益特徵符合保險資金需求的金融産品納入投資範圍。適度放寬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投資基金和股權投資基金的要求。同時開展産品創新,支持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發起設立長期限産品,通過債權融資、股權融資、股債結合等形式,滿足企業多元化的融資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