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亮眼成績單為全球復蘇注入信心

2021-07-15 2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中國經濟亮眼成績單為全球復蘇注入信心

新華社記者 喬繼紅

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佈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上半年同比增長12.7%。中國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持續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信心。

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動力。中國經濟第一季度同比增長18.3%,第二季度同比增長7.9%,強勁的增長給新冠疫情籠罩下的全球經濟復蘇吃下一顆“定心丸”。面對疫情給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世界貿易帶來的衝擊,中國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率先復工復産,為提高全球市場資源配置效率、緩解全球斷供之憂、增進各國消費者福祉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助理黑格爾·貝格爾説:“鋻於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分量以及中國經濟復蘇的溢出效應,中國在亞洲和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給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活力。上半年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新動能快速成長,質量效益穩步提高。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産量等表現搶眼。這表明,中國經濟正在加速轉向科技驅動,數字經濟、新技術基礎設施、綠色技術等經濟增長新引擎不斷增強。這為全球經濟復蘇增添了創新活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中國在推動數字經濟轉型方面已取得長足進展。

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給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機遇。上半年,中國貨物進出口同比大增27.1%,貿易結構持續優化,為穩住全球貿易“大盤”,推動全球貿易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始終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理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與世界分享中國機遇。近年來,從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到高質量高標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從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到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消博會等重大展會已形成“矩陣”,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市場的強大“磁力”,釋放了合作共贏的有力信號。海外觀察人士認為,中國致力於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將加深各國間經濟合作,創造巨大的經濟效益,促進世界發展繁榮。

當前,全球疫情持續演變,經濟全球化不斷遭遇逆風和回頭浪,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中國經濟依然面臨恢復不均衡等困難和挑戰。但有理由相信,中國完全有能力克服困難,有辦法防範風險,為全球經濟復蘇提速作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