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證券期貨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辦法》

2021-07-15 21:2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7月15日,證監會發佈了《證券期貨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辦法》(以下簡稱《處罰辦法》),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圍繞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提出一系列任務要求。同時,隨著資本市場快速發展,證券期貨領域行政處罰工作面臨新的形勢,對加強執法能力建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有必要制定出臺專門的證券期貨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辦法,為進一步提升稽查處罰效能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撐。證監會于2020年7月17日至8月16日就《處罰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通過召開座談會、書面徵求意見等形式聽取了有關方面的意見。社會各界對《處罰辦法》內容總體支持,提出的修改完善意見建議,證監會逐條認真研究,合理建議均予以吸收採納。

《處罰辦法》共41條。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立案程序和執法權限。發現違法線索,符合相關條件的,應當立案。為保障行政處罰工作依法順利開展,進一步明確、細化了執法權限和措施,包括凍結、查封、扣押、封存、限制出境、限制交易、要求有關主體報送文件資料等措施的實施,以及不配合調查的情形及後果。二是規範調查取證行為。進一步明確了物證、書證、當事人陳述、電子數據等主要證據類型的調查取證標準和要求,規範案件調查取證工作。對特定情形下的證據轉換以及委託仲介機構等提供專業支持作了規定。三是完善查審機制。證監會設立行政處罰委員會,對按照規定向其移交的案件提出審理意見、進行法制審核。根據《行政處罰法》授權,規定行政處罰決定應當自立案之日起一年內作出,有特殊情況的,經單位負責人批准可延長,每次延長不得超過六個月。四是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通過文字記錄等形式對執法全過程進行記錄,歸檔保存,對容易引發爭議的執法過程可以進行音像記錄;行政處罰決定作出之前,應當依法進行法制審核;行政處罰決定按照政府信息公開的規定予以公開。五是加強對當事人的權利保障和對執法人員的監督。行政處罰決定作出前,應當向當事人送達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並依法保障當事人的陳述申辯、聽證、閱卷等權利。執法人員必須忠於職守、依法辦事、公正廉潔,不得濫用權力或利用職務便利牟取不正當利益。

下一步,證監會將認真貫徹中辦、國辦發佈的《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提升執法效能,落實好《證券法》《行政處罰法》和《處罰辦法》各項規定,依法從嚴打擊各類證券期貨違法違規活動,切實加大對重大違法案件的查處懲治力度,為建設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供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