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國民經濟有哪些亮點?下半年經濟走勢如何?權威解讀!

2021-07-16 07: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15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介紹2021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上半年國民經濟有哪些亮點?下半年經濟走勢如何?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看!

——上半年——

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532167億元,同比增長12.7%!

上半年國民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532167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2.7%,比一季度回落5.6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3%,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5.0%;二季度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5.5%。

分産業看,上半年第一産業增加值28402億元,同比增長7.8%,兩年平均增長4.3%;第二産業增加值207154億元,同比增長14.8%,兩年平均增長6.1%;第三産業增加值296611億元,同比增長11.8%,兩年平均增長4.9%。

從環比看,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1.3%。

服務業、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高!

産業支撐得到加強。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53%;製造業佔比得到提升,上半年製造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27.9%。

消費拉動作用增強。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高於資本形成總額42.5個百分點;升級類商品消費較快增長,上半年限額以上單位體育娛樂用品類、通訊器材類、化粧品類的商品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速都超過了10%。

創新動能持續增強!

新市場主體較快增長。6月末,根據統計局的基本單位名錄庫統計,法人單位數首次突破3000萬個,同比增長了16.6%。

新産業新産品較快增長,上半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2%,比一季度加快了0.9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的産量同比都保持了較快增長。

新業態、新模式成長壯大。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長16.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了23.7%。上半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已經突破了500億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下階段堅持就業優先政策!

今年上半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上半年在一系列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的作用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個百分點,比一季度下降了0.2個百分點。在看到總量穩定的同時,也要看到就業結構性矛盾凸顯。隨著6月份畢業季的到來,進入勞動力市場求職的高校畢業生不斷增多,就業壓力明顯增加,將帶動青年失業率明顯上升。下一階段還是要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延續實施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加強對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優化就業服務,擴大就業容量,鞏固就業穩定的態勢。

——下半年——

中國經濟下半年的走勢會怎麼樣?

今年上半年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供需循環暢通,基本面為下半年經濟運行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從影響下半年經濟走勢的因素來看,總體上支持經濟進一步恢復、進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漸累積、逐漸增多。一是經濟的內生動力逐步增強,二是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增強,三是全球經濟目前延續了復蘇的態勢,為外需的增長奠定了基礎。在經濟基本面、供需各方面穩中向好的同時,宏觀政策繼續保持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政策在不斷落實落地,這也有利於為企業紓困解難,持續為市場注入生機活力。從總的基本面來講,從供需循環、市場信心、內需持續增強來看,下半年中國經濟還是有望保持持續穩定復蘇的態勢。

全年物價是否能實現全年3%左右的調控目標?

從下階段影響CPI的三個板塊來看:食品價格在糧食再獲豐收、豬肉價格保持穩定的情況下,總體上漲壓力不大;從長期看,我國工業消費品的市場供應總體比較充足,工業消費品價格不存在持續大幅上漲的基礎;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向好,餐飲、住宿、旅遊的消費需求將會逐漸恢復,市場信心不斷增強,加上居民收入增速也是在加快的,服務價格將會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總體上看,考慮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影響,服務價格也有望保持小幅上漲。綜合上面三個板塊未來發展的態勢判斷,全年物價保持溫和上漲是有基礎、有條件的,實現全年3%左右的調控目標也同樣有基礎、有條件。

外貿進出口是否會持續增長?

從總體數據情況來看,在國內外經濟持續復蘇以及去年基數比較低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進出口實現了比較快的增長,上半年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了27.1%,和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了22.8%,兩年平均增速10%以上。上半年外貿形勢總體不錯,展望下半年,要關注到兩方面因素:第一方面,目前全球疫情走勢仍然錯綜複雜,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壓力仍然比較大,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比較多,這會對外貿環境造成一定影響。另外一方面,海外需求目前處於復蘇的態勢,國內需求也在繼續回升。同時,企業多年以來應對外部變化的調整能力日益增強,發展的韌性比較強,所以外貿出口擁有比較多的有利條件。綜合判斷,全年外貿進出口有望保持一個比較快的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