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穩中加固 穩中向好

2021-07-16 07:4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穩中加固 穩中向好
——解讀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

7月15日,中國經濟半年報出爐,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532167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工業、消費、投資、外貿、收入、就業……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生産需求繼續回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新動能快速成長,質量效益穩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供需循環暢通,為下半年經濟運行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給出了明確的判斷。

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創新動能持續增強

“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是劉愛華對上半年中國經濟總體形勢的概括,中國經濟在持續恢復增長的同時,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創新動能持續增強,質量效益總體提升。

劉愛華的結論有一系列的最新數據作為支撐: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兩年平均增長7.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1904億元,同比增長23.0%,兩年平均增長4.4%;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55900億元,同比增長12.6%,兩年平均增長4.4%……

在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看來,結構優化是上半年中國經濟的一個顯著特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兩年平均增長13.2%。分産品看,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05.0%、69.8%、48.1%,兩年平均增速均超過30%。

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3%;製造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1.7%,高於資本形成總額42.5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升級類商品消費較快增長;上半年,高技術産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4.6%和10.7%,分別快於全部投資10.2和6.3個百分點,短板領域投資較快增長。

創新動能持續增強。新市場主體較快增長。6月末,根據國家統計局基本單位名錄庫統計,法人單位數首次突破3000萬個,同比增長了16.6%;新産業新産品較快增長,上半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2%,比一季度加快了0.9個百分點。新業態新模式成長壯大。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長16.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23.7%。上半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已經突破了500億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三個錢包收益都不錯,民生保障持續改善

“看經濟好不好,有一個重要的觀察視角是看三個錢包的收益,企業的錢包、政府的錢包、個人的錢包。今年上半年,三個錢包的收益都不錯。”姚景源在解讀上半年經濟數據時用了一個十分形象生動的比喻。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經濟質量效益總體提升。首先,企業盈利增強。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3.4%,兩年平均增長21.7%;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7.1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5個百分點。1—5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5倍。其次,財政收入繼續增加,1—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4.2%;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12%,兩年平均增長5.2%,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同時,城鄉居民收入的比值縮小。上半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61,比上年同期縮小0.07。

“考慮到去年以來經濟運行遭受疫情衝擊,可以説實現5.2%的人均收入增速是相當不容易的。”劉愛華指出。

今年上半年我國民生保障持續改善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上半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比一季度下降0.2個百分點,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二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1.8億人,基本恢復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其次,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5%,漲幅處於比較低的水平。

下半年經濟有望保持持續穩定復蘇態勢

今年上半年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經濟未來的走勢會怎麼樣?

“從影響下半年經濟走勢的因素來看,支持經濟進一步恢復、進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漸累積、逐漸增多。一是經濟的內生動力逐步增強。”劉愛華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個百分點。其中市場銷售穩步回升,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了0.2個百分點。投資也在持續穩定恢復,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了1.5個百分點,説明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逐步增強。

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增強。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已經連續16個月位於景氣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也都位於比較高的景氣區間,反映了市場主體對未來經濟增長的信心、對未來增長活力的信心在持續改善。

全球經濟目前延續了復蘇的態勢,為外需的增長奠定了基礎。據WTO最新的預計,2021年全球貨物貿易量有望增長8%,反映全球貿易復蘇步伐在加快,這有利於外需保持較快的增長。

“在經濟基本面、供需各方面穩中向好的同時,宏觀政策繼續保持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政策在不斷落實落地,這有利於為企業紓困解難,為市場注入生機活力。”劉愛華強調,同時也要看到,下半年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比較多。目前國內外環境錯綜複雜,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給中小微企業帶來的成本壓力比較大。針對運行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做好跨週期調節,應對好可能發生的週期性風險。尤其是要把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放在重要位置,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給中小微企業更多的成長空間,為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奠定堅實基礎。

“從總的基本面來講,從供需循環、市場信心、內需持續增強來看,下半年中國經濟有望保持持續穩定復蘇的態勢。”劉愛華信心滿滿。(記者 張翼 董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