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半年報”彰顯中國經濟力量 “十四五”開局按下奮進鍵

2021-07-16 14:3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開局半年,中國經濟不負眾望,交出了亮麗成績單。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工業、消費、投資、進出口等主要指標也繼續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3.0%,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6%,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7.1%……一連串數據勾勒出中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清晰面貌,彰顯出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和韌性。

決勝“開局年”,奮進“十四五”。展望下半年,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中小微企業發展仍面臨困難;但更多積極因素也在加快積累。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有關部門正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釋放內需潛力,大力助企紓困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中國有信心、有實力、有底氣實現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微觀主體活力四射,宏觀經濟底氣十足。翻開經濟“半年報”,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7.9%,環比增長1.3%,兩年平均增長5.5%,比一季度加快0.5個百分點。

供需兩端均在發力。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兩年平均增長7.0%,比一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3.0%,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6%,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1.5個百分點;貨物進出口總額180651億元,增長27.1%。

不僅有“量”的恢復增長,也在積蓄“進”和“新”的力量。

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3%,比一季度提高2.1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1.7%,高於資本形成總額42.5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4.6%和10.7%,快於全部投資10.2和6.3個百分點……一組組數據彰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創新動能持續增強。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范若瀅對記者表示,上半年中國經濟呈現多個亮點:一是內需保持復蘇態勢,經濟內生動力增強。其中,受益於外需回暖、企業利潤改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等因素,製造業投資持續回暖。二是外需表現強勁,成為拉動中國經濟的重要力量。三是經濟新興動能持續壯大、新業態發展迅猛。

澎湃的創新動能在各行各業加速涌現,也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經濟有活力、企業有信心。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均已連續16個月位於景氣區間。

與此同時,各地新註冊市場主體破土而出、蓬勃生長。今年上半年江西省累計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423710戶,同比增長53.59%;其中企業124784戶,同比增長25.93%。海南省新增市場主體達19.1萬戶,同比增幅達69.23%;企業為7.77萬戶,同比增長60.33%。6月末,根據統計局的基本單位名錄庫統計,法人單位數首次突破3000萬個,同比增長了16.6%。

國際機構也紛紛對中國經濟投下“信心票”。近日,世界銀行、惠譽、標普等均對2021年全年中國經濟增長作出積極預期。其中,世界銀行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速預期從8.1%提高到8.5%。惠譽表示,中國經濟在恢復道路上已進入“成熟階段”,2021年中國GDP增長率將達到8.4%。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正視困難。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鞏固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仍需努力。

關鍵時點,7月12日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強調,要統籌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經濟運行,著力保持在合理區間。針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和市場主體需求,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時增強前瞻性精準性,加強區間調控,堅持就業優先。

與此同時,有關部門和地方也在密集研判經濟形勢,為“下半場”中國經濟開新方。緩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給企業成本帶來的壓力,把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放在重要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給中小微企業更多成長空間……

“下半年,經濟內生動能將進一步恢復,經濟恢復不均衡的問題也有望改善。”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告訴記者,央行全面降準,有助於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疊加監管層保供穩價措施見效,上遊通脹壓力緩釋,下游製造業盈利將逐步好轉。此外,內需將加速修復、接棒外需。5月、6月社零環比修復力度均超歷史同期表現。下半年居民消費動能將持續釋放,隨著三季度專項債集中發行,基建投資也有望提速。

“從影響下半年經濟走勢的因素看,支持經濟進一步恢復、向好的因素逐漸累積、逐漸增多。”劉愛華説。

她特別指出,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在逐步增強。支持投資持續恢復的有利因素不斷增多。一是市場活力逐步增強。二是資金保障比較有力。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6.8%,增速超過投資增速。三是穩投資政策在持續發力。“十四五”規劃確定的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在陸續部署推進。四是從長期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都蘊藏了巨大投資空間。

“在經濟基本面、供需各方面穩中向好的同時,宏觀政策繼續保持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政策不斷落實落地,這有利於為企業紓困解難,持續為市場注入生機活力。”劉愛華説,從總的基本面看,從供需循環、市場信心、內需持續增強來看,下半年中國經濟有望保持持續穩定復蘇態勢。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十四五”開局之年步入下半場,放眼全局、謀劃開局,新發展格局引領下,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步履堅實,“中國號”巨輪仍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楊維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