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推行醫保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改革

2021-07-16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 彭韻佳)為切實解決群眾醫保報銷申請材料與手續繁雜等問題,國家醫療保障局16日印發《關於優化醫保領域便民服務的意見》,明確2022年底前,加快推動醫保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建設,推行醫保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改革,高頻醫保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切實提高醫保服務水平。

意見明確,將逐步建成以人性化為導向、法治化為保障、標準化為基礎、信息化為支撐的醫保經辦管理服務體系,實現全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醫保服務一體化。

意見從推動醫保服務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深化醫保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互聯網+醫保服務”、優化醫保關係轉移接續和異地就醫結算、推行醫保經辦服務就近辦理等共計10個方面提出主要任務。

為深化醫保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意見提出,將推行醫保經辦服務窗口“綜合櫃員制”,實現服務前臺不分險種、不分事項一窗受理,後臺分辦聯辦;並鼓勵基層醫保經辦服務進駐政務服務綜合大廳,加強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人民銀行、稅務等部門業務銜接,方便群眾參保登記繳費“一站式”聯辦。

在推動醫保服務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方面,意見明確將推行醫保經辦服務事項清單管理,2021年底前,實現全國醫保經辦服務事項名稱、事項編碼、辦理材料、辦理時限、辦理環節、服務標準“六統一”,並適時調整更新。同時,推行醫保報銷集成套餐服務,以保障群眾辦好醫保報銷為主線,再造流程,實現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辦成,切實解決群眾醫保報銷申請材料繁、手續雜等問題。

此外,意見明確要加快推進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實現全國統一的異地就醫備案,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在2021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縣至少有1家普通門診費用跨省聯網醫療機構,各統籌地區基本實現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2022年底前,每個縣至少有1家定點醫療機構能夠提供包括門診費用在內的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