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上半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7-17 13:33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2021年上半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1年上半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先生,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先生。

下面,我們首先請田玉龍先生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 田玉龍:

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我先簡單介紹一下今年上半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的主要情況,然後非常高興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明了方向。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不懈努力。今年以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的全面部署,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工業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信息化發展勢頭良好,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為實現全年目標和“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了堅實基礎。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徐想 攝)

上半年主要呈現出四個主要特點和亮點:

一是工業經濟恢復,發展韌性充分彰顯。今年以來,我國工業經濟運行延續穩定恢復態勢,供需兩端穩步增長,內外需加速回升,復蘇面持續擴大,市場預期穩定向好,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企業效益明顯改善。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兩年平均增長7%。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大幅增長83.4%,兩年平均增長21.7%,處於歷史較高水平。

二是産業升級持續推進,新動能加快培育壯大。今年以來,我們積極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物資供應和疫苗供應,全面提升我國疫苗生産産能産量,截至7月份,我國疫苗生産産能達到了50億,累計供應國內疫苗超過14億劑,供應國外超過5億劑。同時,加快推進製造業綠色低碳轉型、智慧製造工程和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和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兩年平均增長13.2%,新動能新産業發展創新力、牽引力不斷增強。

三是生産經營持續改善,企業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多部門聯合出臺加快培育製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大力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中小企業“321”工作體系不斷深化,結構性減稅舉措落實落地,推動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費率,進一步健全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長效機制,繼續完善中小企業政策環境。上半年中小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兩年平均增長8.1%。

四是信息通信加快發展,融合創新應用賦能強勁。目前累計開通5G基站96.1萬個,截至6月底,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終端連接數約3.65億戶,同時加快部署“雙千兆”網絡,千兆寬帶用戶達到1362萬戶。“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不斷拓展,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和重點區域示範推廣取得較大進展,5G賦能工業提質、增效、降本、綠色、安全等方面成效凸顯。多部門聯動下大力氣整治信息安全隱患,正式啟用12381涉詐預警勸阻短信系統,APP個人信息保護治理行動、電信服務適老化改造等取得明顯成效,人民群眾獲得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當然,我們也清醒認識到,當前全球疫情和外部環境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經濟持續恢復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微觀經濟運行還面臨不少困難挑戰,特別是中小企業還面臨不少難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會同有關部門凝神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防範化解結構性矛盾和風險,保持定力,乘勢而上,加快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既定任務目標的圓滿完成,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中譜寫新篇章。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壽小麗: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中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將從哪些方面制定規劃和舉措,支撐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謝謝。

田玉龍:

好,這個問題我來回答,謝謝您的提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推動我國工業現代化,加快製造強國的建設,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全局。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目前我們正在抓緊編制“十四五”及中長期的工業和信息化發展規劃,今年下半年將陸續出臺。這些規劃將緊緊圍繞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加快發展新型工業化,在“十四五”及中長期內,對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的奮鬥目標、實現途徑和重點任務進行全面部署。具體來説,主要在五個方面採取有力措施。

一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完善建立企業主導的産業創新生態,著力打造製造業創新發展的新優勢。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突破一批重大標誌性技術、産品和裝備。實施國家製造業創新網絡建設工程,建設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平臺。

二是要打造現代化的産業鏈。繼續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實現産業基礎高級化。瞄準關係到國計民生、國家安全、高技術戰略性領域,實施産業鏈供應鏈強鏈補鏈。推動傳統産業全産業鏈改造升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裝備,以及航空、航天、海洋等新興産業領域,大力發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前瞻佈局未來産業,掌握産業發展主動權。

三是推動製造業實現“三化”發展,即高端化、智慧化和綠色化。加快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擴大高質量産品供給,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端製造品牌。大力推動智慧製造,建設智慧工廠和智慧産業鏈,培育壯大智慧服務新模式新業態。圍繞著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發展完善綠色製造體系,加快製造業的綠色低碳轉型,構建綠色增長新引擎。

四是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加快優質企業梯度培育,包括具有生態主導力的領航企業。實施中小企業創新能力提升工程,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使這些大中小企業能夠實現融通創新發展,提升在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區域的産業鏈配套協作體系,加快培育形成一批世界先進製造業集群。

五是構建製造業發展良好生態。我們要聯合多個部門,繼續完善創新財稅支持政策,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優化金融産品和服務供給,構建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勞動者技能水平和製造業人才隊伍的專業素質和素養。支持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體系,構築互利共贏的産業鏈供應鏈利益共同體,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未來在規劃上,我們著力在這五個方面上有所佈局,採取有力措施去推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上半年的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當前工業經濟運行的表現?另外,工信部採取了哪些具體舉措來推動工業經濟穩定恢復,下半年工業經濟運行態勢如何看待?

田玉龍:

謝謝,請黃利斌局長回答這個問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前面玉龍總工程師在開場白中對上半年工業經濟運行和信息化事業發展作了全面介紹。上半年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可以用三個詞來概括,這就是“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徐想 攝)

在穩中加固方面,工業經濟運行穩定恢復態勢更加牢固,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平衡性、內生性進一步增強。

從穩定性看,剔除去年基數影響,兩年平均增速總體保持穩定,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15.9%,兩年平均增長7%。其中,一、二季度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6.8%和6.6%,波動不大。二季度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了78.4%,比一季度提高了1.2個百分點。工業出口交貨值、産銷率等經濟指標,也處於近年來的較高水平。

從平衡性看,上半年,在41個大類行業中有39個實現增長,增長面達到九成以上,擴內需促消費政策落地見效,補短板投資力度加大,內需對工業增長的拉動作用有所增強。上半年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達到了4.8%,比一季度加快了0.6個百分點。

從內生性看,各項助企惠企政策紅利持續顯現,市場主體進一步恢複元氣。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大幅增長了83.4%,營業收入利潤率也達到7.11%的歷史較高水平。

在企業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基礎上,上半年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9.2%,市場投資信心不斷增強。

在穩中提質方面,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力度持續加大。鞏固鋼鐵去産能成果,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前5個月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和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不斷提升。截至5月底,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3.5%和52.4%。新産業新動能加快培育壯大。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兩年平均增速達到13.2%,明顯快於整體工業。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69.8%,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經濟新産業蓬勃發展,直播帶貨、在線診療、遠程辦公等新模式成長迅猛。

在穩中向好方面,支撐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積極因素不斷積累,經濟恢復的可持續性進一步增強。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走在世界前列的優勢持續鞏固,産業體系韌性彰顯,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內需市場潛力不斷激發,工業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斷拓展。隨著疫苗接種加快推進,世界經濟穩步復蘇,居民消費持續恢復,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建設,經濟週期性回升力量不斷增強。我們有能力、有條件保持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比較多,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芯片短缺等問題也給工業經濟運行恢復帶來了新的壓力。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著力抓好各項政策措施落實,積極應對各種困難挑戰,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當前我國新冠疫苗的接種已經超過14億劑次,請問我國新冠疫苗生産供應的情況如何?能否滿足疫苗出口需求?還想問一下,工信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疫苗的生産和供應?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疫苗生産供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總體部署和要求下,工信部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加大了疫苗生産供應的組織協調力度,指導7家企業加快疫苗産能産量的建設和産業化進程。今年以來,我們在疫苗産能産量建設的進度和生産供應能力提升方面明顯加快,大家有目共睹。截至7月份,我們現在的疫苗生産産能達到了50億劑,有效地保障了國內的接種需求,就像你提到的,到現在為止,已經實現了14億劑的供應。同時,我們供應國外也達到了5.7億劑。所以,新冠疫苗的産量和産能不斷擴大,供應能力不斷提升,增速也是非常快的,較好地滿足了國內疫情防控疫苗接種的需求,也力所能及地支援了國外的疫情防控。

疫苗生産總體産品質量、安全要求比較高,人命關天,它整個的技術難度比較大,控制環節也比較多,歷經多個程序。所以一支疫苗歷經從生産到接種3個月的時間,整個環節是比較多的。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理順協調生産供應的全鏈條,包括疫苗研發、生産、審評、審批、運輸等多個環節,有力地保障了疫苗的生産供應。主要有這麼幾條具體措施。

一是加快各條技術路線生産能力建設。這個進度基本上按照計劃來推進,在確保質量安全基礎上,全力擴大産能産量,保供給。二是指導疫苗企業加強質量安全防控。特別是在原輔料供應、檢驗、質量等方面,要提出更高要求,確保産品質量和安全是我們第一要務。三是加強供需對接。一方面,對國內重點城市、地區,結合疫情防控的急需,保供應、保接種。另一方面,與世衛組織和各個國家加強對接,積極地支援他們,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務。

下半年,我們將重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會同有關部門,精心組織、協同聯動,指導企業確保疫苗生産質量安全持續穩定。統籌國內外需求,支持疫苗企業多途徑地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努力擴大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更多中國貢獻。當然,我們要優先保障國內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的需求,我們有信心完成這項任務。我就回答到這,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

我們知道,現在幾乎人手一部手機,手機裏安裝了很多的APP,對APP的管理涉及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也是大家普遍關切的熱點問題。請問近期工信部在APP管理、治理方面有哪些重要舉措?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下面請趙志國局長回答。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 趙志國:

謝謝你的提問。工信部高度重視APP用戶權益的保護。近年來,綜合施策,不斷完善治理體系。主要從四個方面推進了相關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徐想 攝)

一是持續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的整治行動。組織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天津、四川、安徽、內蒙古八個省(區、市)的通信管理局,開展了六批次集中抽檢,檢查了76萬款APP,通報748款違規APP,下架了245款拒不整改的APP,對違規行為繼續保持高壓震懾。

二是強化關鍵責任鏈監管。建立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應用商店排名通報機制,督促應用商店加強自查清理,下架問題APP,開展新增APP上架審核。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APP數量為302萬款,相比部裏開展專項整治前的350萬款APP下降了13%。通過數量調整和違規APP的下架處置,優化了APP質量,使合規APP能夠健康發展。與此同時,應用商店APP抽檢問題的發現率穩步下降。

三是開展APP彈窗騷擾用戶問題的專項整治。集中對用戶反映強烈的開屏彈窗信息難以關閉和利用彈窗誤導用戶點擊跳轉兩類問題開展專項整治。這兩個問題群眾的反映比較集中,一個是關不掉,一個是誤導用戶跳轉。據統計,二季度APP開屏彈窗信息投訴量環比下降50%;用戶使用量排名前100的APP應用中,開屏信息難以關閉問題發現率由69%下降到1%。原來發現此類問題APP量比較大,現在越來越少,利用彈窗誤導用戶點擊跳轉問題的發現率由90%下降至12%。

四是大力提升技術檢測能力。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不斷提升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自動化檢測能力、監測能力和數據分析能力,目前平臺具備每個月檢測量達到15萬款的能力。年底前將檢測覆蓋達到180萬款APP。

下一步,工信部把APP治理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從三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勁頭不松、節奏不變,努力為廣大人民群眾營造更安全、更健康、更乾淨的APP應用環境。

一是推動完善管理政策和行業標準。在充分吸收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會同相關部門發佈實施《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這個《規定》前一段在網上公開徵求意見,社會各界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見和建議,我們正在研究採納。在此基礎上,儘快會同有關部門發佈實施。同時也組織制定完善相關行業檢測標準,為APP治理工作提供更加堅實的政策和標准保障。

二是組織開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聚焦用戶APP服務感知差、體驗差的若干關鍵環節,組織開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針對性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推動改善APP服務質量。我們計劃下半年啟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從用戶服務感知的角度入手,提升治理力度和治理效果。

三是組織開展問題“回頭看”。在常態化監管的基礎上,適時針對重點問題、重點企業開展“回頭看”,對反復出現違規調用通訊錄和用戶地理位置權限等相關問題的企業,加大懲處力度,確保整改過的問題“不反彈、不反復”。

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5月以來,我國汽車産銷呈現同比下降,一改前幾個月“高歌猛進”的態勢。對此工信部如何看待?這一下降是否和車輛芯片短缺等因素關聯較大,對此工信部有何應對措施?另外對全年的汽車市場走勢是否有相關預判?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就像你説的,上半年我國汽車産銷總體保持穩定增長,特別是新能源汽車增長態勢更快。據統計,今年1—6月份,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了1256.9萬輛和1289.1萬輛,同比增長了24.2%和25.6%,産銷兩旺。其中,新能源汽車的産銷分別完成了121.5萬輛和120.6萬輛,同比都增長了兩倍。

當然,就像你提到的,受芯片供應短缺以及排放標準升級切換期等影響,5、6月份汽車産銷出現了一定的回落,6月份當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了194.3萬輛和201.5萬輛,環比分別下降了4.8%和5.3%,同比下降了16.5%和12.4%。

為了積極應對汽車芯片供應短缺問題,工信部組建了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多次組織召開協調會,充分發揮地方政府、整車企業、芯片企業的力量,加強供需對接和工作協同,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推動提升汽車芯片的供給能力,應該説正在取得一定的效果。後續我們將遠近結合、多措並舉,加強供需對接,積極支持替代應用,提升製造能力,繼續保持我們汽車産業平穩健康發展。

綜合國內外經濟形勢來看,受宏觀經濟持續復蘇、國家明確穩定增加汽車等大宗消費政策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等影響,2021年我國汽車將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我們的行業機構也分析了,全年汽車總産銷量有望實現小幅增長,這個態勢是總體向好的。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將實現高速增長,預計達到200萬輛左右。所以整體來看,汽車業對我國工業經濟發展的作用還在不斷顯現,保持它的平穩快速發展也是我們工作努力的目標和方向。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近日,滴滴出行APP因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問題被通知下架。近年來,工信部一直推進APP個人信息保護,請問今年以來這項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績?前期被通報的侵害用戶權益APP的整改情況如何?下一步,工信部還將推出哪些相關舉措?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下面請趙志國局長回答。

趙志國:

今年,工信部針對APP的治理,開展了專項行動,採取一系列措施,總體效果比較明顯。你提到的最近滴滴出行APP下架,我們也關注到這個信息。各主管部門和相關部門形成合力,依據職責,繼續強化APP的治理。

下一步,還是結合現狀,針對用戶和老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主要從三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強制度和標準建設。這是一個發力點。首先,我們近期擬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出臺《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這個規定的針對性比較強,廣泛徵求了各方意見,形成了共識。這是我們下一步要重點做的工作。同時,考慮APP的種類越來越多,我們要在制度、規範、標準的建設方面花大力氣,進一步完善標準和規範性測試,為治理提供更堅實的基礎和保障能力。

二是開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尤其是針對用戶感知差或者體驗差的APP進行篩查,將用戶舉報投訴多的APP作為重點,啟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在原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加強治理針對性和治理效果,進一步推動改善APP服務質量。我們認為,APP涉及千家萬戶,並且是大家生活、學習、工作的一個重要載體,跟大家的關係越來越密切,開展專項行動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是在常態化監管的基礎上,對前期整治出現的問題開展回頭看,針對重點問題、重點企業,建立臺賬和責任清單制度,尤其是對於反復出現的、老百姓比較關心的問題,比如説調用通訊錄、用戶位置信息權限等,調用這些數據不是用戶使用場景所必須,不符合信息收集最小必要原則,因此必須加大懲處力度。對於整改不到位、落實效果不好的,我們要在整治基礎上納入信用管理。總而言之,要確保整治過的問題APP不反彈、不反復,讓老百姓有更好的獲得感、安全感,在一個安全、乾淨的網絡環境中使用各類APP,滿足老百姓生活、學習、工作各方面的需求。

第一財經記者:

我們都知道,數據安全已經引發了各方關注,請問今年工信部在數據安全管理方面落實了哪些具體工作?另外,工信部日前表示將會建立健全數據安全保護的管理機制和技術防護體系,嚴格數據資源的採集、存儲、流動和使用等各個環節,請問工信部能不能介紹一下具體如何規劃?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請信管局趙志國局長回答。

趙志國:

謝謝你的提問。數據是國家基礎戰略資源和重要的生産要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保障國家數據安全”。工信部立足職責,紮實推進信息通信行業數據安全管理工作,出臺了《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數據安全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研究發佈了行業網絡數據分級分類、重要數據識別等多項行業標準,開展了行業網絡數據安全保護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印發《電信和互聯網企業網絡數據安全合規性評估要點(2020年)》,建成了網絡數據安全公共服務平臺,依法加強行業數據安全監督檢查,組織騰訊、百度等133家企業簽署了數據安全自律公約,引導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組織開展試點示範,加強數據安全關鍵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應該説做了一系列工作,抓了一系列重點任務的落實。

下一步,工信部將在國家相關法律和機制框架下,依據職責,圍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即:行業數據安全監管,提升數據安全監管能力建設,促進數據安全産業發展等。

一是出臺數據安全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數據安全管理政策,更好地承接《數據安全法》在行業的實施落地。組織開展行業數據分級分類管理、重要數據目錄製定等相關工作,構建行業數據安全領域的標準體系,研究制定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數據安全的重要標準。

二是建立數據安全的認證體系。組織研究數據安全保護認證體系,制定行業數據安全保護能力的評定規範。建立由行業組織、科研機構、骨幹企業共同參與的評估認證機制,指導開展相關認證工作。

三是開展數據安全的監督檢查。結合基礎電信企業安全考核、“雙隨機一公開”檢查等監管手段,建立健全行業的投訴舉報受理機制,督促企業落實數據安全保護義務。研究建立行業數據安全態勢監測和通報機制,完善風險信息分析、研判和處置能力建設。

四是促進數據安全産業發展,通過重點實驗室、創新技術中心等,支持數據安全關鍵技術攻關。依託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産融合作等多種渠道,培育骨幹企業。探索開展數據安全特色的學科建設,鼓勵校企聯合培養數據安全人才。

澎湃新聞記者:

在雙碳目標引領下,不少高耗能産業紛紛開始探索綠色轉型,請問工信部如何指導高耗能産業綠色轉型?下一步指導工業産業綠色發展方面有什麼規劃?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下面請黃利斌局長回答。

黃利斌:

謝謝你的提問。工業是我國能源消費和碳排放的重要領域之一。推動實現工業綠色發展,是兌現碳達峰、碳中和承諾的積極有效舉措。我部即將發佈《“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規劃》和《“十四五”原材料工業發展規劃》,從産業結構、能源消費、生産過程、資源利用、産品供給等方面,推動工業及其高耗能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強化綠色製造體系支撐作用,從源頭加大減排減碳的力度。

我部將加快實施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有色金屬、建材、鋼鐵、石化等重點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明確工業降碳實施路徑,推廣重大低碳技術工藝,開展降碳重大工程示範,推進各行業落實碳達峰目標任務。

下一步,將重點推動以下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進産業結構高端化轉型。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完善並嚴格落實産能置換相關政策,推進淘汰落後産能,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

二是加快能源消耗低碳化轉型。提升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源管理和服務機制,構建清潔、高效、低碳的工業用能結構。

三是促進資源利用循環化轉型。推進原生資源協同利用、再生資源循環利用,推動工業固廢規模化綜合利用和水資源節約利用,削減工業固廢、廢水産生量。

四是推動生産過程清潔化轉型。大力推行綠色設計,推動存量企業實施清潔生産技術改造,在重點行業推廣先進適用的環保裝備,推動形成穩定、高效的治理能力。

五是引導産品供給綠色化轉型。增加綠色低碳産品、綠色環保裝備供給,為各領域全面綠色低碳轉型提供堅實保障。

六是完善綠色製造支撐體系。打造綠色公共服務平臺,健全綠色製造標準體系,貫通綠色供應鏈管理,完善工業綠色低碳轉型長效機制。謝謝。

壽小麗:

最後兩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人民郵電報記者:

請問2021年上半年5G的發展情況如何?作為創新最活躍的5G應用領域,“5G+工業互聯網”下一步有哪些重點工作?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5G是大家比較關心和關注的一個重要領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工信部大力推進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在各部門、各地方和産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國5G産業生態逐步擴大,融合應用日趨活躍,已經形成系統領先優勢。主要是三個方面。

一是5G網絡建設保持領先。目前我們建成全球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開通5G基站96.1萬個,推動共建共享基站超過40萬個,5G終端連接數達到3.65億。二是5G産業優勢不斷擴大。我國企業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佔比持續全球領先,華為、中興5G設備市場份額超過五成。今年1—6月份國內5G手機出貨量達到1.28億部,佔比提升至73.4%。三是5G應用賦能融入千行百業態勢已經顯著。5G商用兩年以來,已經融入到工業、能源、醫療等各個行業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發展數字經濟開闢了新路徑、提供了新引擎。

工業互聯網是我們今年重點推動的工作,我們依託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聚焦5G應用産業,在關鍵系統設備的研發和産業化上下功夫,特別是在“5G+工業互聯網”的應用方面,我們通過召開現場會,在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和優勢區域進行示範推廣,以點帶面,通過典型案例來推動“5G+工業互聯網”應用,加快融合發展,已經取得了一批成果,逐步深化“5G+互聯網”發展。目前,建成“5G+工業互聯網”的項目接近1600個,覆蓋了20余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和領域,在實體經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升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5G+工業互聯網”下一步還將繼續作為我們工作的重點,我們已經出臺了兩個行動計劃,一個是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另一個是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重點聚焦四個方面。

一是繼續夯實網絡基礎。堅持適度超前原則,推動5G網絡的建設,加快工廠、園區等重點區域和行業的5G網絡覆蓋,開展5G專網試點,增強行業網絡供給能力。

二是強化産業支撐。加快垂直行業“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標準制定,持續推進定制化發展,特別是在5G芯片、模組、終端等關鍵産品、器件研發和産業化進程方面,下大力氣提供優質技術産品。

三是繼續豐富融合應用。開展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應用和融合應用先導區建設,繼續發佈第二批應用場景示範和行業實踐,指導各地結合特色和優勢産業,通過召開一系列現場會,打造一批行業和領域標桿,以點帶面,進一步深化融合應用。

四是重點優化5G生態。與各部門統籌協同,形成合力,推進“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繼續推動各地方在5G建設場地、用電、人才等方面支持和扶持。同時,我們也支持企業不斷創新,發揮主觀能動性,形成合力,協同創新,合作共贏,使“5G+工業互聯網”在數字化經濟中發揮引導和牽引作用。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PPI平均上漲5.1%,漲幅比第一季度擴大3個百分點。請問工信部如何看待PPI上漲對中下游企業帶來的成本壓力,是否會有進一步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應對危機?謝謝。

田玉龍:

謝謝,下面請利斌同志回答。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受經濟快速恢復和內外部多重因素的影響,年初以來,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高位震蕩。上半年,工業生産者價格(PPI)平均上漲5.1%,二季度PPI同比漲幅明顯在擴大,對中下游行業和相關企業的成本形成了很大壓力,擠壓了企業的利潤空間。這裡面,中小企業多數處於産業鏈中下游,議價能力不強,對於原材料大幅上漲帶來的成本上升壓力,難以在短時間內予以消化。成本上升對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相對來説更為突出。

本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成因比較複雜。從總體上看,全球需求恢復快於供給,國內需求恢復快於國際,流動性釋放快於實體經濟恢復,價格上漲在相當程度上是供需錯配、外部輸入性影響和投機炒作等因素相互交織、疊加作用的結果。從後期的走勢看,與上世紀七十年代及本世紀初兩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超級週期”不同,本輪價格上漲更多的是短期因素疊加作用的結果,而全球債務高企、貧富分化、人口老齡化等深層次矛盾決定了需求難以長期擴張,且供給明顯收縮的可能性也比較小,所以説難以形成“超級週期”。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原材料價格上漲對於中下游行業和中小微企業的影響。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研究了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的問題,近期又運用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對衝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

下一步,我們將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加強宣傳引導和政策解讀,支持上下游行業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引導産業鏈上下游穩定原材料供應和産供銷配套協作,協同應對市場價格波動風險,要堅決打擊囤積居奇、惡意炒作、哄抬價格的行為。謝謝。

壽小麗:

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