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7-18 20:04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我們邀請到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回答媒體關心的問題。

首先,有請彭華崗先生作情況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下午好!感謝大家的關注,首先我要感謝大家多年來對國資央企工作的關心、幫助、支持。按照慣例,我先簡要介紹有關情況,然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徐想 攝)

今年上半年,是迎接黨的百年華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時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搶抓生産需求持續恢復的有利時機,優化調整生産經營節奏,加快打造提質增效升級版,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快中提質,經濟效益明顯改善,發展韌勁持續顯現。

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10232.1億元,首次突破半年萬億大關,同比增長133.3%,比2019年同比增長45.4%,兩年平均增長20.6%。6月當月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2446.2億元,比2019年6月增長54.3%,累計凈利潤和月度凈利潤均創歷史新高。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7.1萬億元,同比增長28.2%,比2019年同期增長18.2%,兩年平均增長8.7%。6月當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6萬億元,比2019年6月增長23.3%。

上半年,中央電網企業售電量3.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9%,比2019年同期增長16.9%;6月當月發電量同比增長9.4%,連續15個月正增長。石油石化企業原油産量1.6億噸,同比下降0.1%,降幅比1—5月收窄1個百分點;成品油銷量1.6億噸,同比增長8.8%。煤炭企業原煤累計産量5億噸,同比增長5.4%;商品煤累計銷量6.6億噸,同比增長16%。鋼鐵企業鋼材累計産量9037.6萬噸,同比增長18.3%。航空運輸企業運輸總週轉量293.1億噸公里,同比增長38.8%,月度運輸總週轉量已經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

上半年,國資央企始終心繫“國之大者”,在服務和支撐國家重大戰略、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部署,助力鄉村振興、新冠疫苗生産保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方面都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時,一批超級工程震撼亮相,中國三峽集團的烏東德水電站全部機組、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投産發電,中國海油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正式投運,中國五礦、中交集團等承建的北京冬奧會場館圓滿竣工。一批重大專項捷報頻傳,“天問一號”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人的足跡,“神舟”“天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自主第三代核電機組“華龍一號”投入商業運行。重大工程項目密集投産運營,大慶之年有力展現了中國力量,極大振奮了人心士氣。

前幾天,國資委黨委剛剛舉辦了中央企業負責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同時對下半年工作也進行了專門部署。下一步,國資委將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自覺把國資央企工作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統籌考慮和謀劃,苦幹實幹、積極進取,抓首要、強根本,進一步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抓基礎、謀長遠,紮實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抓緊要、善攻堅,堅決落實改革創新重點任務;抓安全、防風險,切實築牢安全發展的基石;抓保障、揚優勢,全面提升企業黨的建設工作質量,確保實現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為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謝謝。

邢慧娜:

謝謝彭秘書長的情況介紹。現在大家可以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媒體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劉健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從主要數據上看,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的經營業績表現得是非常良好,主要原因是什麼?另外上半年中央企業有哪些新的特點?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上半年,正如我剛才講到的,中央企業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經濟效益明顯改善,發展韌勁持續顯現,保持穩中向好、快中提質的發展態勢,各項經營指標是搶眼、亮眼,這是今年上半年最大的特點。

一是收入利潤快速增長。上半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7.1萬億元,同比增長28.2%,兩年平均增長是8.7%,超九成企業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實現利潤總額是1.31萬億,同比增長116.7%,兩年平均增長17.9%。開始我也通報了,實現凈利潤10232.1億元,半年首次超萬億元。我們過去説,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其實從經濟運行的規律上看,一般來説時間過半,任務還是要稍微欠一點,因為下半年會更進一步發力,這次絕對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而且首次超萬億,兩年平均20.6%,應該説絕大多數行業的凈利潤都大幅度增長。

二是運行質量持續提升。上半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是7.6%,同比提升了3.1個百分點,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1.1個百分點。年化全員勞動生産率是68.5萬元每人,同比增長30.5%。上半年,中央企業的經營現金流超過1萬億,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長139.6%。在業績大幅增長的同時,各個企業堅持過緊日子、抓管理、控成本,財務費用同比下降6.4%。6月末,中央企業整體資産負債率是64.9%,同比下降了1個百分點。

三是發展動力更加強勁。上半年,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3210億元,同比增長37.4%,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同比提高了0.12個百分點。其中,中央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同比提高了0.14個百分點。上半年,中央企業固定資産投資穩步提升,累計完成投資1.1萬億元,同比增長10.5%,兩年平均增速是8.7%。科研投入和投資的增長都使我們的發展動力更加強勁。

應該説,中央企業的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快中提質,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以強烈的歷史擔當、謀劃部署開局之年經濟工作,推動我國經濟恢復和疫情防控繼續走在全球前列,為中央企業做好經營發展工作提供了根本動力,也堅定了信心和決心。

上半年,中央企業能夠取得優異的經營業績,得益於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領先優勢的進一步鞏固,企業發展外部環境總體較好。同時,也是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週密謀劃、主動作為、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結果。國資央企早謀劃、早行動,堅持“兩利四率”目標引領,落實“兩高三增一穩”的要求,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各企業搶抓有利時機,努力拓市增收、挖潛增效,廣大幹部職工攻堅克難、拼搏奉獻,紮實推動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新的成效,應該説是交出了一份靚麗的答卷。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今年以來,有兩組四家中央企業完成了合併重組,十八大以來已有二十組三十八家企業重組,請問國資委對中央企業的合併重組有哪些考慮?下一步還將如何推動中央企業優化佈局結構?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推進中央企業的重組整合,應該説是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的重要舉措,對於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大家都很關心。

今年上半年,國資委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門穩步推進中央企業的重組整合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剛才你也關注到,像兩化重組整合。實際上,除了這種整合,還有專業化的整合。比如中國星網集團的組建成立,成為首家總部註冊雄安的中央企業,中國中化掛牌成立,兩化的農業種業板塊整合現在已經完成。重組以後,業務板塊要進一步整合。化工等其他領域的資源協同也在有序推進。另外,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也已經順利完成,目前正在推進戰略規劃、公司治理、管理制度、業務佈局、黨建等方面的全面對接,為後續深入融合打下了很好基礎。另外,國家管網資源整合也在深入推進,崑崙能源的管道也實現了交割,標誌著主幹油氣管網資産整合全面完成,全國一張網基本形成。我所介紹這些,也是你所關心的,上半年這方面力度很大,做了大量工作。

下一步,國資委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關於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的部署,這個意見的部署,堅持市場化的原則,依法合規、積極穩妥地指導中央企業做好重組工作。有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戰略性重組方面,聚焦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創新驅動發展、製造強國等國家戰略,根據産業發展的需要,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步推進鋼鐵、輸配電裝備製造等行業的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並在相關領域積極培育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前幾年的重組基本上是兩家或者三家的重組,這幾年因為專業化的重組,往往會派生出新的央企。

二是在專業化整合方面,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以優勢企業為主體,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進專業化的整合,通過資源優化配置,切實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三是在推動整合、融合方面,要督促新組建、新劃入、新重組的中央企業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內部資源的整合力度,深挖協同效益,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儘快實現改革的預期目標。謝謝。

新華社中經社記者:

國資委今年提出了中央企業的經營目標,就是要推動央企凈利潤和利潤總額增速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速,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要有明顯提高,同時要保持資産負債率的穩健可控。請問下半年,央企為實現這些目標將會有哪些重點安排?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也注意到,我一開始介紹情況的時候,講到一個概念,叫“兩利四率”,你剛才提問的過程中,基本上把這“兩利四率”説了,這也是我們這幾年中央企業立足於高質量發展提出的一個新的目標體系。這“兩利四率”目標提出以後,實際上是對我們中央企業的經營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你剛才講的這些要求都是我們今年年初既定的目標。為了更好地推進這個目標的落實,我們也在部署各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堅持目標引領,推動中央企業的經營業績持續提升。聚焦我們年初既定的目標任務,綜合運用預算引領、考核激勵等多種方式,推動“兩利四率”的“兩高三增一穩”來保障中央企業和國民經濟不斷發展。“兩高三增一穩”是什麼呢?“兩高”是凈利潤和利潤總額增速要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速。“三增”是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和全員勞動生産率要明顯增長。“一穩”就是我們的資産負債率要保持穩健可控。

第二,狠抓提質增效,推動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圍繞擴大內需戰略支點,積極參與“兩新一重”建設,搶抓高回報率、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訂單項目,不斷地發掘培育新增長點,加強産業鏈縱向合作和同行業橫向協同,強化通信鐵塔、油氣管網、港口碼頭等行業的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積極穩妥有序地開展國際化經營,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裝備製造等領域,開展更高水平的對外合作。

第三,要加大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佈局持續優化。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進一步調整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嚴格執行投資項目負面清單,大力推進“兩非”“兩資”的處置,即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和低效無效資産的處置,加快低效無效資産的退出,紮實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加快現代産業體系建設。

第四,要強化改革創新,推動中央企業增活力強動力。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落實,確保2021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務的70%以上,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能夠取得更大、更多的實質性成果。深入實施中央企業攻堅工程,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努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産業鏈鏈長。

第五,防範化解風險,推動中央企業切實維護國家經濟安全。進一步鞏固降杠桿減負債成果,排查債券兌付風險,嚴禁逃廢債,防止金融業務風險,嚴格控制增量,加快優化存量,防止脫實向虛,推進司庫管理體系建設。通過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加強資金管理,防範資金風險。

從我們上半年的經營情況看,下半年這些措施落實到位,我們一定能夠很好地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標任務,為整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請問國資委對“十四五”時期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總體考慮和目標是什麼?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這也是我們剛剛做完的工作。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資委進行了全面深入地研究,也在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今年主要是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同時也是落實《關於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提出構建全國國資系統的三級規劃體系,不但制定中央企業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同時也制定全國國資系統佈局結構調整優化規劃,兩個規劃目前已經發佈。這兩個規劃也在於著力引導國資央企系統更加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聚焦職責使命和主責主業,大力推進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打造産業集聚、區域協調、優勢互補、動能轉換、機制靈活、融合發展新優勢,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加快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發揮好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在全國國資系統層面,著力推進國有資本的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爭取到“十四五”末,國有資本在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領域的主體作用更加突出,對前瞻性戰略性産業發展和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引領保障更加有力,國有企業競爭力明顯提升。具體有幾個方面:

一是著力優化國有資本的産業佈局,引導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二是著力優化國有資本的區域佈局,服務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三是著力推進國有資本結構調整,推動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加強各方高效合作,深化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實現國有資本的市場化法治化的進退流動。

在中央企業層面,著力推動開啟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到“十四五”末,要努力打造一批行業産業的龍頭企業、一批科技創新的領軍企業、一批“專精特新”的冠軍企業、一批基礎保障的骨幹企業。目前,兩個規劃已經下發執行,接下來我們將加強規劃執行,確保規劃任務的落實落地。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昨天《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公開發佈。裏頭有一條,積極穩妥推進具備條件的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整合重組,請問這一條意見應該怎麼去理解?在引領區的國企混改和重組改革,會比現在國有企業改革措施有哪些更深層次的探索?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對於混合所有制改革,實際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從“1+N”體系到三年行動方案,都作出了系統的安排和部署。在國家重大戰略,包括改革示範引領區的戰略裏面,也都會提到這一條,這只是國有企業改革的一個重要的方面,所以要提一下。政策方面,中央早已明確,我們這幾年一直在積極推進。總體來説,對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我們還是堅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則,因地制宜、因業制宜、因企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拉郎配,不管在哪我們都是要按照這個原則來做。

首先要突出分層分類的改革。所謂分層,集團公司層面和二級、三級公司層面,要有不同的措施。對於中央企業集團公司,我們原來也明確了,現在不搞多種所有制混改,做得更多的是多元化改革。所謂分類,我們強調對於高度競爭的行業要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改革,對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所持有的企業,也是我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點。

總之,我們還是要一企一策地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還有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經營機制的轉換,通過混改,進一步完善治理,進一步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比如,職業經理人制度、市場化的薪酬分配等,其實這些措施在整個面上也是這麼要求的。對於先行示範區,我們希望它能夠在這方面加大力度。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今天全國碳市場正式啟動,兩千家發電行業單位被首批納入。請問央企在碳市場的建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國資委在推動央企綠色轉型方面有哪些規劃?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碳達峰、碳中和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話題,中央企業也在積極推進相關方面的工作。碳市場方面,從中央企業角度來説,主要還是要穩步推進低碳發展的體制機制建立,推動企業建立完善碳資産管理體系,要積極參與全國的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依法開展碳排放的報告和信息披露。另外,我們也支持企業發展綜合能源服務、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場化的節能方式,指導企業構建與碳達峰、碳中和相適應的投融資體系,開展綠色金融産品和業務創新。目前部分中央企業已經組建了碳資産管理的專業機構,開展了碳排放統計核算、盤查等工作,並且積極參與碳排放交易。能源、鋼鐵等重點行業中央企業也已經投資參股了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的碳交易機構。在整個過程當中,中央企業不管是從規則的建立、市場的建立,到參與碳交易,都是非常積極的。有些企業説,試點地區的第一批碳交易可能就是由中央企業來參與的。對於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國資委高度重視,現在也正在積極研究制定有關意見和方案,推動中央企業更好地在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當中發揮作用。

工作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穩步推進産業結構的綠色低碳轉型。國資委在中央企業的“十四五”規劃編制過程中,強化綠色低碳發展部署,發展壯大綠色低碳産業,推動傳統産業的低碳改造,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的盲目建設。

二是穩步推進能源結構優化。指導中央企業嚴格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費,積極發展非化石能源,因地制宜地開發水能,加快發展風電、光伏發電,積極有序發展核電。包括三峽集團的烏東德、白鶴灘,這都是大水電,這些清潔能源的開發建設,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統籌推動氫能的制運和儲用全鏈條發展。現在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央企業已經在制定包括制氫、儲氫、加氫、用氫等全産業鏈的佈局,也取得了一批技術研發和示範應用的成果。

三是穩步推進能源資源高效集約利用,推動中央企業持續強化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強化節能管理和目標責任考核,大力實施節能低碳技術改造,加強能效對標達標,持續推進煤炭綠色利用。中央企業單位産值的能耗現在也在持續下降。

四是穩步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的應用。我們組織中央企業加強低碳零碳負碳的科技攻關,引領帶動綠色低碳技術的突破。在央企的一些項目當中,我們也在佈局風電、核電、氫能、新能源汽車等綠色低碳技術裝備攻關任務,推進智慧電網、儲能、氫能、碳捕集等技術研發應用,這方面的工作都在加大力度。

下一步,國資委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組織好中央企業全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在壓減落後産能,推進低碳零碳負碳技術研發應用等方面加大力度,發揮好中央企業的重要作用,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更好地貢獻力量。

第一財經記者:

今年6月末,中央企業的資産負債率為64.9%,同比下降1個百分點。請問接下來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方面,國資委有哪些考慮?尤其在防範國企債券違約風險方面有哪些具體的舉措?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應該説防範化解風險的問題,是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非常重視的問題,這幾年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了不少功夫,效果也是很好的,最直接的效果或者最明顯的效果,就是6月末中央企業的資産負債率是64.9%,同比下降了1個百分點,總體上保持穩定,債務風險整體可控。近幾年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一起債券違約的事件。

下一步的工作,我們還是要繼續做好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管控,主要是這麼幾個方面:一是要管住負債率。我們對負債率還是非常重視的,按照行業制定警戒線、管控線,然後實施分類管控,一企一策,確定負債率的年度目標並跟蹤落實,保持中央企業整體負債水平穩定。二是要管住重點企業。要加強債務風險動態監測,通過債務風險量化評估體系精準地識別高風險企業,採取特別的監管措施,一企一策化解處置。三是要管住高風險業務。要嚴管非主業低毛利大宗商品貿易這種業務風險,嚴控金融衍生、融資擔保、PPP等業務風險,堅決禁止開展融資性貿易業務。前幾年我們一直在整治融資性貿易業務,現在是嚴格禁止這方面業務的開展。

在防範債券風險方面,我們也建立了一套中央企業的債券風險防範機制。一是嚴格債券發行的比例限制,嚴控高風險企業債券佔帶息負債比例和短期債券佔債券的比例,防止出現集中兌付的風險。二是嚴格債券資金用途,聚焦主業實業,嚴禁資金空轉、脫實向虛,嚴禁挪用資金違規套利。發債券是投向主業、實業,嚴禁用到別的地方去。三是加強債券風險監測,重點關注經營嚴重虧損、現金流緊張企業的債券違約風險,提前做好兌付資金安排。四是要建立信用保障基金,推動企業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原則,穩妥化解債券違約風險。企業在市場經營當中面臨著很多風險,但是金融風險、債券風險是非常直接的風險,所以這方面工作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非常重視,應該説效果還是非常不錯的。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央企受到較大影響的主要集中在哪些行業?從今年上半年的運行情況來看,目前有無徹底恢復?另外央企海外投資的運行情況如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央企受到最大衝擊的行業是航空運輸業。2020年,三家中央航空運輸企業無一例外地受到了嚴重衝擊,全年運輸總週轉量以及旅客的運輸量不足正常年份的一半,虧損了將近300億,確實受到嚴重打擊。不光是中國,國際上的航空公司也一樣,都受到了極大衝擊。但是,我國很快恢復生産,經濟社會恢復正常運行,這些行業也在逐步恢復。整體上來説,今年總體明顯好于2020年的同期。

今年上半年,三家中央航空運輸企業總週轉量增長了38.8%,旅客運輸量增長了63.1%,貨郵運輸量增長了25.2%,主要業務量已經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七成以上。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將近30%,凈利潤雖然處於虧損狀態,但是比上年同期大幅度減虧150億以上。

你講到境外的發展,總體還是可控的,但是肯定會有影響。疫情以來,其實我們採取了很多措施,現在我們國內疫情防控非常有力,但是境外還是很嚴重的。在這種情況下,疫情以來,國資委一開始就成立了境外防控指導組,24小時值班,到現在一直在堅持,不斷和境外中央企業保持聯絡,而且對於境外項目、境外人員,制定了一系列規範的指導文件、操作文件。這是國內總結的行之有效的項目現場疫情防控措施。為了感染人員能夠及時得到治療,我們依託中央企業搞了一套遠程醫療平臺,統籌境內優質醫療資源,把標準化的醫務室建到了境外,醫務室遠程醫療,直接連到國內各大醫院,這樣對於及時處置境外感染職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據國內疫情防控的要求,境外的航班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常,人員流動要符合國內疫情防控的要求,我們採取包機等形式,統籌安排企業職工人員的派出、休假輪換。截至目前,派出員工17萬人次,其中包機派出2萬人次,接回17萬人次,包機接回1萬人次。目前,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沒有因為疫情影響停工停産,總體上還是比較不錯的。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針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今年要完成70%以上的目標任務,我想問一下咱們上半年都採取了哪些措施來推進。目前有什麼樣的困難?下半年還有什麼工作計劃?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三年行動應該説是我們這幾年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和前幾年改革推進相比,三年行動的推進還是有它的特點。我們經常講,要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要求,抓住“一個抓手、四個切口”,來推進三年行動。具體來説有三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系統化推進。我們通過印發改革工作臺賬,把這三年行動任務細化為337項具體舉措,明確各項舉措的目標要求、成果形式和時間節點。中央企業和各地方也相應制定工作臺賬,分別提出了11913項和3679項改革舉措,實現了改革任務的細化、實化、具體化。以工作臺賬為抓手,層層建立軍令狀制度和第一責任人制度,逐級壓緊壓實責任,工作力度應該説前所未有。

二是穿透式地推進。過去我們推進改革,就是一級一級地部署推進,這次我們始終是在高位推動的情況下,廣泛推進改革舉措的清單化、改革任務的時限化,建立了“月例會、季綜合、半年報、年總結”的工作推進機制,每月召開的“月例會”都是通過遠程視頻連線,直接到重要的二級、三級子企業,一竿子插到底,打通改革政策執行的“最後一公里”。前幾年我們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有些企業是不錯,層層部署推動改革。有些企業改革不知道怎麼改,這次三年行動通過穿透式操作徹底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三是定量化督辦。建立在線督辦系統,對中央企業形成94個採集指標和26個計算指標,對地方形成79個採集指標和34個計算指標,按月匯總重點任務完成情況,並予以通報,及時發現、分析並解決問題,有效發揮了督辦系統動態監測、數據採集、定期匯總、實時督辦的作用。我們在三年行動的推進過程中,這些措施應該説還真是帶有創新性,這些措施的推進也使得各層級企業對改革任務更加清晰,改革動力和壓力也更大。我們在督辦過程當中,如果我們覺得某一方面存在問題,會直接發督辦函到公司,還要請公司董事長一定要閱。這種推進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從目前情況看,通過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不少體制機制上的難題得到了很好的解決。比如説,“三供一業”、分離移交醫療教育機構、廠辦大集體改革、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這些工作已經全部進入到收尾階段,完成率達到97%、98%甚至99%以上,剝離辦社會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即將得到徹底解決。

另外,在現代管理模式方面,通過改革也進一步豐富。通過牢牢抓住經理層成員的任期制契約化管理這個“牛鼻子”,深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三能”機制不斷向更深更廣的層面推進,國有企業的活力、效率明顯提升,員工積極性、創造性也明顯增強。

涌現出了大量的先進改革樣板。前一段時間,在一汽開了個現場會,請改革比較好的中央企業介紹改革情況。像中國一重,大家都知道,位於齊齊哈爾,主要是做重型裝備、重型機械的,習近平總書記去過兩次。在改革過程當中,領導班子下了決心啃下任期制契約化的硬骨頭。通過任期制契約化,主要是解決考核的剛性約束問題。如果你完不成目標收入的60%、目標利潤的70%,按照契約這個經理層要自動免職。另外,全體起立重新競聘,經過市場化的選聘,這幾年撤銷各級管理機構187個,壓縮定員編制2355人,減負達到21%,力度很大。正是因為有這種力度,有效激發了企業的活力,促進了經濟指標的全面提升。近三年,中國一重的利潤年均增長131%,這確確實實是改革的成果。

再比如,中國一汽。這幾年也是加大了市場化改革的力度,特別是“三能”,幹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員工能進能出,後來他們又加了“一能”,叫機構能增能減。這幾年的改革,總部率先開始,分子公司跟進,一共有2.8萬人參加了競聘,所有人也是全體起立重新競聘,有1700多人進入了人崗匹配中心。所謂人崗匹配中心就是競聘沒競上,再進一步給你機會學習,給你重新競聘的機會。高級經理的調整率達到了16.7%,所以力度很大,正是因為這樣,大家都關注一汽。自主品牌的紅旗轎車銷量大幅度增長,在2017年的時候才4000多輛,到2018年有3萬輛,2019年10萬輛,去年達到了20萬輛,今年的目標是40萬輛。生産出來,也得賣得出去。正是因為改革取得了效果,帶來了活力,才使得各方面技術創新、經營生産都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這些是這次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比較突出的特點,讓我們看到了改革帶來的成效。下一步,我們一定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的要求,力保今年完成70%、明年“七一”之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務,確保實現三年行動目標。謝謝。

邢慧娜:

好,如果大家沒有新的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感謝彭華崗秘書長,也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們,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