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部署推進城市氣象保障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1-07-19 12:42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6日,中國氣象局召開城市氣象保障服務研討會,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城市氣象保障服務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交流、研討推進城市氣象保障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思路和重點任務,並進行安排部署。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莊國泰強調,要堅持需求牽引,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推進城市氣象保障服務高質量發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余勇主持會議。

會議充分肯定各大城市氣象部門主動融入城市精細化治理,在城市防災減災、百姓生産生活、城市重大活動中充分發揮的氣象保障作用。當前,大城市面對氣象災害的暴露度和脆弱性呈增加態勢,氣候變化和城市化發展的疊加影響對氣象保障服務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戰,同時,安全、綠色、智慧城市發展也給大城市氣象保障服務發展帶來新機遇。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做好大城市氣象保障服務的重要意義,把發展大城市氣象保障服務作為氣象部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城市發展和氣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服務國家戰略的具體舉措,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試驗田和先行區,充分把握其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全力以赴推進大城市氣象保障服務規範、系統、高質量發展。

會議對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進一步明確城市氣象保障服務的需求和重點,以城區為工作重中之重,重點面向城市防災減災、市民生産生活及重大活動保障開展精細化服務。

二要進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根據需求實現分區、分時、分強度城市精準預報,建立基於影響的預報和風險預警規範及技術體系,在用好現有監測技術、手段的同時優化城市綜合氣象觀測體系,將大城市氣象保障服務與流域氣象服務業務、強對流(大風)監測預警服務體系建設等工作統籌推進。

三要加強頂層設計,認真謀劃“十四五”城市氣象保障服務發展;強化科技創新和能力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城市氣象保障服務業務體系,以需求為牽引,主動融入智慧城市、海綿城市、氣候變化適應城市建設等。

四要分層分級做好城市氣象保障服務。國家級氣象部門要加大對超大城市、省會城市保障服務能力建設的統籌協調和支持力度,各地氣象部門要因地制宜,深度融入本地城市安全、綠色和智慧發展大局。

五要強化組織領導。各地氣象部門要發揮主體作用,加強與地方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對接;中國氣象局相關職能部門要在規劃、工程項目、政策規範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並制定定期交流推動機制。

中國氣象局有關內設機構及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北京、上海、重慶、瀋陽、南京、杭州、濟南、武漢、廣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市氣象局有關人員與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