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推進山區26縣開放平臺共建發展

2021-07-21 10:2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南北幫扶 東西共建
推進山區26縣開放平臺共建發展

日前,省商務廳、省發改委、省經信廳、省教育廳等十部門聯合出臺《關於推進山區26縣開放平臺共建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將建立開放平台南北幫扶、東西共建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開放平臺帶動引領作用。

根據《意見》,到2025年,浙江實現山區26縣開發區達到一系列目標: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達到全省開發區平均增速;規上工業畝均稅收達到45萬元;規上工業畝均工業增加值達到130萬元;進出口總額增速達到全省開發區平均增速;實際利用外資穩步增長,為當地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

《意見》要求,推動山區26縣開放平臺搶抓全省數字化改革機遇,指導共建園區圍繞綜合管理、精準招商、安全生産、綠色環保等場景應用打造一體化平臺;發揮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在改革創新方面的引領作用,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激發自身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浙江省開發區(園區)名單(2021年版)》,將支持具備條件的山區縣創建省級經濟開發區,聯合省級相關部門重點指導創建規劃;優先支持合作共建成效顯著的先進省級經濟開發區申報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支持具備條件的地區申報綜合保稅區。

此外,浙江將探索産業鏈“雙鏈長制”,山區26縣開放平臺與先發地區開放平臺要實現項目共引、産業共建。

探索碳達峰碳中和在山區縣率先破題、提前佈局,是《意見》的一大亮點。遵循綠色發展的理念,以潔凈水源、清潔空氣、適宜氣候等自然本底條件,推進山區26縣開放平臺適度發展數字經濟、生命健康、電子元器件等環境敏感型産業,指導山區26縣開放平臺創建綠色低碳産業鏈“鏈長制”試點,支持特色生態産業平臺建設,打造美麗園區,制定相關産業專項規劃和招商指南。

《意見》指出,將支持山區26縣建設標準化園區,推動“5+X”特色化發展,即“打造一條特色産業鏈、一個創新研發中心、一個完整的農商互聯供應鏈體系、一個電商産業中心、一條特色街區”;此外,支持山區26縣開放平臺探索引進外資的山區模式,創建國際産業合作園,發展直播電商、社交電商、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擴大消費幫扶成效。(記者 翁傑 通訊員 鐘歡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