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快遞業全力應對河南強降雨應急工作

2021-07-21 13:23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0日,河南多地突發暴雨致災牽動全國人民的心。據新華社消息,20日16-17時鄭州降雨量達201.9毫米,超過我國陸地小時降雨量極值。當日下午,鄭州市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升至I級,達到應急響應最高級別。目前,洪災已造成鄭州市區12人死亡,當地已轉移避險約10萬人。

強降雨給郵政快遞業安全特別是一線從業人員人身安全帶來極大隱患。國家郵政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組織郵政管理系統妥善應對。國家郵政局對河南省郵政快遞業進行調度和慰問,要求及時妥善組織做好應對強降雨相關工作,切實保障郵政快遞從業人員人身安全、做好維護行業安全穩定等工作。

在7月21日上午召開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暨2021年全國郵政管理局長座談會上,國家郵政局黨組還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河南省郵政管理局迅速啟動防汛應急預案,要求全行業所有工作以確保從業人員人身安全為基本要求,在保證生産安全和寄遞安全前提下,合理安排生産活動。各企業要安排專人對所屬生産場所、生産環節可能存在的影響從業人員人身安全的隱患進行全方位排查,認真登記,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必要時應立即停業。各市局要做好屬地企業督促檢查工作並立即處理異常情況。各市局、各企業要有專人負責防汛應急安全值守,異常訊息要第一時間報告。

據了解,截至21日9時,河南省快遞行業無人員傷亡事故發生;9人經消防人員協助轉移至安全位置;13處快件處理場所進水至無法作業;91輛快件運送車輛受損;約33920快件不同程度受損。

21日上午,河南省郵政管理局發佈服務提示,提示廣大消費者,受強降雨影響,相關地區未來一段時間的郵件快件可能出現收寄、投遞、運輸等環節的寄遞服務異常情況,請廣大消費者給予理解,並及時關注寄遞企業有關提示信息,合理安排使用寄遞服務。

寄遞企業也積極行動企業,中通、申通、圓通、韻達、百世、優速等企業紛紛發佈告客戶書,希望廣大客戶給予一定的理解與支持,同時將會密切關注汛情和天氣變化,合理調配資源,全力以赴安排好快件的中轉和派送工作,儘快將快件送達您的手中。

部分寄遞企業開展開了馳援捐贈。7月21日,為支援河南防汛救災,順豐宣佈捐贈2000萬元,用於當地受災群眾人身安全、緊急救災物資採購與運輸,以及災後困難群眾生活救助。飲用水、方便食品、帳篷、常用藥品等應急救援物資已在籌備和對接緊急需求地。

同時,順豐公益基金會、順豐各地分公司已緊急聯絡防汛物資生産廠家,目前協調到30000個編織袋正在抓緊運往前線。

此外,河南順豐在鄭州、開封、新鄉等地營業網點,在確保場地安全情況下,為有避險需求人員開放場地,提供休息與應急幫助。汛情平穩後,順豐利用自身運力資源優勢,積極參與災後重建的物流運輸保障工作,助力當地防範次生災害應對,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申通快遞總部20日緊急召開視頻會議統一部署暴雨汛期工作,要求河南省要嚴格做好汛期防控舉措,在確保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及時做好快件轉移及安置工作。河南省區緊急行動,成立專項小組走訪基層網點,建立防汛期24小時工作機制,及時做好全省網點暴雨汛期網點情況核查,尤其是針對受災嚴重的鄭州地區網點,及時將快件轉移至高地,確保快件不受損。同時,針對暴雨汛期給快遞運營帶來的影響,及時建立受災備案機制,取消相關的考核機制,確保人員和快件安全。同時根據網點受災情況,省區也將制定支持鼓勵政策,減少網點損失,全力做好汛期安全部署工作。

災情發生後,韻達速遞快速響應,立即啟動緊急預案,協調韻達總部、河南省公司、相關網點,開展人員安全、快件安全等排查工作。目前,人員、快件均安全,但受暴雨影響,快件的中轉和派送時效受到一定影響,各方正在採取措施,克服困難,儘早恢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