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以赴搶險救災 儘快恢復生産生活——來自多部門加強河南等地防汛救災的報道

2021-07-22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全力以赴搶險救災 儘快恢復生産生活——來自多部門加強河南等地防汛救災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河流出現超警水位,部分鐵路停運、航班取消。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赴相關部門採訪,了解雨情汛情災情動態,以及抓實各項舉措、儘快恢復生産生活的最新進展。

應急管理部:及時組織人員轉移避險

21日上午10點多,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南街70號,應急管理部所在地。在應急管理部指揮中心,重點地區防汛專題視頻會商調度會議正在召開。

會上,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抗洪搶險、防內澇、防颱風各項工作,確保黃河等流域安全度汛,切實維護人民生命安全。

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強調,要加強滾動會商研判,及時組織人員轉移避險。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果斷採取地鐵停運、景區關閉、停工停學等措施,及時轉移水庫下游威脅區、地質災害隱患點、低窪易澇區群眾。要突出做好黃河堤防等重點工程安全防範。加強黃河、海河、淮河、松遼流域各支流、中小河流、水庫大壩等安全巡護,深入排查整改險工險段、穿堤涵閘等重點部位風險隱患,及時有力處置管涌、漫壩等嚴重險情,防止對幹堤和重點城市安全造成威脅。

當日,財政部、應急管理部緊急向河南省預撥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6000萬元,支持地方開展抗洪搶險救援工作;財政部下達農業生産和水利救災資金4000萬元,支持災區開展災後農業生産恢復和水毀水利工程設施修復等工作。截至21日14時,消防救援隊伍出動指戰員2.37萬人次、舟艇3121艘次,共營救遇險被困群眾6459人,疏散群眾1.53萬人。

水利部:強化江河洪水和颱風強降雨防禦

21日上午9點,記者趕到水利部的國家水工程調度指揮中心。這裡正在進行雨情汛情的會商。

“20日出險的鄭州常莊水庫,13處管涌已處置,險情得到有效控制”“郭家咀水庫下游壩坡大範圍沖刷垮塌,但未發生決口潰壩,目前水庫水位正在下降”……會商現場傳來防汛一線最新消息。

強降雨不僅對水庫帶來影響,值得關注的是,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縱貫河南。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技術信息處處長王為告訴記者,目前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總體運行安全,水利部在指導河南省水利廳做好暴雨洪水防範的同時,緊急部署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建設管理局做好各項應對準備。

通過渠首引水閘下調入渠流量,開啟上遊退水閘退水,組織可能受影響的運行管理人員緊急撤離到安全地帶……除了上述措施,水利部還緊急向京津冀豫4省市通報險情,並提請做好斷水和水源切換準備。

據了解,水利部加密會商,滾動分析研判雨情汛情,進一步安排部署江河洪水防禦和颱風強降雨防範應對工作。強化預測預報,進一步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措施,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和颱風“查帕卡”動向,加強與氣象等部門聯合會商。全面排查降雨區內小型水庫和病險水庫,全力防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

水利部已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級別提升至Ⅲ級,派出工作組前往河南、山西指導防汛工作,並向河北派出工作組,指導當地做好暴雨洪水防範應對準備。

交通運輸部:迅速開展應急處置

21日下午2點,中國民航局8層會議室,關於鄭州暴雨應對的第9次全行業視頻會議召開。

“鄭州機場候機樓旅客已疏散260人,機場設備設施運行正常。”屏幕另一端的鄭州機場工作人員説。

連日來,針對河南多地遭遇持續強降雨,鐵路、民航、公路等部門迅速採取行動應對。

交通運輸部21日印發緊急通知,明確當發生淹水倒灌等突發事件時,嚴格按照《城市軌道交通行車組織管理辦法》要求,不具備安全運行條件的,應堅決停運;運營單位要按照預案要求做好第一時間應急處置和信息報告,交通運輸部門及時通知相關部門按照應急響應級別,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確保乘客生命安全;對於發生淹水倒灌的線路,經安全評估確認具備安全運營條件後,方可投入運營,嚴防次生災害發生。

鐵路方面,由於強降雨對部分鐵路造成影響,鐵路部門採取限速運行、中途站待避、停運等措施;組織沿途鐵路單位和幹部職工向在途列車提供食品、飲水等。鐵路部門表示,具體車次運行情況,請廣大旅客及時關注各地車站公告、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已緊急啟動一級降雨應急響應,相關單位迅速調集人員、車輛、機具、搶險物資,全力組織水害搶險。

民航方面,中國民航局多次召開全行業視頻會議進行部署。鄭州機場將與空管、航空公司等密切配合,重點組織滯留旅客的疏散工作,並對吃住行進行妥善安排。

工信部:通信搶修恢復緊張進行

記者21日從工信部了解到,河南省鄭州市持續遭遇極端強降雨,造成市內通信基站大面積退服,多條通信光纜受損,用戶通信服務受到影響。

工信部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基礎電信企業連夜開展應急通信保障工作。21日組織召開視頻調度會,指導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基礎電信企業全力做好應急通信保障和受損通信設施搶修恢復工作。

據了解,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組織當地通信行業第一時間開展防汛救災應急通信保障工作。截至21日10時,通信行業克服道路、市電中斷等影響,修復基站6300個,光纜170條共275公里,通信搶修恢復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

中央氣象臺:河南仍有降雨持續

21日11時許,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在結束會商後,向記者介紹説,此次河南出現的強降雨天氣累計雨量大、持續時間長、短時降雨強、極端性突出。

監測顯示,17日8時至21日8時,河南省平均降雨量達144.7毫米;鄭州市平均降雨量458.2毫米,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已超當地年平均降雨量。鄭州、嵩山、新密等10個國家級氣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歷史極值。21日8時,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Ⅱ級應急響應。

陳濤分析指出,21日白天降水區整體上已經向北擴展。他表示,初步預計未來24小時,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西東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會有大暴雨,河南西北部和河北西南部等太行山東麓迎風坡的局部地區可能出現特大暴雨。

專家提醒,在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交界地區,未來24小時降水集中。受強降水影響,需要重點關注海河流域、黃河中游、淮河上遊流域汛情。(記者于文靜、高敬、魏玉坤、黃垚、周圓、張辛欣、樊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