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形勢逐步企穩穩中加固

2021-07-23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6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98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
就業形勢逐步企穩穩中加固

7月22日,人社部舉行新聞發佈會,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綜合統計監測和調研情況,今年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逐步企穩,穩中加固。

1—6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98萬,同比增加13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從2月份的5.5%,逐步回落到6月份的5%,恢復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今年以來,就業核心指標顯示,隨著國民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就業形勢持續改善。

看農民工就業,二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為1.8億人,基本恢復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達3063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1.5%。特別是外來農業戶籍人口失業率自春節後連續回落,6月份降至4.7%,較3月份下降0.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低0.8個百分點。看高校畢業生就業,雖然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但張瑩表示,綜合各方面情況,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保持基本平穩。

張瑩分析,上半年就業形勢持續改善,得益於經濟恢復的有力支撐。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持續顯現,經濟運行穩定恢復,有力拉動就業復蘇。具體看,一季度,受春節因素和部分地區散發疫情的影響,各月調查失業率相對較高。二季度,隨著企業生産加速、用工需求增加,勞動力市場繼續回暖,調查失業率連續下降。

“就業形勢持續改善,還得益於政策服務的持續發力。”張瑩説。一方面,人社部門加大就業政策支持力度,延續實施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舉措,繼續落實各項長期就業創業扶持政策。1—6月,共向37.5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95.2億元,惠及職工942.9萬人。另一方面,人社部門持續開展“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等系列服務活動,穩定了預期,穩定了市場,穩定了就業。

“下一步,人社部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保就業決策部署,突出重點,分類施策,精準發力,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張瑩説。

積極穩住現有崗位,助力就業穩定。張瑩介紹,人社部將督促各地細化、實化穩崗返還、以工代訓等政策措施,切實落實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措施,支持企業穩定崗位。

著力拓寬就業渠道,增加崗位供給。要積極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作用,通過開展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加強創業孵化基地、返鄉創業園等創業載體建設,讓更多勞動者想創業、敢創業、能創業。

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加強重點幫扶。“針對高校畢業生,我們將通過加強與教育部門信息銜接、暢通失業登記、開展基層走訪等方式,將未就業畢業生及時納入服務體系,根據需要提供職業介紹、職業指導等免費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張瑩説。

同時,實施畢業生就業政策“打包辦”,加快落實社保補貼、培訓補貼等政策,鼓勵中小微企業更多吸納畢業生就業。加快招聘招錄進度,推動國有企業持續擴大招聘規模,穩定事業單位、基層服務項目招錄規模。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就業能力。當前,我國就業結構性矛盾凸顯,其主要原因在於勞動者技能水平與崗位需求不匹配。日前,人社部宣佈“十四五”期間將組織開展“技能中國行動”,努力新增技能人才。

發佈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人社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等部門和相關方面共同制定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于22日正式對外發佈。

近年來,平臺經濟迅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依託互聯網平臺就業的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貨車司機、互聯網營銷師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意見》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面臨的痛點、難點問題,從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等多方面補齊了制度短板。(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