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舉措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2021-07-23 08: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
多舉措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2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我國就業形勢逐步企穩,穩中加固。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同比增加13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

根據人社部綜合統計監測和調研情況,除新增就業穩定增長外,失業水平逐步回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從2月份的5.5%,逐步回落到6月份的5%,比去年6月份降低了0.7個百分點,與2019年6月份基本持平,恢復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6%,較一季度末回落0.08個百分點。通過擴大失業保險返還等階段性穩崗政策惠及範圍,1月至6月份,向37.5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95.2億元,惠及職工942.9萬人。

正值畢業季,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保持總體平穩。與此同時,確實有部分畢業生還沒有落實工作,青年就業壓力有所上升。為此,上半年人社部通過加密招聘,已先後開展了面向畢業生的大中城市聯合招聘、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專項活動,累計發佈崗位信息近千萬人次。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介紹,人社部通過加強與教育部門信息銜接、暢通失業登記、開展基層走訪等方式,將未就業畢業生及時納入服務體系,根據需要提供職業介紹、職業指導等免費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其中對零就業家庭、身有殘疾等困難畢業生,將優先開展就業援助。同時,有求職需求的各類畢業生都可以通過人社部門公佈的求職小程序,或者到各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進行登記,尋求就業服務支持。

今年,不僅高校畢業生能享受到社保補貼、培訓補貼等政策,而且在拓寬就業渠道方面,更多中小微企業將加入吸納畢業生就業的行列。人社部門還將加快招聘招錄進度,推動國有企業持續擴大招聘規模,穩定事業單位、基層服務項目招錄規模。下半年,人社部將依託中國公共招聘網、畢業生就業服務平臺、就業在線等主流公共招聘信息平臺,常態化提供網絡招聘服務。同時,繼續舉辦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金秋招聘等專項活動,並在地級以上城市定期舉辦線下招聘。

為支持高校畢業生創業,張瑩表示,對有創業意願的畢業生開展有針對性的創業培訓,提供項目開發、開業指導、資源對接、跟蹤扶持等創業服務,優先安排創業場地,給予創業擔保貸款等政策支持。今年以來,新認定62家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為創業者提供場地、資金、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創業孵化服務。

人社部還在持續實施就業見習計劃和職業培訓計劃,為希望增加工作經驗的畢業生提供管理類、技術類、科研類見習機會,為希望提升技能的畢業生提供學徒培訓、崗位培訓、新職業培訓、技能研修等職業培訓,進而增強高校畢業生就業競爭力。(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