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等八部門共同印髮指導意見 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

2021-07-23 10:5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近日,經國務院同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應急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醫保局、最高人民法院、全國總工會共同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

《意見》明確,企業要依法合規用工,積極履行用工責任,對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承擔相應責任。平臺企業採取勞務派遣、外包等合作用工方式的,與合作企業依法承擔各自的用工責任。

《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要健全公平就業、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制度,強化職業傷害保障,完善勞動者訴求表達機制。針對各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勞動保障公共服務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提出了優化就業服務和社會保險經辦、加強職業培訓、完善工作生活服務保障等措施。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出臺具體實施辦法,做好政策宣傳,加強矛盾糾紛調處,加大監管力度,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