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帶著希望相聚五環旗下——寫在東京奧運會開幕之際

2021-07-24 0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東京7月23日電 題:帶著希望相聚五環旗下——寫在東京奧運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王沁鷗、王鏡宇、沈紅輝

7月23日,23時40分許,當大坂直美點燃位於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的主火炬時,現場沒有觀眾山呼海嘯般的歡呼聲,但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們站立在場地上,向全世界展現了他們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


7月23日,日本運動員大坂直美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這是非同尋常的一次奧運重啟。延期一年的等待,取自希臘古奧林匹亞遺址的聖火,終於在本屆奧運會主體育場點燃。五環旗下,人類因對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追求而重新相聚!

以團結之名

東京的夜幕下,一副巨大的木質五環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緩緩豎起。細細觀察,五環上還保留著木材天然的紋路,在燈光的照射下,這種“不完美”反射出別樣的光芒。


這是7月23日拍攝的東京奧運會開幕儀式上展示的五環圖案。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這副別致的五環背後有一段穿越時空的動人故事。

1964年,第18屆夏季奧運會在東京舉行,世界各地的運動員代表從家鄉帶來了樹種,在日本各地種下。今天,當年的種子已經長成了一片樹林。本屆奧運會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開幕式錶演就選用了這些木材,那副五環就是其中之一。

57年前孕育希望的種子破土成林,澤被後人,並感召人們繼續團結在五環旗幟之下。

這便是這場開幕式,也是東京奧運會希望表達的主題——情同與共。


7月23日,演員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表演獨舞。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23日晚,可容納68000人的觀眾席異常空曠。由於防疫需要,開幕式僅允許和奧運直接相關的少量人員參加。史無前例“空場”進行的奧運會開幕式提醒著人們:這是在特殊時期舉辦的一屆特殊的奧運會,人類,面臨一場共同的考驗。

在此刻相聚,世界走過了極不平凡的一段旅程。

開幕式倒計時環節播放的短片回顧了東京奧運會籌辦的八年曆程。2013年,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宣佈東京獲得舉辦權。2016年裏約奧運會閉幕後,奧運進入東京時間。2020年疫情來襲,全球停擺……

一些人在疫情中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和深愛他們的人。開幕式上,組委會用一段意蘊深遠的獨舞,寄託對所有因疫情逝去的人的哀思,並邀請現場以及屏幕前的所有人默哀。

在疫情的迷霧中,在仿佛陷入至暗時刻的隧道深處,奧林匹克的聖火,能否再次點燃?

此時,現場畫面在黑暗中現出微光,畫面出現了在家中堅持訓練的運動員們。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此前聯合國難民署發佈的短片《旅程》。片中,難民運動員們在疫情期間利用有限場地和條件備戰,並對著鏡頭大喊:“雖然奧運會推遲了,但我一直在跑”“但我一直在踢”“但我一直在遊”“但我一直在打!”

運動員們從未放棄過自己的奧運夢想,奧林匹克世界也沒有放棄運動員們。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在致全球奧林匹克選手的公開信中説:“取消東京奧運會不在議程之上,因為這將摧毀來自206個國家(地區)奧委會和難民代表團的11000名運動員的奧運夢。”“在這場史無前例的危機中,讓我們大家團結起來!”

賽會推遲為各方帶來巨大挑戰,但團結的精神帶領奧林匹克大家庭攻克難關。新的舉辦日期確定後,世界田聯、國際乒聯、國際射聯等單項協會相繼發佈聲明,支持東京奧運會。其後,各項工作迅速展開,從重新確認場地、賽程、火炬傳遞方案等,到制定簡化辦賽方案和疫情防控措施,再到運動員克服困難重新投入備戰……

一年之後,五環旗幟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成功升起。

體育場之上,1824架無人機升空,用光點編織成一顆藍色地球照耀全場,那是所有人的家園。奧林匹克格言被投影在體育場地面上:“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


這是7月23日拍攝的開幕式上新國立競技場上空的無人機表演。新華社記者 徐子鑒 攝

開幕前三天,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進行表決,對奧林匹克格言做出修改。在疫情陰雲尚未散去的今天,“更團結”是奧林匹克運動給這個世界提供的新答案。

“想象所有人,共享同一個世界,

你可能會説我在做夢,可我並不孤單,

我希望有一天你能加入我,世界將成為一體。”

——現場響起了著名歌手約翰·列儂的經典曲目《想象》。在一片焰火中,東京奧運會正式開幕。


這是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場地中央顯示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子鑒 陳益宸 夏一方 攝

傳承中發展

這是奧運會第二次在東京舉辦。

1964年,東京還曾為奧運史留下了一項“小而美”的遺産——如今人們所熟悉的運動項目圖標,這創造了一種超越文化界限的標識,令奧運會項目為更多人所熟知。而本屆奧組委又進一步,首次推出了奧運會和殘奧會項目的動態圖標。

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創意,被注重細節的日本人搬到了開幕式舞臺上——“讓比賽開始!”身著特製服裝的演員跑上舞臺,在電視轉播機位的配合下,完美復刻了50個分項目圖標亮相、展示動作和消失的三個環節。

難民代表團規模也在東京奧運會上擴大,從上屆的10人增加至29人。這項始自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創舉,旨在借奧林匹克運動喚起世界對難民問題的關注。


7月23日,東京奧運會難民代表團在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當我想到我們代表的那麼多難民,也是全球的年輕人時,我便不再只是個普通的女孩。”來自敘利亞的游泳運動員尤絲拉·馬爾迪尼説。這名23歲的女孩2015年逃離了戰火紛飛的家鄉,此番再戰奧運,她也成為難民代表團的旗手。

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形勢下,東京奧運會也註定將在奧運史上成為一個坐標。它的開幕向世界宣告:在詳細、嚴格的防疫措施保障之下,舉辦一屆“安心、安全”的奧運會,在線下實現全球重聚,是切實可行的。


7月23日,演員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表演。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今年2月至6月,東京奧組委先後發佈、修訂、出臺了三版《防疫手冊》,為所有奧運會相關人士提供“行為準則”。在奧運村、媒體村和各個場館,人們所到之處都能見到醒目的防疫標貼,提醒要全天候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做好手部消毒、保持社交距離、為運動員鼓掌助威而不要唱歌或吶喊……雖然陽性病例的檢出無法避免,但組委會相信,重要的是如何應對。

一路走來,東京奧運會能順利開幕並非一帆風順。幸運的是,東道主感受到最多的還是全世界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支持,以及來自國際奧委會和各個體育組織的團結協作。正如開幕式現場頗具象徵意義的一幕所展現的:黑暗中,演員用手中的紅色長繩與地面上出現的紅色網格投影,在整個場地中“織”出了一張巨大的紅色網絡,俯瞰如同人體中一刻不停的血液流淌與脈搏律動,又如同將地球變成“地球村”的飛行航線、通信網絡……

或許,世界本就如此血脈相連。

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與國際社會在東京開創的先河,也將在全球成為共享的遺産。

赴奧運之約

未來16天,將有來自206個代表團,約11000名運動員在33個大項、339個小項中展開角逐。開幕式上,各代表團在各自旗幟的引領下依次步入現場。

這是令人動容的一幕,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旗幟又一次飄揚在同一片天空之下。阿根廷代表團蹦跳著入場,看臺上的志願者情不自禁跳起了舞;印度運動員飛奔向看臺,與本國記者相互揮舞國旗致意……

一抹鮮艷紅從西側進入體育場,點亮了東京的夜——中國代表團在五星紅旗的引領下入場了!

走在隊伍最前方的是兩位旗手——女排運動員朱婷和跆拳道運動員趙帥。兩人雙手共擎國旗,引領隊伍走向五環旗下。


7月23日,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朱婷、趙帥在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本屆奧運會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境外參賽規模最大的一屆,代表團共有777人,其中運動員431人,將參加除沖浪、棒壘球和手球之外的30個大項、225個小項的比賽,為境外參賽小項最多的一屆。

作為旗手,朱婷和趙帥均曾在裏約奧運會上摘金。朱婷還隨隊奪得了2015年女排世界盃和2019年女排世界盃冠軍,她也是夏季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首位女旗手。


7月23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國際奧委會也一直在推動性別平等事業。今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當天,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發表聯合聲明,鼓勵各代表團在奧運會和殘奧會開幕式入場時同時有男、女兩名旗手。東京奧運會也是到目前為止歷史上女性參賽比例最高的一屆奧運會,女性運動員的比例接近49%。

除了朱婷和趙帥,代表團中不乏明星運動員,女子田徑運動員鞏立姣、女子跆拳道運動員吳靜鈺、男子射擊運動員龐偉、男子蹦床運動員董棟為第四次參加奧運會,也是代表團中參加奧運會次數最多的運動員。董棟的比賽畫面還出現在了運動員入場儀式前的短片中。

體育場中央,中國運動員和各代表團運動員們站在一起。疫情暴發以來,這還是許多老對手、老朋友第一次在國際賽場上相見。

雖不能彼此擁抱,但共襄奧林匹克盛舉的心,一直相通。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仍在流行的特殊情況下,東京奧運會組委會和日本各方在國際奧委會、世界各國家和地區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難,竭盡全力做好奧運會各項籌辦工作,為世界各國家和地區體育健兒實現奧運夢想搭建精彩舞臺,非常不易。”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劉國永説,中國將與世界各國家和地區參加奧運會的代表團團結起來,為奧林匹克運動做出應有的貢獻。

穿過手捧向日葵的人們組成的通道,主火炬手大坂直美緩緩踏上主火炬臺的階梯。象徵富士山的主火炬臺此刻被染成了溫暖而亮麗的橙黃色,頂部象徵太陽的球體緩緩打開,如花的綻放,釋放了生命力與希望。奧運史上首支氫燃料主火炬將熊熊燃燒16個日夜。


這是開幕式上點燃的主火炬(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195天后,奧林匹克火炬將在北京點燃,北京將成為第一座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為實現奧林匹克理想與世界攜手前行。(參與采寫:盧羽晨、易淩、葉佳、王子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